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18年台日关系回顾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历年回顾      2021-07-26 16:06:41

钟厚涛

蔡英文上台以来,采取“媚日抗陆”策略,不断加大力度强化对日实质关系。日本安倍政府出于“以台制华”战略考虑,也积极配合蔡英文。2017年在日本总务副大臣赤间二郎访台等一系列动作拉抬下,台日关系达到近年少有的“黄金期”。2018年初,蔡英文当局试图延续2017年台日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推动双方关系升温。但在中日关系逐渐回暖的背景下,日本处理台湾问题趋向谨慎,台日关系发展步伐放缓。尽管如此,台日在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依然出现了多个值得关注的新动向。

一、蔡当局不断强化台日政治互动

为深度嵌人美日等国主导的“印太战略”,蔡当局在极力强化与美关系的同时,也积极强化对日关系。蔡英文在2018年“双十讲话”中强调,“和台湾共享民主价值的日本,无论是在国际场合的声援或是天灾时相互协助关怀,都让双方的友谊越发密切。”

(一)深化制度化合作

2018年台日在既有基础上,签署了“年轻学者共同研究备忘录”、“专利档卷资料交换相互合作备忘录”、“中小企业支援及促进中小企业合作备忘录”、“优质企业相互承认协议”和“医疗器材品质管理系统合作备忘录”等五项备忘录。此外,日台还将“海洋事务对话”制度化,以解决台日在海事上的纠纷。

(二)加强高层互信和民间往来

2018年2月台湾地区花莲地震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内阁总理大臣的身份专门致函慰问,并称蔡英文为“总统”,声称“值此台湾遭逢困难之际,日本愿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并已派遣警察及消防员等组成的专家小组赴台,盼全力协助搜索、救灾活动”,日本民众捐款超过7400万新台币。在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方面,日本也积极为台发声。2018年5月,世界卫生大会(WHA)举行前夕,“日本台湾交流协会”称为避免国际防疫工作出现空白,日本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此外,蔡当局还积极鼓励台湾民众赴日旅游,以图进一步夯实台日关系的社会基础。据日本观光厅近日发布的消费动向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4至6月间,台湾游客到日本的总消费金额是1502亿日元(约新台币413亿元),占整体13%,仅次于中国大陆,高居第二名。2017年台湾赴日游人数为456万,2018年可望突破500万。

(三)强化台日所谓“国会外交”

蔡当局高度重视对日“国会外交”,蔡英文亲信、“立法院长”苏嘉全担任跨党派的“立法院台日交流联谊会”会长,成员超过100人,并曾多次组团到日访问。2018年5月,在安倍晋三表示“日本仅会与台湾保持民间往来”后,蔡当局不甘心,企图利用“国会外交”提升与日本实质关系。10月9日至11日,蔡英文当局邀请“日华议员恳谈会”会长古屋圭司等29名日本议员访台,借此进一步拉抬实质关系。“日华议员恳谈会”为日本国会中最大的跨党派“友台”组织,目前在参众两院有284名会员,占参众议员总数的40%左右,实力不容小觑,是日台关系提升的重要推手。

但总体观察,囿于中日关系大局,台日政治关系进展有限。2018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日期间,安倍晋三表态称,“日方将按照日中联合声明的规定,仅会与台湾保持民间往来”。岛内舆论分析,这是安倍执政以来首次对中国大陆表达如此明晰的对台政策,这一立 场无疑给蔡英文敲响了警钟。2018年10月,安倍访华期间再次重申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中对台湾问题的立场。在此背景下,日台关系呈现出“高开低走”的态势。2018 年5月日本“黄金周”期间,只有“区区两小团”日本在野党议员(分别由立宪民主党的莲舫及公明党议员富田茂率领)访台,没有一位是执政的自民党议员,这与往年的情形形成鲜明的反差。

二、蔡当局谋求与日联手开拓第三地市场

长期以来,台日经贸关系密切,目前日本是台湾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中国大陆和美国。2018年1至8月,台日贸易额440.73亿美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9.25%。在对日经贸关系方面,蔡当局不止于提升双方经贸关系,还想借助日本力量,融人国际性和地区性的经济合作组织,特别是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化解目前台湾在区域经合组织中逐步被边缘化的困境。CPTPP是TPP的缩小版,由日本主导,包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及越南等共11个成员,2018年底生效。蔡英文当局正极力谋求日本支持,希望在日本加持下参与CPTPP第二轮会谈。2018年11月APEC会议期间,蔡英文交给张忠谋的核心任务之一就是在与安倍的会晤中,明确表态寻求日本支持,尽快加人CPTPP。而对于台湾的参与意愿,日本也公开表态支持。日本官房长官营义伟称,“欢迎台湾加人”,“将为台湾提供相关信息,以支持其加人”。

除谋求利用日本加持加人CPTPP外,蔡当局还意图与日本联手,进一步推行其 “新南向政策"。蔡当局深知台湾力量单薄,需要外力支撑才能确保“新南向”成功,而8本在东南亚深耕多年,经验丰富,因而蔡当局多次向8示好,寻求在东南亚等地区进行合作。

(一)蔡当局高度期许与日本合作进军“新南向”

蔡英文在会见日本国会代表团等场合,多次表示期待借助“新南向政策”与日本在东南亚等地区合作,寻求“三赢”机会。台“驻日代表”谢长廷称,“日本长期深耕东南亚,也是‘东盟+3’重要成员,具有技术研发和品牌形象等优势,台在高科技和制造业等方面有专业特长,日台合作空间巨大,可以产生‘1+1>2’的效果”。李登辉在谈及“新南向政策”时,也建议蔡英文“要找日本安倍晋三”。

(二)台日强化制度性对接

蔡当局意图与日本联合开发“新南向”市场,获得日方积极响应,采取多项措施与台共同开拓第三地市场。2016 年底,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与台湾“外贸协会”联合对5个东南亚国家进行调研,并分别在东京与台北举办“台日合作拓展第三地成功案例说明会”。2017年10月,双方在第11届年度联席会议上签署新版合作备忘录,谋求联手开拓第三地市场,尤其是在印度针对电动汽车及智慧城市等产业的合作。2018年6月,台日共同成立“第三地市场合作委员会”,由“台湾日本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与“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会长大桥光夫分别担任团长,主要目的是促成台日中小企业在第三地的经济、贸易、知识产权、关税等重要领域合作。台“经济部”也召开“台日新南向商机与趋势探讨交流会”,谋求开创台日企业合作新模式。

(三)双方企业在第三地合作渐趋升温日在东南亚南亚等地深耕多年,在汽车、家电、石化及制造业市场占有率较高,台日在东南亚等地存在产业链上下游互补关系,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强化这种产业分工合作关系。2017年5月,马来西亚日系AEON超市淮许台湾“贸协”在其超市内设立台湾清真商品专区,被誉为“日台第三地合作的成功典范”。另外,在8本本田汽车牵线促成下,台湾辉创电子与印度汽车零组件龙头企业桑哈科技公司签约,合作生产倒车雷达、行车记录仪、汽车防盗与安全警示系统等。此外,台湾“中油”拟以“台日印”联盟方式,在印度蒙德拉(Mundra)工业区建设石化园区,整体投资规模为1700至2100亿新台币。

三、蔡当局谋求强化台日军事技术和情报合作

长期以来,台日在军事安全等领域的合作一直比较低调,但近期明显转趋高调,由之前的“做而不说”逐步转为“既做又说”,甚至“未做先说”。蔡英文也多次公开表示,台日“应该加强在战略安全上的合作关系”。

一方面,日本暗助台湾“潜艇自造”计划。2018年日本在协助台湾建造潜艇事宜上,动作尤为明显。根据台湾《中国时报》等媒体披露,台湾“潜艇自造”的第一艘原型舰,极有可能是美日联手助台,美方负责作战系统,而日本团队主要承担潜艇的载台设计。目前“潜艇自造”主承包商台湾国际造船有限公司(简称“台船”)已经在美方要求的名义下,聘请日本三菱重工、川崎重工潜艇部门多位退休工程师担任顾问,负责整体建议评估、技术人员培训、焊接技术指导等工作。岛内舆论认为,“不管以什么名义,日本对参与台潜艇制造都是志在必得”。

另一方面,蔡当局加紧与日制度性情报合作。蔡英文上台后,加紧与日本情报对接。2017年“台湾日本关系协会”秘书长张淑玲透露,当前“台日关系”是1972年“断交”以来“最好的时期”,台湾期望“在安保议题上更进步,能与日方展开军事对话、共享情报信息”,美日军机军舰具有通联机制避免误伤,“台与日本建立情报交换机制是有必要的,免得到时要打谁都不知道”。2018年1月 26日,《日本经济新闻》透露,“台湾日本关系协会”副秘书长范振国在发布会上主动向8本提出,希望台日双方能够交换关于解放军活动等方面的安保情报,并形成制度性安排。长期以来,美国为维持其在亚太地区的霸权地位,要求亚太地区盟友的情报共享都必须以美国为中介,但特朗普政府为落实“印太战略”,积极鼓励印太地区盟友发挥其主动性,允许日本与韩国直接进行情报共享。蔡当局也见猎心喜,积极寻求跳过美国直接与日本进行情报合作。

整体观察,目前台日关系正在以“鸭子划水”、私下用力的方式逐步推进,双方在政治、经贸、军事等方面都出现新的进展,但台日关系也存在一些结构性的困境,许多长期存在的问题如海洋渔业争议等始终悬而未决。马英九时期,台湾当局以良好的两岸关系为依托,在与日谈判中争取到一定的主动权和发言权,迫使日本方面做出一定让步,并于2013年签署《台日渔业协议》。但蔡英文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两岸官方交流全面停摆。在两岸关系紧绷的情况下,蔡英文当局在对日渔业谈判中只能更加被动,根本无力解决相关问题。近年来,日本核辐射污染地区农产品出口台湾成为阻滞台日关系的新障碍。2018年 “九合一”地方选举期间,台湾民众通过“反核食公投”,轻松跨越“有效同意票达投票权人总额四分之一以上”的门槛,是十大“公投案”中“同意票数”最高的。强大的民意压力加大了蔡当局开放日本核灾地区食品进口的难度。日方对此高度不满,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表示“非常遗憾”,“不排除通过世界贸易组织( WTO)程序解决纷争”。未来蔡英文当局能否妥善处理这一问题,将成为观察台日关系走向的一个重要指标。

【摘自《台海周刊》2019年第5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