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0年9月

华夏经纬网 > 两岸大事记      2021-04-23 10:29:19

       2日 国民党召开“中常会”通过改革委员会“现阶段两岸政策报告”。国民党主席江启臣提出“八点论述”,称将以“中华民国宪法”为根基的“九二共识”延续两岸互动,坚决反对“台独”与“一国两制”,并呼吁“大陆放弃对台用武”。

       14日 针对岛内舆论所炒作的“求和说”,国民党文传会主委王育敏召开记者会宣布,国民党将不以政党形式参加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国民党仍主张“两岸应该基于对等尊严交流,未来仍然会为两岸交流努力”,并证实原国民党领队王金平不会以个人名义参加。

       17日 美国国务院主管经济增长、能源与环境的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率团抵台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并代表美国政府出席李登辉的追悼会。克拉奇成为1979年美台“断交”以来美国国务院访台现任官员中的最高层级,也是继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阿札尔(Alex Azar)8月初访台后,今年第2位访问台湾的美国高阶官员。

       18日 蔡英文宴请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率领的“访台”代表团,就台美更深化的合作关系深入交换意见,并期许促进台美“伙伴”关系更友好、更密切。

       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表示,此次演习是针对当前台海形势、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正当必要行动。

       由中国贸促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福建省贸促会等承办、以“合作、创新、共享”为主题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工商合作论坛在福州召开。

       19日 以“携手公益,惠泽两岸”为宗旨,以“守护公益初心,共谋两岸福祉”为主题,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两岸、香港等八家机构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两岸公益论坛在厦门举行,来自两岸106家公益组织、高校、媒体、企业等机构代表、专家学者和青年代表150余人出席开幕式以及主论坛、分论坛等活动。

       20日 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开幕式在厦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新党主席吴成典,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台湾中华两岸少数民族文化经贸交流协会副理事长杨品骅发表致辞。

       21日 针对台湾媒体报道称大陆军机多次越过所谓“海峡中线”,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

       22日 针对美国国务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访台,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美方近来接连派高官赴台,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与美勾连,最终损害两岸同胞利益。

       25日 台“卫福部部长”陈时中宣布已与国际平台“ 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机制”(COVAX)签约,但强调不会选择大陆制造的新冠肺炎疫苗。

       30日 台美双方宣布已在9月17日签署“台美基础建设融资及市场建立合作架构”备忘录,由双方携手抢攻东盟与拉丁美洲区域的基础建设与能源开发市场。

 

       【摘自《台湾周刊》2020年第39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