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16年两岸关系十件大事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历年回顾      2021-07-20 15:49:18

一、 习近平总书记回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六点意见

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与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晤谈。这是台湾再度政党轮替、两岸关系僵局形成依赖,国共两党的重要交流,为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定调。习近平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六点意见:第一,坚持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第二,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第三,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第四,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第五,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第六,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洪秀柱表示,在两岸关系出现变数时,希望国共两党通过两党沟通机制继续更深更广地正向交流,希望在深化“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消除“台独”引发的危险动荡,维护来之不易的两岸和谐与繁荣。

二、蔡英文顽拒“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陷入急冻

1月16日,台湾两项选举结束,民进党实现完全执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景出现重大变数。就任前后,蔡英文一直拒绝接受“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并以“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和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事务等说辞,刻意回避一中原则,走上两岸对抗的道路。伺候,负隅顽抗的蔡态度趋转强硬,并抛下“新四不”。由于蔡对“九二共识”及其一中内涵采取顽拒姿态,两岸和平发展基础和政治互信荡然无存,过去八年两岸累积的制度化往来成果被迫中断,民间经贸、文化等交往也全面受挫。两岸关系自520之后即陷入“断崖式”的急冻和下坠,以及从“冷和平”到“冷对抗”的危局之中。

三、两岸共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重申“中山精神”

11月12日,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等领导人出席了在京的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了“中山精神”四个方面: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并特别强调,两岸同胞应继承孙中山遗志,绝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国家分裂。与此同时,国民党也以举办特展等形式进行缅怀,洪秀柱、马英九等分别表态国民党应继承中山遗志,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重申“两岸一中、反对台独”。国民党还陆续建设了孙文学校、“国民学堂”等,作为宣传中华文化、中山思想和沟通民意的平台。

四、国民党坚持“九二共识”,国共交流取得积极成果

台湾第三次政党轮替后,在野的国民党政治版图急剧萎缩,在其内忧外患之际,大陆方面重申愿与所有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政党和团体加强接触交流,鼓励国民党勇于担当,继续为两岸和平发展贡献力量。9月4日,国民党全代会通过洪秀柱首次提出的“和平政纲”,强调深化“九二共识”,积极探讨以和平协议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可能性,扮演推动两岸和平制度化角色,确保台湾人民福祉。这是国民党两岸政策论述的一次重要提升。11、12月,洪秀柱、郝龙斌、胡志强及多名中常委率团参加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海峡论坛、海峡两岸经贸论坛等活动,泛蓝八县市组团来陆交流,成为沟通两岸政治前景、促进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

五、陆客缩减冲击岛内经济,民众呼吁台当局接受“九二共识”

两岸关系急冻的消极影响冲击岛内各行业,其中,陆客紧缩使台观光业首当其冲。民进党在选举前后侮辱性的渲染“没有陆客的台湾更美”,造成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意愿剧降。依台“移民署”资料,从520到12月,陆客赴台总人数同比减少35.5%,团客减少51.1%,自由行减少12%,造成约20亿元(新台币,下同)观光收入的直接损失和难以估计的间接损失。在旅行社、游览车、餐饮零售和旅馆民宿等各行业陷入营收锐减和失业倒闭惨境之时,11月,主打两岸航线的复兴航空不堪亏损宣布解散,表明产业震荡的蝴蝶效应已波及深层次结构。蔡当局却坚持讳疾忌医的回避姿态,寄望能通过开发他国客源、提供300亿“解困贷款”,补助岛内旅游等治标不治本的替代性措施来止损。对此,岛内观光业者不断展开自救抗争。9月12日,11个产业工会发起“百万观光产业自救大游行”,怒喊“要九二,不要久饿”;2日,台湾区观光旅游总会发起“我要‘九二共识’”联署,指出“九二共识”“能让台观光业久旱逢甘霖”。

六、大陆依法处理台籍电信诈骗案嫌疑人,获岛内民意认同

4月初,45名在肯尼亚涉及电信诈骗大陆民众案的台籍嫌烦被送至大陆,大陆依法律程序对其展开后续处理,并与台方延续司法互助机制。国台办强调,大陆对这些不法分子拥有司法管辖权,两岸虽有“共打协议”,但由于台湾司法漏洞,许多犯案累累的嫌犯未得到应有惩罚,大陆民众深受其害,损失难以挽回。这一合法、合理、合情的司法合作,却因民进党及绿媒借机以“主权”、“人权”炒作“反中”民粹,在岛内经情绪性渲染嬗变为政治事件。4月15日,又有20名台籍诈骗嫌犯被马来西亚送回台湾,却当场获释。岛内民众批台司法部门不作为,并以诈骗行销全球为耻,乐见大陆制裁犯罪,厌恶绿营为犯罪护航和“反中膝跳反应”。此事件暴露出台湾诈欺文化、“民粹”氛围、司法失灵和信用败坏的政治生态,也显示了打击犯罪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意愿。

七、蔡当局冷漠处理陆客“火烧车”惨案,上海两岸民众情感

7月19日,一台辽宁旅行团大巴车在桃园地区高速公路突然起火,台湾导游、司机和24名大陆游客全部遇难。9月10日,检方公布调查报告,称台籍司机苏明成因个人原因纵火自杀,全案不起诉结案。但此案仍有诸多问题和一点。其一,减掉结论出现从“意外”到“预谋杀人”的大逆转,大量显性的关键证据在陆客家属接受理赔且离台后才曝出,显示蔡当局刻意隐瞒真相。其二,蔡英文全无“同理心”,缺席大陆罹难者公祭而赠台湾导游挽联,后续亦无实质性补偿、补救措施。台媒称,一把火烧出台湾旅游的不安全,也暴露出蔡当局对陆客生死的漠然。尽管大陆对此保持克制,但蔡的恶劣表现再度重创两岸民间互信和岛内旅游业。7月,陆客同比衰退15%,为历年最大降幅。

八、台军“雄三”导弹酿“误射”闹剧,两岸关系陡增风险

7月1日,一枚台军“雄风-3”超音速反舰导弹从高雄左营军港“金江”号巡逻舰上发射,击中澎湖外海一艘高雄籍渔船,造成一死三伤。台军欲盖弥彰地将此事归咎为连续违纪违规的“偶发”过失。荒谬的“误射”闹剧为两岸关系带来负面冲击。一是台当局内部“系统性失灵”和危机管控漏洞暴露无遗。二是台当局挑衅态度进一步弱化两岸互信基础。在“两岸接近战争状态的一刻”,大陆保持了谨慎、克制姿态,张志军指出此事“影响非常严重”,台方须“负责人说明”,但并未借此炒作两岸关系紧张,或如岛内一测,采取“报复性”措施。

九、大陆空、海军演训,震慑岛内“台独”势力

5月以来,台海紧张不断升温。大陆空军接连飞越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提升空军航空兵部队远海机动作战能力;战机多次绕飞台湾之后,12月25日,“辽宁舰”航母首度通过第一岛链并东绕台湾。大陆空、海军密集的远海演训,检验并展示了解放军长程巡航战斗力和突破第一岛链的能力,对岛内“台独”势力和相关国家形成了有效震慑。由于蔡当局顽拒“九二共识”,变本加厉制造“小动作”,军机饶台将成为常态,同时也是对美、日频繁挑战一中原则的强势反击。台军对大陆空、海军的绕行密切关注,展开“警戒、监侦和情搜”,并于11月14日仓促举行“联翔操演”,以三军全岛防空演练“壮胆”。此外,台军忧失去“战略后方”,计划在台湾东海岸部署防空导弹。岛内舆论忧心台湾在蔡当局失衡的两岸政策下,沦为美、日筹码而被裹挟到危机之中。

十、“双城论坛”如期举办,两岸城市交流延续

8月23日,第七届“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在台北举行,这是两岸关系倒退北京下的首次高层及城市交流,明确体现了两岸城市交流“不是不同国家之间的城市交流”性质,一定程度上起到稳定两岸关系的作用。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代表上海市出席论坛,并与台北市签署3项城际交流合作备忘录。绿营一方面攻击柯文哲“倾中媚共”,一方面借此渲染蔡当局“维持现状”假象。不过,“双城论坛”虽表明了大陆在坚定的原则性上体现的政策弹性和政治善意,却并非两岸关系解冻的信号,对绿营也非通案。正如沙海林所言,“双城论坛”能够延续,是由于无党籍的柯文哲不避讳自称“中国人”,呼应“两岸一家亲”,加上“四个相互”、“一五新观点”的建设性两岸主张。这是对蔡当局两岸政策及想复制“柯P模式”的绿营县市的启示。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