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19年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历年回顾      2021-07-20 16:24:53

作者 张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

2019年,两岸关系发展的主轴仍然是“台独”与反“台独”、隔断两岸交流与促进两岸融合之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特别是在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涉台讲话的指引下,大陆“反独”取得阶段性成果,两岸民间交流持续发力,台海地区总体呈现了相对稳定的状态。

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擘划两岸关系发展的蓝图和路线图

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过去70年两岸关系发展的巨大成就,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两岸关系提出五项主张,指明了两岸关系的发展方向,规划了两岸关系发展的路线图,是新时代大陆对台政策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项主张包括携手推动民族复兴、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其中,“两制”台湾方案是新时代大陆对台政策的重大创举,是对“一国两制”的重大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还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除此之外,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了两岸“大四通”和“小四通”等主张,以打造两岸共同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两岸间引发了广泛回响。台湾方面普遍认为,这是新时代大陆对台政策的纲领性文件,体现了大陆对台政策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特点。也有舆论认为,台湾方面应该抓住机遇,与大陆进行民主协商和政治谈判,实现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和最终统一。

二、大陆出台惠及台湾的“26条措施”,进一步增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重要讲话,大陆继续坚持推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为在大陆投资的台湾企业和来大陆工作、生活、就业、学习的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在2018年2月28日推出31项政策措施的基础上,2019年11月4日,国台办再度会同中组部等20个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涉及为在大陆台资企业和同胞提供同等待遇各13条。此次26条惠台措施的出台,更加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热点,进一步回应台胞台企重点关切,含金量进一步提高,受惠面进一步扩大,充分体现先行先试特点。措施的出台,受到台湾同胞的高度关注和热烈欢迎,对推进两岸融合发展起到了积极效果。

年内,除了推出26条并获得实效外,两岸还合办了海峡论坛、紫金山峰会和“双城论坛”等重大活动。6月,两岸83家单位和社会团体在福建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海峡论坛。论坛重点关注并服务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安排了大会活动以及4大版块共33项活动。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致辞,国民党副主席曾永权、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出席。7月,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在上海举行,台北市长柯文哲、上海市长应勇共同出席,双方签署了智慧城市交流、台北万华区与上海青浦区交流合作、台北上海校园电子竞技等3项合作备忘录。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与柯文哲会面,双方均提到两岸应该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推动两岸交流合作。11月,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举行,汪洋主席出席并致辞,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副理事长张平以及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等出席,1300多位两岸企业界人士参会。

三、蔡当局阻挠两岸经贸民间交流,但两岸亲缘亲情割舍不断

与大陆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和融合发展相反的是,蔡英文当局为两岸关系发展设置重重障碍,妄图割裂两岸仅存的民间往来。

今年上半年,台湾蔡英文当局利用在民意机构的绝对优势,操弄通过了所谓的“刑法部分条文修正案”、“国家机密保护法部分条文修正案”、 “‘国家安全法’部分条文修正案”以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修正案”等五项法律,阻挠两岸正常的交流交往,限制两岸进行任何形式的政治性谈判。下半年,蔡当局先是提出了所谓的“中共代理人”议案,在遭到两岸民众强烈反弹后胎死腹中。11月,蔡英文为了拉抬选情,再次提出了变种的“代理人法”——“反渗透法”,并妄图在12月31日前通过。

除了透过“立法”方式限制两岸交流外,蔡英文当局还利用中美经贸摩擦,坚持所谓的“亲美反中”路线,鼓动台商从大陆撤出“返台投资”,加快两岸经贸“脱钩”进程,致使今年两岸经贸额和投资额有所回落。蔡英文当局还主动挑动和恶意利用香港“反修例风波”,攻击“一国两制”,制造“反中”、“仇中”意识,为其岛内选举利益服务。

美国等境外势力不断介入台海事务,三次对台军售、军舰“例行”穿越台湾海峡、派出助理国务卿层级官员访台等,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发展,也影响中美经贸谈判进程。

尽管如此,两岸民众以各种方式反对蔡当局的倒行逆施政策,两岸的交流合作仍然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京台科技论坛、鲁台会、桂台会等重大活动、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两岸法学研讨会等学术活动精彩纷呈。

总之,2019年的两岸关系表现为中国大陆、两岸同胞共同反对蔡英文当局“台独”分裂活动和美国等境外势力插手两岸事务,虽然双方无高强度大规模的对抗,但低烈度持续性的博弈一直存在。展望2020年,1月11日的岛内选举结果将是关键性变数。如果蔡英文连任,两岸关系恐将难以转圜;如果韩国瑜胜选,两岸关系料将迎来全新局面。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