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16年上半年台湾经济持续低迷(上)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历年回顾      2021-07-20 15:43:50

2016年全球经济复苏依然脆弱,难以为台湾提供有效的出口外需动力。而岛内,政权更替带来的施政方向不明确、经济建设转轨,以及现有的产业结构僵化等议题,都将对台湾经济造成不利影响。预计年内台湾地区经济增长很难“保1%”。

一、 GDP增速预计低于1%

2016年全球经济表现不甚乐观,美欧等发达地区经济复苏乏力,新兴市场、发展中地区经济增长放缓仍在持续,6月英国“脱欧”更使全球市场波动和经济不确定性风险进一步增大。“浅碟形”的台湾经济受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甚重,虽极力施以各种举措但均不见起色。2015年台湾经济增长率仅为0.65%,为亚洲“四小龙”末位(新加坡2.0%、香港2.4%、韩国2.6%);2016年第一季度台湾GDP增速出现负增长(-0.68%),下半年经济快速回暖的可能性很小。虽然5月底台湾“主计总处”预测全年GDP增速1.06%,但岛内外及两岸等不利因素仍不断爆发,预计该预测值下调的可能性很大。目前,岛内官员、学者对GDP增速“保1%”普遍表示不乐观,台“中央研究院”最新预测值为0.52%。台“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认为,台经济已呈现与日本经济相似的“L型”走势,前景令人担忧。

二、 出口大幅衰退,创“17黑”最差纪录

台湾经济对外贸依存度非常高,特别是出口波动对经济的影响明显。近年来全球贸易低迷使台湾出口受较大冲击,并对总体经济产生联动效应。截至2016年6月,台湾出口已创下连续17个月同比下滑的最长衰退纪录。

根据台湾“海关”统计,2016年上半年台湾地区出口和进口增长率分别为-9.1%和-10.7%。虽然“主计总处”预测第三季度出口可能“由负转正”,但前景仍然不太乐观。

对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出口多数呈现明显衰退。根据台湾“海关”统计,2016年上半年,台湾对美国、日本、东盟出口分别下降7.6%、3.9%和8.9%,仅对欧盟出口小幅增长1.4%;对欧盟、日本、东盟进口分别下降7.7%、4.1%和18.1%,仅对美国进口小幅增长0.4%。

台湾出口大幅下降受以下因素影响:一是国际油价及出口商品物价大幅下滑,使台湾出口商品的价格与金额下降;二是全球经济不景气,美欧、东盟以及大陆地区等对台湾进口需求减弱;三是来自新兴经济体工业品出口的竞争加强,美欧等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和发展高端制造业,对台湾以电子资讯为主的工业产品出口造成“双面挤压”。

但实际上,结构单一和模式僵化才是导致台出口屡受冲击的根本原因。出口产品大多集中在电子信息、计算机等产业,而以代工和“台湾接单—海外生产”为主的模式也使其容易受到来自低成本地区的竞争挤压。台湾在全球电子资讯、通讯产业链中承担组装、代工等重要环节,但近年来代工厂商附加价值低、技术创新不足等问题凸显,加上来自东南亚及祖国大陆等地厂商的竞争加剧,使台湾厂商争取外销订单的压力明显增大。台湾要走出出口困境,依赖国际环境的景气远远不够,还是应从内生因素即转变单一结构着手。

三、 资金大幅外流,对东南亚投资加速

投资是推动产业和创新的重要因素,是经济增长前景的信号灯。岛内经济低迷,企业投资意愿不足,而政局及两岸关系不确定等因素也影响外资走向,今年来资金外流趋势明显。主要特点如下:

一是岛内企业投资低迷。由于财政紧张,台湾当局可提供的“政府投资”逐年递减,已很难拉动岛内投资和建设。民间投资成为岛内投资建设的主体。但据台湾“主计总处”统计,2016年第一季度民间投资增长率降至-0.14%,岛内企业除半导体产业外,大多数都因出口困难而紧缩资本支出。而以台半导体龙头企业台积电为例,在岛内的投资规模也远不如对外投资。2016年7月台积电在大陆南京正式投资设厂,投资金额约30亿美元,而台积电全球资本支出年内预计为105亿美元。

二是资本流动“入不敷出”。与2015年的大幅衰退相比,上半年台湾吸引外资及陆资情况有所好转。受荷兰企业投资并购台半导体企业的带动,1-5月台吸引外资金额出现罕见增长,投资金额51.2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投资额。同期,大陆个别科技企业对台大额投资拉高整体投资额,1-5月大陆赴台投资额1.5亿美元,增长233%。但尽管如此,与对外投资相比,流入岛内的资金规模明显存在差距。2016年1-5月,台对外直接投资额达76.2亿美元,同比增长171%。直接投资净流出资金仍达25亿美元,比吸引投资额多出50%。其中,台日投资关系的发展,特别是台湾鸿海集团对日本夏普公司的巨额投资引人关注。

三是对东盟投资明显加快。近年来,台湾岛内重新掀起“南向”热潮,刚上任的蔡英文当局也提出“新南向政策”,部分台商开始加快对东南亚地区的投资布局,其中对越南投资增长最快。2015年台湾对东盟(6国)投资金额累计33.9亿美元,是2014年的3.2倍,占台对外投资(大陆除外)总额的近三分之一(31.5%)。越南、泰国、菲律宾等东盟国家2015年位列台湾对外投资地区的前五位。2016年前5月,台湾对越南投资1.8亿美元,同比增长330%;对新加坡投资6.2亿美元,增长800%。

岛内资金大量外流的主要原因是:一是经济总体形势不好,特别是出口疲软使企业缺乏投资扩产的动力;二是投资环境不佳,台湾面临着缺水、少电、劳工不足的重大隐忧,而“政府”能源政策不明朗加大了企业的不安;三是投资台湾还面临政治因素带来的风险,2016年“大选”后,新上任的蔡英文当局拒不调整两岸政策,可能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趋缓,两岸经济合作受阻,这些都影响岛内外投资人的意愿。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