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1年8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大事记      2021-10-29 15:12:42

1日 中华台北代表队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三枚奖牌,其中羽毛球选手戴资颖摘得银牌,体操选手李智凯获得银牌、高尔夫选手潘政琮获得铜牌。

2日 国民党前主席朱立伦在脸书上宣布参选国民党党主席选举。

台“食药署”宣布,台湾地区自产的26万剂“高端”疫苗完成封缄,将在月底向民众开放接种。

3日 寻求连任的国民党主席江启臣接受专访时称,2024年绝对不会参加“大选”,将公正无私地提名优秀候选人,当一个“造王者”。

4日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宣布,将对台出售40门M109A6“帕拉丁”自走炮与相关组件,总金额达75亿美元。

中华台北队拳击选手黄筱雯获得女子拳击51公斤级铜牌,创下台湾地区拳击史上第一枚奥运会奖牌。

5日 中华台北空手道女选手文姿云拿下铜牌。

6日 身兼台湾民众党的台北市长柯文哲在该党成立满两周年时称,民进党“政媒合一”,以执政机器打击反对者,是新的“威权统治”。

台当局内部事务主管部门公布数据称,台湾地区民众的平均寿命为81.3岁,其中男性78.1岁、女性84.7岁,皆创历年新高,分别高于全球平均水平7.9岁及9.7岁。

美国参议院以100:0的投票结果通过“要求美国国务卿制定战略使台湾重获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地位”法案,声称“要强化美国挺台参与世卫的力道”。

7日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最新校正新增12人确诊死亡。

8日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称,阿斯利康、莫德纳疫苗即将用罄,疫苗存量现在告急,正积极和厂商联络,并可能延长接种第一、二剂间隔时间。

9日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率党内干部与“接近美国政策界”的学者专家召开视频会,探讨两岸关系、美台互动、香港形势等议题。

10日 我外交部发布新闻稿,指出近一段时间,立陶宛政府不顾中方反复交涉、晓以利害,宣布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公然违背中立两国建交公报精神,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日本右翼月刊《文艺春秋》9月号刊登对蔡英文的“视频专访”,内容涉及台湾地区与美日关系、两岸关系、香港情况、半导体产业合作等议题。

蔡英文会见“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新任“处长”孙晓雅,就美台关系、“经贸伙伴关系”以及两岸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11日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在国民党中常会上就两岸关系发表讲话,强调“和平、稳定、互惠的两岸关系,是亚太区域稳定的关键,台湾发展的基石,更是台湾前途的命脉所系”;并提出了“以人为本的两岸关系”等四点主张。

台“空军”嘉义基地一架机号6698的F-16V型战机发生起飞后座舱罩飞脱意外,紧急返降机场。

12日 蔡英文在接见澳大利亚新任“驻台代表”露珍恰(Jenny Bloomfield)时表示,“台澳理念相近,共同维护印太区域安全、促进稳定繁荣,是可信赖的经贸伙伴。期盼双方能够尽早开启经济合作协定(ECA)谈判,开启台澳新的合作发展”。

13日 台“主计总处”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2021年上半年台湾经济增长8.34%,其中内需及“海外”净需求分别贡献3.13、5.21个百分点。

台“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原规划民众换购“五倍券”要先付一千元新台币,经评估全部由当局吸收负担,16日定案。

15日 蔡英文与赖清德分别以录影的方式为“国际同济会台湾总会第47届年会”致词。

16日 国民党主席选举办理登记拉开帷幕,共有现任党主席江启臣、前新北市长朱立伦、前彰化县长卓伯源、“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等四人登记参选。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称,第六轮开放登记接种“高端”疫苗,自16日起符合资格民众即可预约,但截止中午12时,仅有41.9万人预约,占比69%。

由于“联亚”新冠肺炎疫苗中和抗体数据与民众接种AZ疫苗的数据比较后未达标准,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宣布“很遗憾联亚并未通过‘紧急使用授权(EUA)审查”。

17日 国民党智库副董事长连胜文表态支持朱立伦参选国民党主席,并于晚间宣布辞去副董事长及董事职务。

18日 民进党中常会通过成立“2021年‘全代会’工作小组”,研究“全代会”召开时间、地点及2022年地方县市长选举提名机制等事宜。

19日 台“经济部”公布台湾地区制造业第二季度产值,称因受惠全球形势稳定复苏等因素影响,2021年第二季制造业产值39,576亿元新台币,创下历年单季新高,连续三季正增长。

台“行政院”决定将“当冲降税”优惠延长三年,并维持税率千分之一点五。

21日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原定8月23日结束的疫情“二级警戒”措施,因仍有零星不明感染源的本土病例延长至9月6日。

22日 新党在台北“凯达格兰”大道上举行28周年党庆活动,成为疫情后首个上“凯道”举办抗议活动的政党。

台“农委会”宣布岛内首次出现走私且含有非洲猪瘟阳性病毒的猪肉制品。

23日 台湾地区第六轮“公费”疫苗开始接种,只提供自产的“高端”疫苗,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及极少部分民进党“立委”前去接种。

台“运输安全调查委员会”公布今年4月发生的台铁“太鲁阁号”重大事故的事实资料报告,对事故发生的经过进行详细说明。

25日 截止目前,岛内共有4人在接种“高端”新冠肺炎疫苗后死亡。

国民党举办第一次党主席选举协调会,与会者达成举办一场含“政策发表、专家提问、相互诘问”的电视辩论会的共识。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岛内无新增本土病例,这是自今年5月9日以来第108天再度“加零”。

26日 台“行政院”决定“振兴五倍券”规划方向,最快10月初上路,只要是在2022年4月底前出生的民众都可领券。

27日 民进党与日本执政的自民党首度举行“外交防卫政策意见交流会”,由双方各推出两位“议员”出席,分别在民进党中央党部及自民党本部通过视频进行交流。

28日 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前往台南安平古堡出席“巨人50·南峰再现一巨人少棒世界冠军50周年纪念”记者会时表示,期盼未来能将科技导入训练,提升棒球运动的量能。

 

【摘自《台湾周刊》2021年第37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