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国民党黄复兴党部简介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主要政党      2021-08-09 13:24:52

黄复兴党部的由来

在台湾,一般把从大陆退台后的国民党退伍军人称为“荣誉国民”(简称荣民)。随着时间推移,台当局已将荣民界定为:志愿服役10年以上、因战(公)致病、伤、身心障碍以及曾参加重要战役的人员。为了安置好老荣民,从20世纪50年代起,台湾当局就建立了退伍除役制度。1954年11月1日成立“行政院国军退除役官兵就业辅导委员会”,统筹规划办理退除役官兵就业辅导及安置事宜,嗣后由于服务层面扩大,不再局限于就业辅导,1966年更名为“行政院国军退除役官兵辅导委员会”(简称“辅导会”),统筹办理辅导荣民就学、就业、就医、就养及一般服务照顾等工作。2013年11月1日又更名为“国军退除役官兵辅导委员会”。

为与上述行政机构相对应,协调做好退除役官兵工作,中国国民党亦成立直属中央领导的“国军退除役人员党部”,代名为“中国国民党黄复兴党部”。台“行政院”所成立的“辅导会”第一任主任委员系由台湾省主席严家淦兼任,蒋经国任副主任。严家淦有感辅导就业政策的迫切需要及任务的繁重艰巨,非有强韧的组织力量支持难竟其功,于是建议国民党中央筹组“国军退除役就业人员党部”。1955年10月,蒋经国再次提出筹设服务于荣民之专属党部。童年10月12日,国民党中央指示,为7万余退除役荣民成立专属党部筹备委员会。1956年4月28日,蒋经国就任“辅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并兼代主任委员。童年7月1日,“国军退除役就业人员党部”奉准正式成立,其成员包括退役官兵及其眷属,及“辅导会”所属事业机构的成员。代名“黄复兴党部”。“黄复兴”,寓意“炎黄子孙,复兴中华”。下属各地区由退除役官兵组成的党部则以“黄国x党部”称呼,如台北市称为“黄国梁党部”,新北市称为“黄国定党部”,基隆市称为“黄国基党部”,等等。

1962年12月1日,鉴于党员人数与各县市地区党部的增加,为了落实与行政单位互补互援、相辅相成,更好取得服务荣民荣眷的功效,经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第406次会议决议核准,将“国军退除役就业人员党部”改名为“国军退除役人员党部”(删除“就业”二字),成为直隶中央的专业党部——省级党部。

半个多世纪以来,不论国民党执政或在野,黄复兴党部以“为本党前锋、作中央后盾”为己任,坚定地支持国民党政策,忠诚地巩固国民党领导。遵循国民党中央指示,该部时刻为争取荣民荣眷福祉,有效维护荣民荣眷权益而竭尽心力,同时精诚团结,全力推动辅选工作,对巩固国民党的理念志业作出了贡献,称为国民党最坚实可靠的基本力量,被认为是动员成效最佳的党部,是深蓝色的“铁卫军”。

坚持反“台独”的基本立场

黄复兴党部始终坚持捍卫“中华民国”、反“台独”的基本立场。自2000年国民党败选以来,在国民党“十六全”、“十七全”、“十八全”中,陆续提出了“‘中国国民党’绝不能改为’台湾国民党’”、“‘台湾独立’绝不能称为中国国民党主张的选项”、“建议’团结’为本党生存发展的唯一凭借”、“消除党内纷争,建议资深同志免缴党费”、“本党中央党部大楼不宜迁移”、“尽速恢复’中正纪念堂’、’大中至正’匾额,以及军中蒋公铜像”、“合理处理’退役将官年终慰问金’”、“照顾眷村、荣家、荣民荣眷”、“推动退休军公教年终慰问金发放标准由2万元(新台币,下同)提升到2.5万元”等等政策性的建议案,特别是在国民党2008年重新执政以后,搜集、整理有关“内政”政策、荣民荣眷权益等建议案,送交“行政院”、“国防部”、“教育部”、“辅导会”等相关从政主管人员,请其依法协处,以健全当局政策、维护荣民荣眷权益。

黄复兴党部认为,该党部不只是辅选机器,而是有思想、有精神的严密组织。近年来,该党部历经多次各项公职人员的辅选,不论辅选目标为何,该党部所属党员与眷村的投票率及目标人选的得票数均逐年攀升。许多行动不便的老荣民都坐轮椅前往投票,支持国民党提名人高票当选。

率先转型义工化

2000年国民党丧失执政权后,国民党中央于4月筹组“改造委员会”,推动党的改造。6月18日,国民党“第十五次全代会临时会”通过“党的改造案”,核定“黄复兴党部保留,并继续经营发展”。7月1日,国民党中央指派备役上将王文燮担任黄复兴党部主任委员,并将台军现役官兵党员纳入黄复兴编制。

王文燮随即投入党的改造与党员总登记工作,缜密筹划展开全省基层访问,了解党员心声与建言。经过努力,黄复兴党部计有15万6千多名党员完成登记,登记率高达75%。同时,精简该党部县市支级党部以下的400个区党部为200个,将1万5千多个小组合编为8千多个;召开各级党部委员及党员代表大会,选举各级委员会委员及常委,重新建立新的权力机构;强化小组组织及连络、服务工作;举办“黄复兴干部研讨会”,培养干部对组织工作的执行能力。

据统计,黄复兴党部党员,2002年1月为17万余人,2010年5月达20万1千余人,计21个县市支党部、169个区党部、7813个小组,其动员能量还包括250万荣民荣眷,以及保留党籍免参与活动的现役官兵党员。2016年4月6日统计为18万9948名,计21个支级党部、190个区党部、7521个小组。2017年1月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国民党党员总数为89万零192人,黄复兴党部党员为18万9538名,已占党员总数20%左右。

黄复兴党部为了“以最精实的人力,成就最大事功”,持续精简人事,使荣誉职义务干部逐渐成为各级主力,基层则采义工制型态运作。2006年2月1日,计有支级干部96员,区级干部200员。2010年5月1日,奉国民党中央命令,在新任金恩庆主任委员领导下,再度精简支、区级党部义务干部45员。黄复兴本部仅有专职干部5名、义务干部2名,支级干部84名、区级干部166名,以及荣誉干部24员。2016年5月16日,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力邀金恩庆再度回任党部主任委员。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