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16年两岸经贸十件大事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历年回顾      2021-07-20 15:56:05

一、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进程受阻

2008年以来,两岸两会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协商,8年以来两岸两会举行了11次会议,签署了包括《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等23项协议,两岸经济制度化合作机制初步建立,并在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直航、两岸产业合作、促进双方投资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带动了两岸经济深度融合发展。2016年岛内政局发生重大变化,民进党重新执政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被严重破坏,导致两岸政治互信及相关商谈机制坍塌,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进程停滞。2016年,由于两岸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和协商谈判中断,货贸协议等ECFA后续协商遥遥无期,两岸经济制度化合作未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对于“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迟迟不予推动,服贸协议已拖延两年之久,未来该条例即便通过,对两岸协议实施也是桎梏。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受阻对未来两岸经济深入合作将产生严重负面影响,对岛内经济发展尤其不利。

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大幅下滑

据台当局统计,前11个月大陆游客赴台人数为257.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2.7万人次,大幅下降17%,目前大陆仍是台湾第一大客源地,占比为39.28%。一方面,民进党执政后政治氛围影响我游客赴台意愿。520后两岸关系陷入对立与对抗,今年前11个月亚洲地区赴台旅客人数均为正增长,只有大陆游客出现大幅下滑,政治氛围是主要影响因素。团客及“个人游”数量分别从5月、8月开始下降,10月陆客创下单月44.3%的跌幅纪录。另一方面,719辽宁赴台旅游团火烧车事故引发大陆游客对台旅游安全的忧虑。7月辽宁省旅游团在台发生游览车起火事件,24名大陆居民罹难,是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以来最严重的伤亡事故,事发后,岛内还出现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极大伤害了大陆人民的感情,对两岸旅游交流产生极大负面影响。

三、蓝营执政县市组团访京促进两岸交流

由于民进党蔡英文执政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制度化交往机制停摆,在台湾经济本来就低迷不振的情况下,台湾旅游业遭受重创,农产品滞销,相关产业链也受到严重冲击。9月18日,台湾新竹县长秋镜淳、苗栗县长徐耀昌、南投县长林名溱等8名地方首长组成代表团访京,受到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和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的会见。该代表团表示将继续支持“九二共识”,并提出希望大陆持续采购台湾农特产品、扩大两岸观光及文化交流、大陆各地旅游局与台湾各地方政府建立窗口等三项主张。国台办随即发布了加强与这八县市交流的八项措施。随后,大陆与台湾八县市合作交流重新回暖,10月北京观光休闲农业行业协会赴台进行农业交流;11月大陆“友善城市农特产品及特色伴手礼踩线团”走访八县市,考察农特产品发展情况;12月台湾八县市再次联合在京举办农特产品展销暨旅游推介洽谈会;赴蓝八县市的大陆游客人数也有所增加。

四、陆资入岛项目频频被拒

自520后,蔡当局对陆资限缩明显,紫光集团入股力成、南茂,立讯入股美律,爱奇艺对台投资等多项标志性投资案均被拒。虽然从总额上看,今年陆资入岛资金有所上涨,但主要集中在上半年的单一投资项目。520政党轮替后,6-10月陆资入岛件数63件,比去年同期下降18.18%,金额0.63亿美元,同比下降28.74%。民进党以多种方式阻碍陆资进入:一是对待陆资与外资采取截然不同的态度;二是以拖设限,以“不作为”的方式阻碍陆资进入;三是以“国家安全”、“防止关键技术外流”、“不利产业发展”等模糊、极具操作空间的标准限值陆资进入。当前,两岸双向投资无论从开放范围上还是总体规模上,均呈现严重不对等现象,民进党上台后对于“第四波”陆资入台迟迟不予推动,陆资入岛意愿受到哪政局因素影响持续下降,未来两岸双向投资格局面临困境。

五、台积电在南京投资设立12吋晶圆厂

大陆半导体产业近年发展迅速,正力争打通芯片设计、生产、封装整条产业链,当前全球半导体产业正向大陆转移,intel、三星、格罗方德等国际知名公司纷纷赴陆投资,大陆已成为全球半导体设备支出增长最快的地区,预估2018年全年半导体资本支出将超过100亿美元。虽然目前台湾仍持续在全球半导体产业中扮演重要地位,但在全球制造业不景气和中国大陆、韩国的竞争对手的冲击下,原本是台湾制造业支柱的半导体产业每况愈下,主动到中国大陆寻求投资机会。3月,在通过台湾“经济部”投审会的审核后,台湾半导体产业龙头企业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公司(台积电)与南京市政府举行签约仪式,台积电将独资30亿美元在南京设立一座12吋晶圆工厂及一个设计服务公司,这是台湾理念对大陆最大单一投资案,也是台湾12吋晶圆厂首次独资登陆。该晶圆厂计划月产能为2万片12吋晶圆,预计于2018年下半年开始生产16纳米制程。

六、两岸企业家峰会成功召开

2016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11月在金门和厦门成功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峰会主题为“企业创新合作,产业融合发展”,共有900多位两岸企业家出席。峰会建立了“宏观经济”、“信息家电”、“能源石化装备”、“金融产业”、“中小企业合作”、“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文化创意”等七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针对两岸企业共同关切的议题和具有合作潜力的项目,进行了深入探讨。峰会是520后两岸举办的首次大型民间交流活动,对于缓和两岸关系、维护和推动两岸产业合作具有重要积极意义。显示虽然目前由于两岸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中断,但两岸产业合作仍然以民间经贸交流的形式持续进行。

七、大陆“双创”热潮为台湾青年提供良好机遇

当前大陆经济进入“新常态”,逐渐改变过去经济增长的模式,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在这个大背景下,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首次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2015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两年多来,从中央到地方,“双创”的政策体系基本完备。大陆高度重视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的意愿,结合“双创”热潮自2015年以来建立了20多个两岸青年创业基地,2016年各部门、地方政府陆续推出一系列对台湾青年的创业优惠措施,搭建各种孵化器平台,部分地方对于台湾青年创业还提供创业启动资金扶持。未来“双创”将是台湾青年参加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方式,台湾青年创新创意与大陆优势资本整合将成为两岸优势互补的新典范,其中生技医药、文化创意、健康医疗等产业可能成为两岸青年创业的热点。

八、两岸跨境电商合作持续发展

大陆作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在全球跨境电商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目前已建立包括天津、上海、重庆等十余个城市在内的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台湾中小企业因为语言、文化、产品特性,具有一定的品牌优势和竞争力,但普遍缺乏大陆市场经营以及跨境电商运营等资源来发展跨境电商商务。大陆一直积极努力推动两岸跨境电商的发展,1月29日,海关总署通过福州、平潭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保税进口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大陆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试点城市增加至10个,福州、平潭两个试点的开通对于两岸跨境电商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6月,昆山举办两岸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交流会,两岸签署了包括“UDN买东西“、”86小铺“、”乐利数位“等三项意向合作书,未来台湾商品和服务有望利用昆山”两岸电商经济合作试验区“各项优惠政策销售至大陆市场。

九、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合作逐步推进

技术标准是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产业合作的重要技术基础。目前,技术标准区域化、国际化的趋势日渐明显。扩大两岸在技术标准领域的交流合作,不仅有利于扩大和深化两岸企业间的合作,也有利于推动两岸产业链的整合,提升两岸产业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地位。9月,由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与华聚产业共同标准化推动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在哈尔滨召开,论坛就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汽车电子、云计算、LED半导体照明等11个专业领域达成33项共识,并公布了半导体照明、太阳能光伏、云计算等3个领域的7项两岸共通标准和1本《海峡两岸云计算产业应用案例汇编2.0版》,签署了《海峡两岸推动智能制造共通标准制定合作备忘录》以及《海峡两岸推动5G合作备忘录》。自2005年至今,该论坛历届累计已达成353项产业共识,公布了45项两岸共通技术标准,已成为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深度合作的重要平台。

十、两岸地方性综合交流平台持续发挥促进两岸经贸合作重要作用

两岸间已建立起多层面的地方性平台,在台湾政局发生巨大变化、两岸经济制度化协商停摆后,年内地方性综合交流平台保持活跃,如下半年第22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第14届“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江苏淮安台商论坛”、“浙江台湾合作周”、“河北武汉台湾周”、“重庆台湾周”等密集举办,部分活动的合作项目及参与人数均为历届之最。其重要核心议题涉及两岸产业对接、台商转型升级、两岸中小企业合作、青年创业等,对推动两岸经贸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