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16年蔡英文当局执政首月十大施政与争议事件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政治事件      2016-09-18 15:46:12

一、撤告“太阳花学运”人士

 “行政院”就任后第一个上班日,即宣布对“太阳花学运”126名被告撤回刑事诉讼,强调“太阳花学运”是“政治事件”,非单纯法律事件,应该从宽处理。舆论批评此举“只问政治,没有是非”,也会打击基层警员士气。

二、成立“台日海洋事务合作对话机制”

针对台日渔业纠纷,双方磋商后达成共识,将在7月底前成立“台日海洋事务合作对话机制”。

针对冲之鸟是岛还是礁,蔡当局态度从马当局时坚称冲之鸟礁,转化为“尊重联合国大陆礁层界限委员会(CLCS)决定,在法律上没有特定立场”,遭指政策反复。

三、“卫生福利部长”林奏延率团出席世界卫生大会

世界卫生大会(WHA)邀请函加注一中原则,林奏延递交抗议信,但在世卫大会演讲提“中华台北”、未提台湾;林全称“不满意但勉强接受”,引发争议。

四、“法务部”研拟让收容人白天外出上班

 “法务部长”邱太三谈狱政改革,研拟让假释或出狱的收容人加强就业整合,考虑让他们白天去上班,晚上回监所,引发讨论。

五、“环保署”停止“亚泥”采矿权

 “环保署长”李应元宣布,明年将停止“亚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太鲁阁开矿权,以环保为主要考虑,将进行跨“部会”规划,引发争议。

六、端午取消“国道”夜间免收费

 “交通部”宣布取消端午连假“国道”夜间免收费,以减少交通安全事故;但新措施因造成节假日交通大堵车,遭到民众强烈批评。

七、废除“微调课纲”,不得因“服仪不整”处罚学生

 “教育部长”潘文忠上任第二天酒宣布将以行政命令废止2014年通过的“社会、语文科微调课纲”,“行政院”5月31日公告废止。“教育部”增列“学校不得将学生服装仪容规定作为处罚依据”,引发争议。

八、供电吃紧,林全提重起“核电”

5月底,全台气温屡破新高,导致供电紧张,“经济部”和台电公司启动应变计划。“行政院长”林全提到,考虑到电力紧张,“核一”若安全可启用,在不延役情况下朝重新启用思考,但遭外界和绿营“立委”猛烈批评。

九、桃园机场状况频频

6月2日,桃园机场因大雨遭水淹,影响上百航班起降,机场之后又陆续发生漏水、跳电、屎尿四溢。桃园机场董事长林鹏良请辞。经调查发现,排水不良与机场应变不足是水淹两大主因。“行政院长”林全要求“交通部”检讨机场防灾应变、旅客疏运与安置计划。

十、“内阁”失言风波

执政首月,新“内阁”屡屡发表不当言论。“行政院长”林全所谓的“慰安妇未必都是被迫的”发言,引发包括绿营人士在内的各界批评。“国防部长”冯世宽说出“4万枚高炮弹药运太平岛”,还表示,“希望国军弟兄做好保家卫国准备,含笑为国牺牲”,不仅有泄密之嫌,还被民进党“立委”批评触霉头。“政务委员”张景森为乐节省尖峰用电,竟突发奇想建议百货公司午休等等,这些“失言”引发一连串的风波。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