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1年3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大事记      2021-04-26 11:15:07

       1日 大陆即日起暂停进口台湾菠萝。

       2日 总投资86亿元人民币、占地117亩、总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的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重大产业项目“两岸青年数字经济协同创新园区”项目开工。

       3日 国民党智库副董事长连胜文首度表态开始认真评估参选国民党主席,并立即成立新闻媒体Iine群组,引发岛内各方关注。

       台“经济部长”王美花表示,即日起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区原夜间供水减压时段扩大到全天候实施,另有1066家非工业用水大户节水率从10%提高到20%。

       首批117万剂AZ新冠肺炎疫苗自韩国空运至台湾桃园机场,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表示,将直接分配给117万名医护工作者打第一针。

       美国总统拜登发表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指南,明确指出“会支持台湾和香港以应对中国大陆一系列行为”。

       4日 由环保团体发起的“珍爱藻礁公投连署”突破50万份,达到法定的“公投”门槛,可望在8月28日举行“公投”。

       5日 台当局为与环保社团达成协议,派出有“社运背景”的“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出面与环保团体发起的“珍爱藻礁公投工作小组”进行沟通,遭该小组拒绝。

       6日 来自台湾地区9个县市,从中学到大学,涵盖越南、印尼、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国的20多名“新住民”学生和“侨生”参加民进党“国际事务部”举办为期两天、首度针对具有“新南向国家”背景学生的“2021新南向在台湾冬令营”。

       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台湾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台海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风险挑战不可低估,但主动权和主导权始终在我们这一边。

       台湾地区中部遭多年未遇的干旱,台“农田水利署”与大甲镇澜宫合办祈雨法会,这也是该庙暌违58年首办“祈雨祭典”。

       8日 台“立法院”进行各“常设委员会召集委员”选举,本会期“交通委员会”组成分别为民进党“立院党团”9席、国民党“立院党团”4席及民众党“立院党团”1席。

       9日 台湾“镜周刊”报道,已婚民进党“立委”王定宇与民进党发言人颜若芳两人陷入婚外情风波。

       10日 美台举行“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lobal Cooperation and Training Framework,简称GCTF)防灾研讨会,“日本交流协会代表”泉裕泰、“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Brent Christensen)、“英国在台办事处代表”邓元翰(John Dennis)等出席,这是英国首次参与GCTF活动。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芬恩号执行穿越台湾海峡任务,这是美国总统拜登上台以来美舰第3次穿越台湾海峡。

       台中市长卢秀燕宣布,台中捷运“绿线”3月25日至4月23日试营运,民众携带电子票证可免费搭乘,4月25日正式通车。

       11日 台“经济部次长”陈正祺就民进党“立委”何欣纯在“立法院经济委员会”上所提如何应对大陆吸引岛内高科技人才一事回应称,将修订“大陆地区入台投资、台商赴大陆投资”相关“行政命令”,并建立“大陆入台投资数据库”,对陆资企业加强查访。

       由“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代表”泉裕泰主持的“311东日本大震灾追悼感恩会”在“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举办,“台湾日本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出席。

       台“行政院”通过“房地合一所得税2.0”草案,延长个人短期交易房地持有适用税率期间,但确定暂不推出“囤房税”。

       12日 蔡英文分别前往基隆和台南参拜“天显宫”与“开基天后祖庙”及出席“亿载会第18、19届会长交接典礼”,并表示,未来,除了守疫情、拼经济,也会加速推动地方建设,逐步落实“大南方计划”。

       13日 蔡英文前往台南市立棒球场出席“2021中华职棒台南开幕战”。

       14日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巴拉圭政府对外宣称“正通过谈判途径从中国大陆地区取得科兴新冠肺炎疫苗作为应急”一事特别和巴拉圭总统通电话,“敦促巴拉圭要与台湾等民主伙伴共同合作,对抗新冠疫情”。

       15日 台“侨委会”在“立法院”进行业务报告称,“为应对大陆孔子学院退场”,“侨委会”将掌握推广优质“华语文”教学关键契机,并提出“三大策略、六项支柱”的作法。

       16日 台“行政院长”苏贞昌宣称,台湾地区“几十年的威权统治”,“促转会”不可能二、三年间就完成任务,支持“促转会”延期。

       台苏花公路发生游览车撞山壁事故,造成6人死亡,39人受伤。

       17日 岛内媒体报道,蔡英文当局预计将200万剂A疫苗“转让”给“友邦”巴拉圭救急。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宣布,台湾一帕劳“旅游泡泡”4月1日首航,初期由华航执飞。

       18日 70万3052份“珍爱藻礁‘公投’”连署书送入台“中选会”,这也是全台地区第一个由民间发起的生态保护“公投案”。

       19日 蔡英文前往高雄出席“高苑工商建校50周年活动一校庆大会”及参观“高苑工商棒球队”时表示,当局未来会与在地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让学生有机会在学习中有实践经验。

       蔡英文前往宜兰县罗东镇出席“2021年全台原住民族运动会开幕典礼”时表示,这次“原住民运动会”是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大家可以在比赛中传承“原住民”的运动文化。

       20日 蔡英文出席“磐石会第23、24届会长交接典礼”时强调,“台湾正处于能源转型的关键时刻,希望未来民众一起团结,通过能源转型的考验,让台湾在新的国际供应链趋势中,继续稳定的成长、进步”。

       蔡英文前往台中参拜“太平圣和宫”及“草湖太子宫”时表示,“现在是台湾人对未来的信心最强的时刻希望大家要团结、要努力,共同克服未来的挑战与困难,拼出亚洲第一”。

       21日 台湾民众党举办新北市党部成立大会。党主席柯文哲表示,新兴小党资源不足、生存不易,会从经济效益考虑,走“网络政党”路线。

       22日 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上任后首度赴“立法院”接受备询。

       台军两架F-5E单座战斗机从台东“志航基地”起飞执行训练任务,在屏东旭海渔港附近空中擦撞坠海,造成1人失踪、1人送医不治身亡。

       23日 国民党举办中评委聘任仪式,“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等5人获聘,“中广”董事长赵少康未获聘任。

       台当局“驻芝加哥办事处”举办为期两天、首场主题为“全球高科技供应链重组与‘台美商业合作的契机”第二场主题为“农产品与食品合作”的“中西部“台美’商业论坛”在线研讨会。

       台湾富邦金控宣布,公开收购日盛金控股权已达53.84%,条件已经成熟,将在主管机关核准的前提下尽快完成整并,标志着台湾地区史上首宗“金金并”即将实现。

       24日 台湾地区西部水情告急,台“经济部长”王美花宣布,台中、苗栗4月6日水情转“红灯”,将实施分区供水,分两区“供五停二”,将对106万用户造成影响。

       25日 台“行政院”通过“组改法案”,包括设立“数字发展部”、“科技部”改为“国科学及技术委员会”及“国防部”增设“后备动员署”等。

       台当局“驻美代表”萧美琴与“美国在台协会(AIT)执行理事”蓝莺(Ingrid Larson)签署了拜登任内首份“美台备忘录”暨“设立海巡工作小组了解备忘录”。

       26日 蔡英文出席“台北国际烘焙暨设备展开幕典礼”时表示,“期望烘焙业者以更有创意的方式使用台湾的农产品,让农产品的价格及农民的收入都能维持稳定”。

       蔡英文出席“2021年广播节庆祝活动暨广播商业同业公会第四、五届理事长交接典礼”时强调,“在数位转型的过程中,会和大家一起打拼协助广播产业创新发展、顺利转型、永续经营”。

       27日 蔡英文出席“平复司法不法之第五至七波刑事有罪判决撤销公告仪式”时表示,期盼“促转会”和当局各机关未来共同加速“政治档案”的清查工作,调查“历史真相”,并落转型正义。

       28日 帕劳总统惠恕仁在美驻帕大使倪约翰陪同下访问台湾,推动“台帕”“旅游泡泡”(免隔离)于4月1日启动。

       29日 台“卫福部长”陈时中称,只要符合检疫条件,“陆委会”认为可行,他个人对重启“小三通”乐观其成,并承诺“若需要帮助,我们也可以协助。

       30日 由台达电子、远传电信、台湾微软及参数科技4家ICT业者联手打造的全台第1座5G智慧工厂正式亮相。

       31日 台“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通过中嘉等15家系统业者,提出以“华视新闻资讯台”递补有线电视“52台”的申请案,让“空频”近4个月的“52台”(原“中天新闻台”确定由“华视新闻资讯台”进驻。

 

       【摘自《台湾周刊》2021年第14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