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1年4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大事记      2021-09-06 15:32:37

1日 台“海巡署”称,近期大陆无人机在东沙群岛上空绕岛飞行,“不排除是进行侦察”,大陆相关军事行动将随所谓“台美关系”深化而强化。

“台湾一帕劳旅游首发团”出发,共有100名台湾地区人士参加。

针对美驻帕劳大使近日随帕总统“访台”一事,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称,台湾是美国“重要关键的经济和安全合作伙伴”,美方致力于以符合“一中政策”的方式持续深化与台非官方关系,未来考虑推进双边关系的高阶官员互访。

2日 由台北开往台东的台铁“太鲁阁号”408次列车行至花莲清水隧道时与侧面坡道滑落轨道的工程车相撞,导致51人死亡、200人受伤,其中包括一名大陆学生受伤,这是70年来台湾最严重的铁路事故。

3日 蔡英文分别前往台军花莲总医院、花莲慈济医院、卫生福利部门花莲医院,以及门诺医院探视台铁“太鲁阁号”事故中的伤者,并至花莲市立殡仪馆为罹难者上香及慰问罹难者家属。

4日 被台中市政府废止操作许可证的台中火力发电厂3号机组深夜重启,遭台中市政府处以300万元新台币罚款。

5日 中国海军相关部门表示,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是根据年度计划组织的例行性训练,有利于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

6日 即日起,台中、苗栗等中部地区实行“供5停2”分区供水模式以保障生产用水,共有106万户受到影响,进而引发水桶净水设备等抢购潮。

台“运输安全委员会”初步调查发现,台铁“太鲁阁号”列车事故系工程车驾驶员操作不当所致。

7日 美海军一架EP-3E侦察机飞经台湾巴士海峡后转向西北方向,在中国大陆沿海及所谓的“台湾西南空域”进行抵近侦察,时间长达2小时。

台防务主管部门称,今年台军“汉光37号”演习继续未邀请美军评估团赴台参与,但双方“已建立训练基础并进行相关合作”。

8日 国民党文传会列举“行政院长”苏贞昌“四大罪状”,包括允许黑名单公司承揽工程、未推动台铁改革、漠视台铁体检报告、台铁局长空缺三个月等,要求苏下台负最后政治责任。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参加“国际民主联盟(IDU)”在线论坛时称,“竞争和合作并存”是当前两岸“唯一可行互动模式”。

台北地检署侦办所谓“王立强共谍案”,依“洗钱罪”起诉大陆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向心、龚青夫妇。

9日 台湾水利部门晚间实时监测资料显示,位于中南部的曾文水库蓄水率仅为11.6%、明德水库蓄水率为10.6%,鲤鱼潭水库、德基水库、宝山第二水库蓄水率均不到10%,合湾“有库无水”的危机仍将继续。

10日 蔡英文召集民进党内高层会商“公投案”对策,最终决定不提“公投”对案。

美国国务院发布所谓“美国政府与台湾对口部门进行互动”的“新准则”,美国官员将能够“定期在联邦政府大楼接待台当局官员”,并将被允许“在台湾的经济和文化办事处与台湾同行会面”。

11日 现任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前高雄市长韩国瑜,以及国民党智库副董事长连胜文等,应邀出席“陆军官校专修班校友会成立大会暨40期年会”。

12日 台“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举行记者会,“促转会主委”杨翠宣布,将根据“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规定向“行政院”报请延任一年。并强调,“转型正义不能中断”是提出延任的最主要原因,“促转会”接下来的工作将以“贯彻究责”、“协力共进”及“深化法制”来概括

13日 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大陆对台货物贸易出口171.14亿美元,增长37.6%,大陆自台湾货物贸易进口546.75亿美元,增长41%;去年两岸贸易总额为2608亿美元,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高达1405亿美元,预估今年两岸各项贸易数据将再创新高。

14日 美国总统拜登以纪念“‘与台湾关系法’通过42周年”为名,派前参议员多德(Chris Dodd)、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和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组成非官方代表团访问台湾。

15日 新北市林口一家肉牛场发现牛确诊牛结节疹,是台湾地区本土第一例牛结节疹确诊案例。

蔡英文在台“总统府”接见美国总统拜登派遣的非官方访问团时表示,这是拜登上台以来第一次派团访问,“展现出台美双方持续深化的伙伴关系,也显示出美国跨党派对台湾的支持”;双方在晚宴中就区域形势、国际疫情、经贸合作,以及双方政经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蔡英文主持召开“原住民族历史正义与转型正义委员会第15次会议”,讨论该会“各小组工作大纲推动议案”及“财团法人核废料兰屿贮存场使用雅美族原住民保留地损失补偿基金会设立进度”2个报告案。

16日 花莲地检署完成台铁“太鲁阁号”与工程车相撞事故第一波侦结,起诉包商李义祥、借牌的东新营造负责人黄平和父子等7人。

19日 蔡英文向斯威士兰国王恩史瓦帝三世致电贺寿,称“期待台斯持续深化合作、邦谊历久弥坚”。

20日 台湾“举重女神”郭婞淳以抓举110公斤、挺举137公斤,总成绩247公斤的战绩摘得亚锦赛三枚金牌并改写了女子59公斤级的抓举和总和两项世界纪录。

蔡英文接受“伯利兹新任驻台特命全权大使”碧坎蒂(Candice Pitts)呈送“国书”,盼望台伯“持续深化合作关系,共同迎向新发展新成果”。

21日 蔡英文出席“台湾美国商会(AmCham Taiwan)2021谢年饭”时表示,“会以具体行动,持续深化台美紧密的经贸伙伴关系”,并强调“台湾将继续与理念相同的国家共同维护区域的自由安全,打造一个有助于经济复苏和发展的理想环境”。

22日 蔡英文表示,在“行政院”的统筹安排下,已开始评估及规划台湾地区在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目标的可能路径。

23日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一名印尼籍华航货机机师在澳大利亚确诊,追查其在台接触对象,发现两人确诊,均为印尼籍,一名是该机师10多岁的儿子,因其无出境史,列为本土病例。

25日 蔡英文出席“台中捷运绿线通车典礼”时强调,“台湾是一个共同体,能够克服各种挑战,期许‘中央’与地方同心协力,一起为城市发展带来更多契机”。

27日 台北市松山警分局中仑派出所因遭黑衣人闯进挑衅、毁坏电脑,所长、副所长依湮灭证据等罪送办,分局长林志诚被免职。

29日 华航机师确诊事件愈演愈烈,除造成多起机师家庭群聚,检疫旅馆也首次沦陷,华航所属“诺富特饭店”出现岛内首例防疫旅馆确诊个案。

蔡英文前往高雄出席“嘉义级巡防舰首舰嘉义舰交船暨第2艘新竹舰命名下水联合典礼”时表示,一个月内“海军”两万吨级“新型两栖船坞运输舰”下水,及“海巡署”4000吨级巡防舰“嘉义舰”交付,代表“当局”有决心及信心落实“台舰台造”、强化“防务自主”的政策。

30日 民进党台北市党部评委召集人赵映光之子赵介佑涉嫌贩毒、欺诈案,掀起政治风暴,赵映光宣布辞去评委召集人职务。

蔡英文在“总统府”大礼堂签署“立法院”23日三读通过的“劳工职业灾害保险及保护法”法案,并接见“2021年度全台模范劳工及其眷属”。


【摘自《台湾周刊》2021年第19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