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1年2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大事记      2021-04-23 09:45:43

       1日 台湾地区资深媒体人赵少康宣布重新加入国民党,并表态将参加下届国民党主席选举,甚至宣称不排除参加2024年“大选”,引发岛内各方热议。

       保障新竹地区民生及产业用水稳定供应的桃园新竹备援管线提前完工通水。

       3日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高中以下学校开学延后四天至2月22日开学,指考延后至7月3日至5日。

       4日 蔡英文前往高雄视察“陆军步兵第117旅”、“空军防空暨导弹第612营第1连”及“陆军装甲第564旅”等地区“部队”,肯定“部队”守护“防务安全”的贡献与付出。

       台“外交部”宣布,将在圭亚那设立“台湾办公室”,并强调该办公室具有“官方地位”。

       5日 针对台“外交部”宣布将在圭亚那设立具有“官方地位”的“台湾办公室”一事,圭亚那外交部宣布坚守一中政策,终止与台湾地区的协议。

       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时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应严格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第3届高雄市第9选区无党籍议员黄捷的罢免投票结果公布,由于罢免同意人数不足原选举区选举人总数的四分之一,且不同意罢免票超过同意罢免票,“罢免案”未能成功。

       8日 台湾地区财政事务主管部门公布,台湾地区2021年1月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达148.5亿美元,创历年新高,同比大增57%,占台湾地区总出口额的43.3%。

       宣布重回国民党的“中广”董事长赵少康接受《联合报》专访时表示,将争取参选2024年“大选”国民党内初选,春节后拟成立竞选办公室和竞选团队。

       台湾TVBS电视台民调中心公布“全台县市长两周年满意度”民调,新北市长侯友宜满意度高达77%居首,最后一名为台北市长柯文哲,满意度仅为35%,是唯一满意度低于四成的县市首长。

       9日 蔡英文在“总统府”就“国安高层会议”所讨论的国际及区域形势(包括“台美”关系、区域安全)、疫情发展及未来因应部署等主要结论向台湾地区民众发表谈话。

       针对蔡英文在“春节谈话”中声称“两岸和平的关键在大陆方面”,国台办发言人表示,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散布“两国论”,以歪曲事实、混淆视听,蒙骗、麻醉岛内民众,其本性再次暴露无遗。

       台“总统府”公布遴聘“资政”王茂雄等26人、“国策顾问”王礼等76人。聘期均自2021年2月9日至2022年5月19日。

       10日 蔡英文前往新北市泰山区“高速公路局交通控制中心”对“高公局”、“公警局”及“空军作战指挥部”进行慰问。

       12日 蔡英文先后前往中华电信三重客服中心,台北市中正第一分局、第二分局及“海军司令部台北作战中心”进行春节慰问。

       17日 国民党增聘前“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为中央评议委员会议主席团主席,并增聘“中广”董事长赵少康、“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等6人为中央评议委员。

       为应对台湾地区中南部水情告急,台“旱灾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决议,自25日起,嘉义及台南调整为减量供水的橙色预警,新竹、苗栗与台中工业用水节水标准提高至11%。

       18日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所谓大陆因素阻碍BNT辉瑞疫苗售台的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信口雌黄,再次暴露民进党某些政客无道德底线的政治本性。

       美国会两党议员在参众两院重新提出涉台议案。共和党参议员斯科特、众议员瑞森绍分别在两院提出“防止台湾遭侵略法”、“授权美国总统在必要时,有限度动用武力防卫台湾,并鼓励美国总统和国务卿访台”。

       蔡英文在接见2020“生技医疗品质奖”、“战役特别奖”获奖代表时表示,将通过多源头外购及岛内研发生产双轨并行的方式,确保台湾地区拥有足够的疫苗。

       19日 台“总统府”召开记者会,宣布“国防部长”严德发转任“国安会咨询委员”,遗缺由“国安局长”邱国正接任;“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转任“国安局长”,遗缺由前“国安会咨询委员”邱太三接任。

       国民党推动的“反莱猪‘公投’案”连署已达608035份、“‘公投’绑‘大选’‘公投’案”连署已达598229份,双双冲破二阶门槛28.9万份连署的2倍。

       桃园医院因1月11日爆发群聚染疫停业一个多月,今重启营运。

       20日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在其社交账号发文,宣布将投入今年党主席选举。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表示,“一个月前已经呼吁两岸应赶快展开对话;这也是美国总统拜登的期待,拜登的幕僚都这么认为”。

       21日 台湾地区287家基层农会选举投票,共选出4601位农事小组组长、11335位农会会员代表;具有选举权会员数870860人,投票人数449486人,总体投票率51.61%。

       台湾地区脸谱网粉丝专页“声量看政治”公布岛内各政党网络声量数据显示,国民党借“反莱猪”、“罢免案”、“大陆疫苗”、党主席选举等问题,网络声量持续攀升,由最近60天的37.8%升至44.4%;民进党则由36.75%降至31.55%。

       台61线西滨快速道路云嘉大桥北上路段因浓雾造成视线不良发生21辆车连环追尾车祸,造成2死8伤的交通事故。

       22日 台湾《联合报》公布民进党1月底内部民调显示,“行政院长”苏贞昌的满意度为43.5%,不满意度却达47.2%。

       23日 为解决新冠疫情对“小明”(陆配子女)申请长期居留及定居的影响,台“内政部”公告施行“大陆地区人民因疫情因素无法返台致未能符合法定每年在台居住逾一百八十三日要件处理原则”。

       24日 国民党举办“愿景台湾2030”第二场论坛,以“活不起的未来”为主题,邀请台北市长柯文哲一同探讨“居住正义”、“分配正义”、低薪等社会问题。

       新党主席吴成典表示,新党出身的无党籍台北市议员李庆元日前重返新党,将与潘怀宗、侯汉廷正式成立台北市议会新党党团。

       国民党青年部委托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进行的“台湾选举与民主化调查”(TEDS)显示,2018年到2020年岛内青年群体的统“独”倾向变化颇大,偏“独”比例最低约2成、最高曾达6成;2020年选后半年大幅减少2成,明显高于全民总体仅有1成多的减幅。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自3月1日起,放宽非本土籍人士“入境”条件及桃机转机作业,低、中低风险国家地区赴台短期商务者可缩短居家检测。

       25日 “2021年高雄―北京特色周暨2021年京台社区云聚首元宵主题活动”在高雄香蕉码头举行云端视频交流。

       26日 海关总署发布通知,自3月1日起,暂停从台湾地区输入台湾凤梨(菠萝)。

       蔡英文偕赖清德出席“中华文化总会第八届第一次会员大会”,蔡续任新一届“会长”,赖获选为新任“副会长”。蔡发表谈话,强调“强化台湾与国际文化交流,让世界看见台湾”

       28日 蔡英文前往高雄视察“台湾亚湾区发展案”时表示,亚洲新湾区是“大南方计划”的重要一环,通过打造产业聚集,吸引高端先进技术,让高雄成为南台湾接轨国际的重要窗口,让国际注意到高雄在台湾未来发展及亚洲区域前景的重要性。

       蔡英文出席“二二八事件74周年中枢纪念仪式”时表示,“期许民众团结努力,继续定义出台湾自己的历史,让自由民主的花朵,持续开遍台湾岛内”。

 

       【摘自《台湾周刊》2021年第10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