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1年10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大事记      2022-01-07 14:56:42

1日 台“总统府”公布“2020-2021年‘总统’科学奖”得奖名单,获奖人为“中央研究院”数理科学组院士陈长谦。

花莲县漫波假期饭店在进行拆除重建工程时,七层楼高的建筑物突然倒塌。

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海旅会)在台北办事处举行的“美丽中华——相约东奥”主题展在台北举行,面向台湾民众推介大陆特色旅游和最新资讯,吸引了众多观展者。

2日 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应哈佛大学台湾学生会邀请,以录影的方式发表题为“从民主防疫经验谈台湾未来发展”的专题演说。

3日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陈时中表示,10月5日起,放宽户外戴口罩规定,在山林、海滨等空旷地带,如能维持社交距离,就可不用戴口罩。

5日 国民党举行党主席交接典礼,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吴伯雄、吴敦义、洪秀柱等出席。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发布党务人事,任命前台东县长黄健庭为国民党秘书长,前新北市民政局长江俊霆接任专任副秘书长兼国民党主席办公室主任。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即日起放宽部分场所防疫规定,餐饮业室内用品无须摆设隔板,不必设限1.5米间距。

6日 台“主计总处”公布数据显示,台湾9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1)年增长率达2.63%,创2013年2月以来新高,是今年第四度突破2%的通货膨胀警戒线。

7日 蔡英文向法国参议院“友台”小组主席李察( Alain Richard)颁授“特种大绶卿云勋章”,“表彰及李察不断在‘台法’交流上创下新的里程碑”;并称“台湾会持续善尽国际成员的责任,确保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

“华灿点亮乡村”—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在北京举行。

8日 台“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拍板决定,明年基本工资月薪从现行的2万4000元新台币(下同)调涨到2万5250元,时薪则从160元调升至168元,并将呈送“行政院”核定。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京会见出席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系列活动的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等各界代表30余人一行。

9日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受到台湾岛内各界高度关注。

10日 蔡以“共识化分歧,团结守台湾”为题发表“双十演说”,强调“维持现状就是我们的主张,我们也会全力阻止现状被片面改变”。

台湾地区“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发起的“辛亥行动”党员招募工作正式启动,期盼通过三阶段的党员招募,达到“10万孙粉10万军”的目标。

第二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在浙江美术馆举行。

11日 蔡英文应捷克“公元两千论坛基金会(Forum 2000 Foundation)”邀请,于“第25届公元两千论坛( Forum 2000)”视频会议致辞时表示,“在后疫情时代,台湾已经准备好,将持续和理念相近国家一起捍卫自由民主的世界秩序,也期盼欧盟与台湾洽签双边投资协定(BIA),强化共同的利益并凝聚共享价值”。

在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建设推进会暨授牌仪式上,全国唯一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正式落户济南,并集中签约12个项目,总投资额14.5亿美元。

由国务院台办指导,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在山西太原举行。

13日 台湾地区“太空中心”发布“‘玉山卫星正式退役”新闻稿,表示“玉山”卫星发射后,地面科研人员接收过卫星信号,并通过有限的信息得知卫星通信发射器功率偏低,太阳能板充电量不高。

14日 凌晨3点,高雄盐埕区“城中城大楼”发生火灾,造成46人死亡、41人受伤的惨剧,酿成高雄市26年来死伤人数最惨重的火灾事故。

15日 “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收到民进党中评会开会通知,通知他被民进党开除党籍,引发岛内舆论热议。

全国对台工作系统表彰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

台湾东洋药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争取代理德国BNT疫苗案涉嫌内线交易,“调查局”约谈东洋总经理施俊良等26人,并移送士林地检署连夜侦讯。

17日 民进党“新潮流系”“立委”黄国书因涉及在学生时代担任台当局“情治”单位线民,遭“新潮流系”除名被媒体曝光。

18日 《联合报》“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结果公布,岛内民众对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表现,满意比率降至40%,不满意比率增加到48%。与去年同期调查相比,满意度下降8%,不满意度增加8%。

中国国民党发布桃园市等15个县市党部主任委员人事案。

19日 《天下》杂志公布“2021年县市长施政”民调,屏东县长潘孟安以83.2分拿下第1名,第2至第5名依次为嘉义市长黄敏惠80.8分、嘉义县长翁章梁80分、花莲县长徐榛蔚79.9分、新北市长侯友宜79.7分。

台“财政部”公告明年起民众的基本生活费标准为19.2万元新台币,预估受益户数约229万户。

20日 为期三天、以“深化合作、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五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简称“一会一论坛”)在湖南省的长沙市、湘潭市、岳阳市及郴州市举行。

21日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宣布,第13轮预约平台提供部分民众混打BNT疫苗、莫德纳疫苗,最快11月上旬开放AZ疫苗混打mRNA疫苗。

美国总统拜登在电视节目中回答“若大陆攻击台湾,美国是否会协防台湾”问题时称“是,我们有承诺这么做”,这是拜登自今年8月份以来第二次做出类似表态。

22日 蔡英文前往高雄市出席“城中城大楼火灾罹难者联合公祭”,台“行政院副院长”沈荣津及高雄市长陈其迈等陪同出席。

台积电公开表示,将于11月8日前将“库存、客户订单”等商业机密数据提交美国政府。

23日 “台湾基进”党“立委”陈柏惟罢免案投票结果出炉,同意罢免票7万7899票,超过总选举人数25%的罢免通过门槛,并高于不同意罢免的7万3433票,陈遭罢免成功。

蔡英文出席“开阳能源公司麦寮天机太阳能电厂落成启用典礼”时强调,期盼当局与地方继续共同努力,让台湾的绿色电能可以大步前进,也让台湾符合国际上的要求,“与国际能够在同一个轨道上往前走”。

25日 国民党与岛内劳工团体启动“台湾劳工游行”(俗称“秋斗”)预热活动,通过游行、行动剧等形式,宣扬“珍爱藻礁”、“重启核四”、“反莱猪”及“公投绑大选”等“四大公投”,讽刺民进党当局开放“莱猪”以及“英皇登基,进入民选独裁”等。

26日 “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民调显示,国民党力推的“珍爱藻礁”、“重启核四”、“反莱猪”及“公投绑大选”等“四大公投”,赞成比例全部高于反对比例。

27日 蔡英文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就区域及台海形势、“台美”关系、两岸关系、台湾国际参与、错假信息攻击等问题回应媒体提问,并承认和美国的合作很广泛,包括美国派遣“美军人员协助训练台湾军队”。

台北地方法院一审宣判“三中(“中影”中视”、“中广”)交易案”,马英九及同案两名被告台湾“中投”公司董事长张哲琛、前总经理汪海清因“证据不足”被判无罪,全案仍可上诉。

国民党中常会通过“新政策纲领草案”,预计将于30日国民党“全代会”正式通过。

为应对“城中城大楼”火灾夺走46条人命一事负责,高雄市政府宣布消防局长李清秀工务局长苏志勋请辞获准。

台“行政院长”苏贞昌宣布,明年元旦起“军公教”调薪4%,所需经费共314亿元新台币。

29日 蔡英文以录影的方式为“2021台湾资本市场论坛”致词,强调为了疫后经济的复苏,必须掌握目前资本市场的三大发展方向,包括持续鼓励ESG投资,达成金融、企业和永续发展的三赢;因应发展调整法规,打造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落实普惠金融,强化民众金融素养,促进“国民经济”发展。

30日 国民党第21届“全代会”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会议通过国民党《新政策纲领》。

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出席“2050净零转型:迈向绿色社会论坛开幕式”时指出,净零转型也是公平转型,须兼顾“经济发展”、“社会平等”及“环境保护”三方面的落实。

31日 蔡英文前往台中出席“台湾议会设置请愿运动百年展”暨“民主时刻馆”启用典礼时表示,“为台湾持续开创重要的民主时刻,让世世代代的台湾人民,都能享有丰硕的民主成果”。

 

【摘自《台湾周刊》2021年第44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