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1950年国民党改造运动始末(中)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主要政党      2021-08-09 10:34:52

中改委“出炉”,“改造派”一统

1950年8月5日,国民党中央改造委员会在台北中央党部举行就职宣誓典礼。参加典礼除了16名中央改造委员之外,还有中央评议委员、中央常务委员、政治委员及各“部长”等百余人,其中不乏大陆时期的显赫人物例如居正、于右任、邹鲁、张群、王宠惠等。宣誓典礼由蒋介石主持,16名中央改造委员神情庄重,面对蒋介石高举右手宣誓“遵从总裁领导,竭智尽忠,完成改造任务,如有背誓,甘愿受党纪之严厉制裁”等等。蒋介石致训词,要下“本党改组决心”担负起“改造党政、改造国家的责任,从头做起”。宣誓完毕后,由蒋介石主持召开中央改造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会议通过了《中央改造委员会大纲》,其中规定:改造期间该委员会行使中央执委会与中央监委会职权在《本党改造之措施及其程序》中已明文规定停止行使。中央改造委员会下设1处7组5会,由蒋介石以“总裁”身份从中央改造委员会中遴选15至20人组成,具体如下:1处为秘书处:仰“总裁”旨意与本会议掌理事物,并对中央改造委员会议事、总务、人事等事务尽督导之责。秘书处设正、副处长,蒋介石指定张其昀担任处长,侍从秘书周宏涛担任副处长,秘书处权限极大,与日后的中央党部秘书长大致相当。

7组情况如下:由陈雪屏任第一组即普通党务组组长,掌理“自由地区”及大陆事项;谷正纲任第二组即特别党务组组长,负责党外团体和民众运动指导实务;郑彦棻任第三组即海外党务组组长,负责党的宣传工作;袁守谦任第五组即从政党员组组长,掌理民意机构与政府党员之组织与政治活动,及对各“反共抗俄”民主政党联络之有关事宜;唐纵任第六组即“敌后党员组组长”,负责搜集各种情报和研究;郭澄任第七组即党营事业组组长,负责国民党经营企业事业管理,及党员经济生活之辅导。以上7组,实际上奠定了以后国民党中央机构的基础。

5会情况如下:蒋经国出任干部训练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文范、狄膺相继出任纪律检查委员会主任委员,余鸿钧出任财务委员会主任委员,肖自诚出任设计委员会主任委员,罗家伦出任党史史料编纂委员会主任委员。

从以上名单可观之,虽然来自不同系统,但都是清一色的以党政军为核心的蒋氏父子心腹。如陈诚、袁守谦是黄埔系,代表军方及情治力量;张其昀、谷正纲等系党团出身,代表党务系统;胡健中、曾虚白、崔书琴代表党的文宣系统;为体现地方色彩,吸收了台籍的连震东,其中还有不少人担任过蒋介石的秘书,在其身旁追随多年。他们能够在政治上与蒋介石保持一致,完整无缺地贯彻蒋介石的思想,在党内斗争中,攻可以充当先锋,守可以充当门将。他们不仅主持了此次党的改造工作,在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成为了台湾政坛上的活跃分子。至于在大陆曾经显赫一时的“党国中坚”、元老重臣、将军司令等党政军各部门负责人,除陈诚外一个也没有进入党务决策圈,阎锡山、何应钦、孙科、翁文灏、朱家骅、白崇禧之流通通被逼下马,解除印绶、打入冷宫,成了有名无实的“中央评议委员”。真正掌握实权和主导国民党改造的是蒋经国和陈诚,其中最突出的数年仅40岁,只有12年党龄的蒋经国,此一安排反映了蒋介石传位于子的构想。在大陆时期由于派系错综复杂,蒋介石想把蒋经国摆在国民党决策内,需排除许多异己阻力,无奈只能置于赣南地方历练。如逃亡命孤岛,又经大动乱的淘汰清洗,蒋氏父子之“改造派”在台一手遮天,真可谓“因祸得福”。

组织整顿与新老更替

就内容而言,国民党的改造其实可以分为组织整顿和思想改造两方面。

组织整顿就是对旧有党员的考核与淘汰,重新进行党员登记,健全党组织。蒋介石在总结败因时,认为国民党“中央组织之庞大复杂,内容之分歧矛盾”,国民党败退台湾之后“只见党部,不见党员”,组织系统完全涣散。为整顿各级组织,蒋介石主持制订的《中国国民党省级暨所属党部改造之措施及其程序》及《中国国民党干部训练计划大纲》分别于1950年9月、10月份通过,并颁布实施。10月还通过了《中央直辖职业党部改造委员会组织章程》、《小组组织规程》、《特种党务改造实施纲要》等案。为此,中央改造委员会成立不久就提出:“本党近日对于原有党员之处理,实为一最重要之工作,原有党员一般不良现象,一为脱离组织,一为腐恶分子尚未清除,此种现象一日存在,本党阵容一日不能加强。目前最重要之工作,必须使脱离组织之党员,一律加入组织,纳入组织后,按照规定,加以整肃”,并陆续通过了《党员归队实施办法》和《原有党员整肃办法》。党员归队办法规定:“凡脱离组织之党员,未参加此次党员归队登记者,一律撤销其党籍;党员登记日期为20天,不得展延;各主办单位于登记结束后,15日内将报到党员纳入组织。”

1951年1月4日,党员归队登记工作正式开始,至23日结束时,共有2万余人响应。蒋介石在日记中说:“党员归队如期结束,补行登记者只1万余人,总共既有在台党员为9万余名。”重新登记后的党员,一律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小组,每一党员必须参加小组,然后其党籍方为有效。这些小组有乡村小组、工人小组、青年小组、机关小组、城镇小组、山地小组等共3万余个。党小组每两星期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进行思想学习,总结工作情况。对于不愿重新登记归队的党员一律撤销党籍。

1950年10月18日,中央改造委员会通过了《征求新党员办法》,规定“在18岁以上,无分性别、职业、凡信奉三民主义及本党政纲、政策,与遵守党章者,均得依照规定,申请加入本党”。办法还明确规定吸收新党员必须符合下列标准:一是愿为反共抗俄而坚决奋斗者,二是有刻苦耐劳之生活习惯者,三是能深入社会为民众服务者,四是工作努力能起到模范作用者。

符合上述要求的优秀分子,应极力争取吸收其入党,每一小组至少吸收优秀党员一人。据统计,经过改造,国民党党员人数比迁台之初有所扩大。至1952年8月,国民党党员总数达到282959人,比改造之初增加了50%以上。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党员结构有很大变化,农工分子、青年知识分子增加较多,在所有党员中农工分子占49.31%,高中以上知识分子占29.77%,25岁以下青年占35.29%。

在党员重新登记的基础上,中央改造委员会便开始了整饬党纪党德、淘汰腐败分子的整肃工作,并强调“不仅在于清查甄核,将党员纳入组织,尤在于去腐生新,恢复本党革命精神,故应属于组织范围,为政治性的、非常整肃”,“党员与干部均应透过组织,由下而上整肃之,但干部得由上而下先行整肃”,犯有叛国通敌、跨党变节、毁纪反党、贪污渎职、生活腐化、劣迹显著、放弃职守、不负责任、信仰动摇、工作废弛、不正当经营、以牟取暴利为目的等行为之一者,即为整肃清理对象。据统计,在国民党中央改造委员会成立一周内所制裁的党员违纪案共计126人,有116人被开除党籍,其中不乏毛邦初案、刘航探案等“杀鸡儆猴”之案。

整顿国民党各级组织是蒋氏父子最得意的改造行动之一,于公来说,通过党员的重新登记与整肃,国民党在台湾逐步建立了各级党组织,扩充党员数量,改变党员组成,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国民党在台向心力,对振奋士气也起了一定作用,并巩固了国民党在台湾的统治,加强国民党在台湾的社会基础,同时加大了在台籍青年中发展新党员的力度,为日后国民党在台的长久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于私而言,论“叛国通敌、跨党变节、毁纪反党”,在国民党的中上层人物中,反蒋爱国人士大都留在祖国大陆,少部分去了海外;论“信仰动摇,放弃职守”,不愿为蒋家小朝廷陪葬的人,也早已逃之夭夭;论“贪污渎职、生活腐化”之事,在国民党的历史上随处可见。

所以说,国民党的整顿对蒋氏父子来说还有特定的含意。昔日军政重臣、各派头目,上乘者担任“战略顾问”、“国策顾问”、“总统府资政”、中央评议委员的虚职,在台颐养天年;下乘者被追究军纪、党纪、刑事责任。去台后的国民党第六届中央执行委员会、中央监察委员会、中央党务委员会全部停止工作,党务由中央改造委员会接管。几百名中央执行委员、中央监察委员、中央常务委员,一夜之间统统成为普通党员。原有的党政军系统被取缔,军警宪特机构负责人大部分由“新面孔”担任。换言之,这便是推卸失败责任、清除异己的借口。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