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1年6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大事记      2021-10-29 13:51:49

1 受多种因素影响,创刊323个多月的《联合晚报》宣布62日起正式停刊。

2日 台“行政院长”苏贞昌举行“振兴券方案记者会”,宣布将发行“振兴三倍券”,强调“一千变三千”,7月1日起可数位绑定及纸质券预购申请,7月15日开放使用至今年底止。

蔡英文前往屏东大武营区“陆军航特部空降训练中心”时表示,未来将加速发展“不对称战力”,落实“后备动员制度”改革,以及持续改善“部队管理制度”;并称“安全、区域和平稳定,不是靠卑躬屈膝,而是要靠坚实的‘国防’”。

台“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在记者会上称,“争取出席世界卫生大会(WHA)年底复会机制跟活动的整体目标没有改变”。

3日 台“教育部”称,为因应目前国际疫情仍需严管边境风险,需等国际疫情更趋缓和后,再根据检疫量能检讨境外学生返台开放时机。

台湾地区包括绿党、“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等多个泛绿青年社团共同举行“青年创新宪,新宪挺青年”记者会,要求制定符合台湾的“新宪法”。

民进党中常会通过讨论案“2020年第19届中央(常务)执行委员会暨中央评议委员选举日程”,定于7月19日“全代会”办理党执投票。

4日 台“外交部亚东太平洋司司长”葛葆萱称,“台美太平洋防疫援助线上对话(Virtual Pacific Islands Dialogue on COVID-19 Assistance)”在“外交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并圆满落幕。

5日 蔡英文在接见“英国在台办事处代表”唐凯琳(Catherine Nettleton)时表示,“面对疫情挑战,台英双方不但可以协助全球对抗疫情,还能促进双方生医产业发展;期待能与英国共同努力,力挺香港”。

6日 高雄市举行“罢免”国民党籍市长韩国瑜的投票,根据投票结果,台“中选会”判定投票结果为通过。韩国瑜成为台湾地区首位被罢免的“直辖市长”。

高雄市长韩国瑜“罢免案”结果出炉的当晚,担任议员时间长达26年之久的高雄市议长许崑源坠楼身亡。

7日 台湾地区防疫解封,台“中央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表示,“未来会针对旅客‘入境’全面筛检,阴性才准‘入境’”,但还无具体时间表。

8日 蔡英文通过脸书表示,台湾四面环海,“海洋让台湾连结世界”,拥有无限的可能。除了继续强化“海洋安全”,更会在保育和永续前提下,提升海洋产业的多样性,通过更友善的法规,鼓励民众亲近海洋、认识海洋。

9日 日本冲绳县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正式向市议会提案要将钓鱼岛列岛的地址由“登野城”改为“登野城尖阁”。

对美军一架C-40A“快船”运输机从日本冲绳起飞绕台飞行一事,台“国防部”发言人史顺文表示,“台海周边海、空域状况,‘国防部’都能充分掌握,目前状况均正常”。

10日 新党青年军王炳忠、苏恒、林明正等在新党党部召开记者会,宣布发起罢免台中市“台湾基进”“立委”陈柏惟。

11日 台湾民众党“立委”蔡壁如抛出“蓝白合作”方案,希望与国民党放下成见,共推无党籍人士参选高雄市长补选。

台“总统府发言人”丁允恭宣布,现任“国安会副秘书长”蔡明彦出任“驻欧盟代表”,职缺由“外交部政务次长”徐斯俭接任。

深夜11点,因疫情延宕的大甲镇澜宫妈祖绕境进香活动,由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等主持起驾,标志着台湾地区今年的大甲妈祖绕境活动正式重启,行程共9天8夜,横跨台中、彰化、嘉义和云林等4个县市。

宜兰县议会通过临时动议案,建议县政府将钓鱼岛正名为“头城钓鱼岛”,宜兰县政府将研究办理。

12日 台“中选会”举行委员会议,审查“罢韩案”投票结果,正式公告解除高雄市长韩国瑜的职务;并宣布将于8月15日举办高雄市长补选投票。

台“行政院”宣布由高雄市政府参事、秘书长杨明州(前高雄市副市长)代理高雄市长,并于13日交接,15日发布各代理局长处首长人选。

13日 “民主监督联盟”举办“庶民上凯道”的活动,谴责蔡英文当局在“罢韩”中的不当作为,推动罢免绿营“立委”刘世芳、邱议莹等人,并悼念前高雄市议长许崑源。

台湾统一联盟党在台北市台大校友会馆召开第一届第二次党员大会,通过大会宣言,强调“统一无可回避,和平与否可以选择”,正告民进党当局“切勿以身试法、挟洋自重,以免遭到严惩,损害台湾2300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台“保健署”邀请医学界开会,讨论自费医材订定收费上限引发的争议,会后“卫副部长”陈时中宣布,原定8月实行的新制延后实施。

14日 国民党“立委”及议员举行“蓝营共同承担”记者会,提出“国民党没有放弃战场的权利,应尽早推出补选候选人全力辅选”等三点承诺。

15日 《中国时报》报道,台警方强势侦办影射蔡英文做票的网友,遭法院裁定“不罚”后,再依“刑法”函送侦办,引发各界强烈质疑。

16日 蔡英文正式任命现任“国安会咨询委员”萧美琴担任“台驻美代表”。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审查通过台湾地区(台、澎、马,不含金门)改列不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区。

17日 民进党召开中常会,通过征召陈其迈代表民进党参加高雄市长补选,宣战口号为“力挺高雄、大步迈进”,陈也同时宣布辞去“行政院副院长”一职,全心投入补选,其遗缺由“经济部长”沈荣津接任。

台“教育部长”潘文忠宣布,优先开放11个低风险国家或地区应届毕业生分批返台就学,包括越南、香港、澳门、泰国、澳洲、新西兰等,不包含大陆。

18日 台“中央银行”发布今年经济增长率预估值为1.52%,较3月预测的1.92%下调0.4个百分点,低于台“主计总处”发布的1.67%。

19日 台北地方法院判决,两蒋日记等两蒋任内文物,属“中华民国”所有,由“国史馆”管理。

国民党“改革委员会”两岸论述组提出“大陆政策建议案”,该案提出了包括坚持“中华民国主权”,拒绝“一国两制”等“四大支柱来建构和平稳定的台海新关系”的论调,引发各界争议。

21日 “上帝的金戒指”天文奇景日环食下午在台湾地区上空登场,引发全台民众疯狂追日。

22日 台“总统府”公布新一届(第六届)“监委”提名名单,共提名包括“监察院长”陈菊等21人,“副院长”人选因台东县前县长黄健庭婉拒出现空缺;陈菊同时宣布将正式退出政党职务。

蔡英文在台中清泉岗主持由台湾汉翔公司自制“勇鹰高级教练机”的首飞仪式。

23日 蔡英文在出席“陆海空军将官晋任布达暨受阶典礼”时表示,会持续落实“国防”改革,加速进行“不对称战力”、“部队管理制度”及“后备动员制度”的改革。

24日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日本确诊一名自台湾地区返日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该患者为今年二月份赴台就学、上周搭机反日的日籍二十余岁女性。

25日 端午连假首日,“国五”连续堵车32小时,创下该道路开通以来堵车最长纪录。

蔡英文偕同赖清德共同出席在“总统府”前举办的“端午谢平安·艺文大汇演”活动,观看“唐美云歌仔戏团”的《天官赐福庆端午》及“绿光剧团”的《再会吧·北投》等艺文表演。

28日 为抗议民进党当局提出的台新一届“监委”名单,国民党“立院党团总召”林为州率20名国民党籍“立委”突袭占领“立法院”议场,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于晚间也加入占领行动,并批评这份名单是史上最绿、最烂的名单。

29日 蔡英文主持“新任‘总统府、国史馆、国家安全会议、国家安全局、行政院及考试院’等政务人员宣誓典礼”仪式;并接见了“第十六届杰出建筑师奖得奖人”。

蔡英文在出席“‘国防部后备指挥部’支援口罩增产有功人员表扬典礼”时表示,将努力推动“后备动员制度”的改革,未来“后备动员制度”将在建立“常后一体”、“后备动员合一”及“跨‘部会’合作”等3项改革原则下,“让后备军人成为‘国军’最强的后盾”。

30日 蔡英文在出席“中华电信5G启用典礼”接受媒体相关提问时表示,5G开通后,会加快5G基础建设的部署,并在4年内投入超过200亿元新台币,通过松绑法规、调整技术和资金门槛,健全5G产业生态系发展。

 

【摘自《台湾周刊》2021年第27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