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1年12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大事记      2022-05-09 10:02:35

1日 台“立法院”民进党籍“立委”高嘉瑜召开记者会,说明遭男友林秉枢施暴事件一事。此案持续发酵,引发岛内一系列政治风波。

台“2021中华职棒总冠军赛”争夺战,中信兄弟队击败统一狮队,打破7年6亚的魔咒,拿下队史第8座冠军杯。

2日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宣布,开放接种两针疫苗满五个月者提供半针莫德纳作为第三针接种,首波对象为第一到三类接种对象。

为期三天的第十七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在厦门举办,两岸共335家出版单位参展。

3日 台“中选会”发布新闻稿称,无党籍台北市第5选区“立法委员”林昶佐罢免案成立,订于2022年1月9日举行投票。

4日 福建省“师带徒”台湾地区人才项目资本对接会暨台湾地区高层次人才认定政策解读活动在福州市举办。

5日 斯洛伐克经济部副部长佳雷克率43人的代表团抵达台湾,进行为期6天的窜访,这是斯洛伐克迄今访台层级最高的代表团。

6日 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出席“2021第19届远见高峰会开幕典礼”,从防疫、经济、科技及永续发展等方面,阐述台湾在后疫情时代应如何应对挑战、掌握机会,声称“通过加入双边或多边区域经济,让台湾在全球产业链重组的过程中,能有更多的空间展现经济实力、拓展国际贸易”。

7日 台“财政部”发布最新贸易统计数据,11月台出口额为415.8亿美元,创单月历史最高记录,比上年同月增长30.2%;同期进口额为358.6亿美元,同比增长33.8%。

台“主计总处”发布11月消费者物价总指数(CPI)年增长率达2.84%,是今年第6次突破2%的通货膨胀警戒线,并攀上8年10个月以来新高点。

8日 蔡英文在台北宾馆出席“台湾美国商会70周年庆祝活动”时表示,“在台湾挺过历史挑战的过程中,‘台湾美国商会’一直是值得信赖的朋友和不可或缺的伙伴”。

9日 台“中研院”P3实验室有女研究助理确诊新冠肺炎,打破岛内连续35天“零确诊”记录。

10日 尼加拉瓜政府宣布与台湾当局断绝所谓的“外交关系”,停止与台湾地区的一切接触和“官方”联系;两个小时后,中国宣布与尼加拉瓜复交。

11日 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在福建成功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论坛大会并致辞,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通过视频致辞方式参加论坛。

12日 台电台北万隆变电所5号机组变压器故障、冒烟,导致变电所跳闸,中和一座高压电塔也受影响起火,致使台北市和新北市30.5万用户停电。

台湾地区“四大公投”前最后的“超级星期天”,蓝营会合社团北部大游行,绿营固守台南大会师,各自力拚催出基本盘。

14日 蔡英文在出席“2021台美日印太安全对话开幕典礼”时表示,“将持续与理念相近伙伴合作,致力维护印太地区的安全、和平、自由和开放”。

15日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其中“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将继续实施协议税率。

16日 蔡英文接见“法国国民议会友台小组主席戴扈杰(Francois de Rugy)访问团”时强调,“台湾会善尽国际责任,期望和法国及理念相近的欧盟伙伴,一起为印太地区和平稳定,以及世界繁荣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17日 桃园、台北相继出现防疫旅馆群聚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宣布,相关7例境外移入改判本土病例,包括桃园6例、台北1例。

18日 岛内“四大公投”结果揭晓,平均投票率仅为41.1%,“重启核四”、“反莱猪进口”、“‘公投’绑‘大选’”与“珍爱岛礁”等四项“公投”的“不同意”票数皆大于“同意”票数。

19日 蔡英文召集“府院党”高层、民进党籍地方县市长与民进党派系代表开会协商,就力推新竹县市合并升格达成共识。

20日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宣布,自24日起开放第二、三针全面混5合接种,疫苗品牌有莫德纳、BNT和高端,AZ被排除在外。

21日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以人数优势将“2022年度总预算”中“公务预算”从各“委员会”中抽出,绕开实质审查,直接交付“立法院”“二读”。

22日 台“环保署”预告,明年7月起,所有饮料店不得提供保丽龙等发泡塑胶材质的饮料杯。

23日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证实,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已制定了所谓“设想台湾出现突发事态”“新日美联合作战计划”。

24日 蔡英文出席“台湾大学重点科技研究学院揭牌典礼”时表示,台湾四大半导体学院,将全面启动、陆续招生开课,未来将通过“产学共创”的新模式,培养出下个世代的科技人才。

25日 “第十三届海峡论坛文创P设计大赛”在厦门两岸青年心家园举行颁奖典礼。

27日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宣布,明年1月4日起,入境者须持登机前两日“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采检日”为基准。

以“重塑价值·设计未来”为主题的“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设计品牌国际会议在成都举行,其中台湾有6件作品获奖。

28日 台湾民间团体“公民监督‘国会’联盟”在“立法院”公布“‘立法院’年度代表字及十大新闻”,并选出“罢”字为2021年度代表字。

台“教育部”公布2021年各大专院校新生注册率,有7所大专院校注册率未达6成的“淹水线”。

为期三天、全球第二大及岛内最具影响力的年度半导体专业展会——“SEMICON Taiwan 2021国际半导体展”在台北南港展览馆开幕。

29日 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蔡英文及赖清德分别出席“台湾社会福利总盟联合感恩餐会”,并表示,未来当局会持续投人更多资源和人力,通过公私协力的方式,和民间共同打造一个更完善的社会安全网。

30日 蔡英文在出席“‘国防部全民防卫动员署’揭牌典礼”时指出,只有建立“全民防卫”的观念,才能打造最坚实的“国防”,让世界看见,我们会坚守“不畏战,不求战”的原则与“守护台湾”的决心。


【摘自《台湾周刊》2022年第3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