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16年上半年台湾经济持续低迷(下)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历年回顾      2021-07-20 15:45:44

四、产业结构转型缓慢,三大产业发展均面临困境

进入21世纪以来,产业结构转型成为困扰台湾经济发展的一个顽疾。过去台湾地区产业结构曾有过几次成功的调整,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轻工业为主导,转为80年代的电子计算机相关产业,90年代以来逐渐向半导体产业调整。但近10年来台试图扶植的面板、生物科技、数字内容等均告失败,迄今未成为经济的新支柱、新动力。此外,发达的服务业也是荆棘发达地区的重要特征。而台湾服务业始终无法成为带动经济成长的主要动力,内需市场狭小、传统服务业比重高、附加价值低、吸纳就业率不足,以及如何发展高端的现代服务业、提升服务业投资和创新等问题长期困扰着台湾。

2016年上半年,台湾三大产业发展都很疲弱。

1.农业。2016年第一季度台湾农业增加值增长率为-18.87%。7月台风“尼伯特”对台湾南部地区造成重大灾害。台东、高雄、屏东等农业重镇经济损失严重,台湾农业及基础设施损失总计达9.2亿元新台币。

2.工业。2016年1-5月台湾工业生产指数衰退加剧,增长率为-2.92%。2016年前5月制造业生产指数同比衰退3.41%,若按四大类产业划分,金属机械工业、信息电子工业、化学工业和民生工业增长率分别为-4.79%、-3.76%、-1.5%和-2.18%。台湾优势制造业中,机械设备业、面板业受到冲击最大,同期生产指数分别下降14.34%和10.07%。

3.服务业。增长持续放缓,2016第一季度台湾服务业增长率仅0.1%。其中,批发零售业营业额增长率为-2.01%,运输仓储业为-2.52%。服务业中仅信息服务业表现相对亮眼。2016年第一季度增长率为3.37%,高于金融、商业等传统服务业。

五、两岸经贸关系发展趋于低迷

2016年,岛内政局变化使两岸经济合作的制度化路径遭遇挑战,两岸贸易和投资关系受到一定冲击。

根据台湾经济部门的统计,2016年上半年台对大陆(含香港)出口增长率为-7%,台对大陆出口依存度将至38.3%。投资方面,前5个月台“投审会”审核通过的台商投资大陆金额35.8亿美元,同比下降4.6%。

按照商务部统计,2016年第一季度两岸贸易下滑11.5%,其中台对大陆出口下滑11.7%,进口下滑11.2%。投资方面,台商赴大陆投资金额已连续3年下降。若不计第三地转投资,2015年大陆实际使用台资金额15.4亿美元,同比下降23.8%。但2016年第一季度大陆吸引台资恢复正增长,增长率为24.5%。截至2016年3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96036个,实际利用台资金额632.9亿美元。按实际使用外资统计,台资在祖国大陆累计吸收境外投资比重由2010年的5.1%将至3.8%。当前,大陆台商普遍面临出口形势不佳、成本上身、竞争加剧以及二代接班意愿低等困难,对其在大陆地区的经营发展造成消极影响。

总体看,当前形势下两岸深化经济合作的前景很不乐观。一方面,由于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严重冲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两岸经济制度化合作平台的运转面临挑战。两岸已签署的23项协议中,尚未生效的服务贸易协议及租税协议可能被长期搁置,而其他生效的21项协议具体落实也都困难重重。另一方面,蔡英文当局也仅想“维持现状”,在经济方面更要“降低对单一市场(大陆)的依赖”,不仅不会推动两岸经贸关系深化发展,还将鼓励台商与大陆的贸易、投资向东南亚甚至是美、日等地分散。

六、日本和东南亚地区赴台旅游快速增长

旅游是近几年台湾内需,特别是拉动消费和投资的重要动力。2008年两岸实现双向旅游后,大陆民众掀起对台旅游热潮,使台湾入境旅游人数迅速由每年200万人左右增长至当前1000万人左右,带动台湾旅游业投资和消费大幅提升。

但受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变化的影响,2016年上半年台湾旅游市场呈现新特点:大陆游客增长放缓,而日本、东南亚等地赴台旅游快速增长。5月大陆赴台旅游人数同比减少12.2%,而日本、泰国、印尼赴台游客分别增长16.8%、59.1%和24.1%。总计前5月台湾吸引境外游客461万人次,其中东南亚赴台旅游人数增长11.1%,而大陆游客增速放缓至5.7%。预计2016年下半年这一趋势仍将持续,目前大陆及港澳游客占台入境旅游的50%以上,若大陆游客持续缩水,东南亚等其他市场的增长恐难完全“弥补”。

综上所述,2016年上半年台湾经济总体表现低迷,但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值得关注。今后一段时间内,预计较难找到拉动岛内经济的亮点,不仅外部形势不利复苏,台湾内部经济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问题业更加突出。而民进党上台后,岛内政局及两岸关系不确定因素增加,民进党业缺少长期执政经验和经济专业人才,预计很难使台湾经济走出困境。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