繁体简体

国民党党产的前世今生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主要政党      2016-09-01 14:36:00

国民党党产来源复杂多元,既有取之于台湾的,也有相当部分是从大陆带走的。如今,国民党党产构成以“中央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投”)为主题,还包括大量不动产,依旧维持相当的规模。

一、 国民党党产来源复杂多元

一是来自大陆。1945年5月17日国民党在重庆召开的六大会议第十六次会议上通过了由陈果夫主导的“关于筹措党费之决议案”,决议决定以五大方法筹措党费,其中包括“宽筹资金,以100亿元(法币,1949年迁台后则为新台币,下同)为目标,用于投资或举办各项生产事业,而所获之利润,供给中央及省市党部经常支用”及“运用党费基金,创办党营事业,以巩固党的经济基础,达成以党养党之目的”两项决议。1945年9月,国民党中央根据以上决议,改组中央财务委员会,以陈果夫为主任委员,开始系统地建立党营事业。一方面责令已经存在的党营文化、新闻、出版等宣传事业,依照公司法成立公司组织,自负盈亏以减轻国民党中央的财政负担;另一方面,则着手创办党营生产事业。1946年3月,国民党举办六届二中全会,会上陈果夫、陈立夫兄弟提出了“党营事业的建立和管理计划方案”,在蒋介石的支持下获得通过,决定在接收“敌伪”的工商企业资本时拨出500亿元作为“党营事业基金”,并由二陈负责该基金的管理,使其可以名正言顺地参加战后的接收工作。解放战争后,国民党在大陆党营大企业仅齐鲁公司一家搬至台湾,原来总资产750万美元损失了670万美元,只有80万美元带至台湾。但是,蒋介石下令运抵台湾的黄金约有270万两,国民政府约10亿元美元的外汇也转移至台湾。

二是接收日伪财产。台湾光复后,国民政府大量接收在台日伪财产。1945年10月至1947年2月,接收原“台湾总督府”所属产业及日本私人财产、企业合计110亿元新台币;1947年3月至1950年12月,又接收日本资本和台湾本地资本合资企业860个。由于国民党长期一党专政以及“党国”不分,“国家”财政与党的金库混同,即所谓“党库通国库”,这些日为财产中的相当部分转化为国民党党产。

三是获台当局无偿赠与。在两蒋主政时期,台当局在各地设置民众服务社,协助当局解决民众问题、调解纠纷,以辅助“政府”机关服务的不足;设立中央电影事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利文化引导;设置中广公司,强化政令倡导及国际广播宣传。为此,台当局透过当时的行政程序,以“转账拨用、地方政府赠与及拨归日产戏院”等三种方式为国民党地方服务处、中影、中广提供土地、房屋及其他财产。

四是直接从事生产经营性投资及转投资获利。国民党退败台湾以后,利用“党国体制”便利,直接投资经营建材、纺织等产业,从20世纪50年代的4家企业开始,到60年代扩大投资9家企业,涉足制药、保险、贸易等行业,至70年代投资企业已达15家,领域扩展至石化、重工等。80年代更是迅猛发展,新增投资并创办14家企业,涉足电子、资讯、金融等行业。90年代,党营事业也由此构成国民党党产的主体部分。

五是企业认捐。在党“国”不分的年代,国民党接受的企业捐赠也相当可观,党的活动经费基本不愁。以1992年为例,台泥辜振甫依例捐助2020万元给国民党党部,裕隆汽车吴舜文,三阳汽车黄世惠,国泰、霖园集团的蔡氏兄弟等财阀级人物捐款都不下2000万。

此外,国民党党员每年上缴党费约6000万元,台湾民主化后所获政党补助金、政治献金也有数亿元。

二、 国民党党产分布现状

就国民党每年公布的财务报表而言,国民党的党产包括以“中央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为主题的相对固定的部分和每年新增收入。

(一) 相对固定的国民党党产,包括资产负债相抵及收入支出相抵后的结余部分

根据“内政部”2015年5月公布的资料,国民党2014年度资产主要包括流动资产、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总计255.7亿元(新台币,下同)。国民党2014年度负债合计7.4亿元。因此,国民党2014年度公告的实际资产约为284亿元。

其中,主体部分是长期投资。国民党曾经拥有大量党营事业,构成国民党党产的主要来源。由于党营事业被视为违反现代政党政治原则且流弊甚多,饱受舆论诟病,屡屡成为国民党选中的软肋。经过连战、马英九党主席任内清理、出售及合并,至2007年仅剩下“中投”一家。2007年6月27日,国民党第十七届中常会通过“中央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强制信托案”,将“中投公司”全部股权依法信托,由具有法律与财经专业的社会人士代为管理。信托所得收益用于国民党离退党务工作者的退休给付、现职人员薪资及推动基本党务工作所需。2010年4月19日,“中投公司”一分为二,将有争议的资产打包,新成立欣裕台公司并交付信托。截至2014年底,“中投公司”总资产382.7亿元,总负债202亿元,净值180亿元;欣裕台公司总资产52.7亿元,总负债0.1亿元,净值52.6亿元。合计总产435亿元,总负债202亿元,净值232.4亿元,占国民党全部资产的90.89%。

流动资产是国民党公告的第二大党产组成部分。共计13亿元,占全部党产的5.15%。具体而言,现金5.6亿,包括存在永丰银行中仑分行和台新银行营业部的活期存款约2.8亿,附属地方单位银行存款1.5亿,政治献金专户存款1.2亿,中央党部及附属地方单位库存现金、银行存款1.5亿;应收款项5.7亿,包括出售中央党部大楼、区级党部房地尾款1亿,应收“中投”、欣裕台公司股息4.6亿;垫付款1.88亿,包括垫付政策会办理台湾民主基金会周转金、各县市委员会办公经费周转金等。

固定资产是国民党党产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连战党主席任内编列“社团法人中国国民党土地及房屋不动产财产目录”,对于国民党所有不动产中当年因捐赠或“转账拨用”取得的土地及建筑物,回赠原有“政府”机关。马英九党主席任内继续处置不动产,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将“总统府”旁奢侈气派的国民党中央党部大楼以23亿元出售给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的基金会用作公益,国民党中央迁至台北八德路上简陋的八德大楼办公。截至2014年底,国民党名下土地共计147笔,公告现值为6亿;房屋152笔,公告现值为4亿,所有房地皆供国民党中央及地方党部办公使用。固定资产合计10亿元,占全部党产的3.86%。

此外,其他资产有党发基金及存出保证金合计244万元,占全部资产的0.01%。

(二) 每年新获得的收入

国民党除了上述相对稳定的资产外,每年还会有财产信托收益、政党补助金、政治献金、党费等收入进账,构成日常党务开销的主要来源,避免走上“坐吃山空”的不归路。其中,“中投公司”的财产信托收益近年来每年大概在10亿到17亿之间,约占国民党每年全部收入的50%到70%,政党补助金及政治献金收入约3到5亿,占比10%到20%;而党费收入约在0.5亿到0.8亿之间,占比不足5%。举例而言,根据国民党2013年度党务经费收支总决算报告书,国民党2013年度党务经费收入总计约15.5亿元,包括:党费0.7亿元,占总收入的4.74%;政治献金收入0.3亿元,占总收入的1.82%;政党补助金收入2.9亿元,占总收入的18.93%;财产信托管理收入9.8亿元,占总收入的63.37%;其他收入1.7亿元,占总收入的11.14%。

(三) 国民党公布的党产存疑的地方

一是国民党财务报表公布的荡产主要是在台湾地区的党产,没有公布其在海外的资产,其海外资产有多少仍是未知数。如,国民党在帕劳饭店持股是公开的秘密,但市值多少就不清楚了。

二是国民党公告的土地价值未囊括土地增值部分。国民党拥有的土地、房屋大多数在城市黄金地段,随着岛内房地产市场的整体升值,其不动产财富也在不断增值。不过,对比2008年的不动产公告现值与2013年的不动产公告现值可以发现,制药不动产没有变动,公告现值也没有发生变动,由于不动产公告现值是依照2006年的标准,有变动的依照变动当年的标准,国民党不动产的实际市值事实上远远超过公告现值。以国民党正在标售的505坪双子星土地为例,由不动产估值师就估价其市值可达58.07亿元,已经远远超过国民党报表上所呈现的所有土地公告现值之和。

三是“中投公司”持股市值可能远高于公告现值。国民党的盈利收益来源没有公布细目,早起曾经注明是股利收入,后期则列入“中投解缴”,最近改称“财产信托管理收入”。而“中投”旗下转投资情形复杂,也有不少资金进入股市,股息的来源和成分也是个谜。若从国民党公布的近4年“收支结算表”(2011至2014年),可以找出近四年的“中投解缴”收入,平均为13.1亿元;按台湾上市上柜公司2014年配发现金股息8970亿元,以该年底总市价295000亿元计算,平均股息约3.02%;依此平均利率推算,“中投公司”的市值约433亿元。但若以配息最高的2010年的28.9亿元估计,“中投”的市值约965亿元。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