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0年8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大事记      2020-09-21 11:15:26

    1日 现任国民党籍“立委”陈超明、廖国栋;民进党籍“立委”苏震清、无党籍“立委”赵正宇,及民进党前“立委”陈唐山、“时代力量”主席徐永明,及太平洋流通公司前负责人李恒隆和3名助理共10人卷入SOC0经营权战及土地开发受贿案,被台检方依贪污罪向法院声请羁押。

    台“监察院长”陈菊正式就任第六届“监察院长”、“国家人权委员会主任委员”。

    2日 台湾民众党召开党员大会,顺利完成岛内所谓“政党法”有关“2年内要召开一次党员大会”的规定,挺过“灭党”危机,并确定党的最高权力机关为党代表大会。

    台“总统府秘书长”苏嘉全发表辞职声明,宣布辞去“总统府秘书长”一职。

    3日 蔡英文宣布由“海基会董事长”李大维接任“总统府秘书长”。

    4日 台“外交部”表示,台“驻关岛办事处”预计8月底、9月初“复馆”,“处长”为现任“外交部国会事务办公室副执行长”陈盈连。

    因涉嫌收受台湾太平洋流通前负责人李恒隆贿赂,台现任“立委”苏震清、陈超明、廖国栋及苏震清办公室主任余学洋等7人遭台北地方法院裁准收押禁见,创下岛内司法史上一次收押3名现任“立委”的纪录。

    美国政府宣布,美国卫生部长阿札尔(Alex Azar)将率团访台,“美国在台协会”(AIT)表示,“阿札尔是首位访台的美国卫生部部长,也是6年来首位访台的美国内阁成员,以及1979年台美断交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美国内阁官员”。

    5日 台“教育部”正式发函各大专院校,宣布即日起全面开放应届毕业生以外的境外老生可赴台检疫入学。但随后又公告“因两岸考虑”,大陆学生被排除在外。

    台北故宫决定“故宫南院品牌塑造整合行销劳务采购案”评选结果无效、将终止与三立的契约。同时,将依据“采购评选委员会审议规则”第14条规定,解聘自2017年担任“文化总会副秘书长”李厚庆的评委资格。

    台“时代力量”前“立委”、党主席徐永明涉入SOCO经营权受贿案宣布退党,同时“时代力量”台北市议员林颖孟、黄郁芬也以“建言遭忽略,党内放话文化陋习”为由退党,“时代力量”爆发了第二波退党潮。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宣布,即日起民众出入医疗照顾机构、大众运输、卖场市集、展演竞赛场所、教育学习场所宗教场所、娱乐场所、大型活动等八大场所,务必配戴口罩。

    6日 台“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尊重“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意见,维持现有的严格防疫标准,不对入境人员进行普遍筛查。

    7日 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蔡英文、赖清德共同出席“‘总统府’暨‘国家安全’会议员工家庭日”活动。蔡英文在致辞时表示,0至6岁当局一起养的政策一定贯彻到底。

    8日 台北地方法院针对“立委”苏震清等4人的抗告全数驳回,并裁定“不得再提抗告”4人至少要羁押两个月。

    9日 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部长阿札尔(Alex azar)率团抵达台北,出席10日台湾与美国卫生部举行的“ATT- TECRO卫生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

    10日 台湾新党及台“退伍军人协会”召开记者会,反对不承认“中华民国”,且多次表示“自己是日本人”的李登辉埋葬五指山“国军”公墓。

    11日 蔡英文出席“台湾资安大会开幕典礼”时强调,正积极推动几项重点目标,包括加速成立数位发展部门、强化核心战略产业资安防护、当局关键基础设施、落实资安防护应用、继续提升台湾整体数位实力等。

    12日 在美国重要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和重要自由派智库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CAP)官网播出的蔡英文应邀“演说”的视频中,蔡就“台湾所面临之外交、安全及经济挑战”进行了“专题演讲”,并称“将在第二任期内继续与美国合作”。

    13日 解放军东部战区发言人表示,近日东部战区“多军种多方向成体系出动兵力”,在台湾海峡及南北两端连续组织实战化演习,进一步检验提升多军种联合作战能力,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局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

    14日 台“旺旺中时”最新民调显示,在两岸关系陷入僵局阶段,台湾主流民意仍是期待两岸加强交流与对话,有58.1%的民众认为应“加强交流”;不同年龄层的受访民众也都普遍期待加强交流。

    美国国防部公布对台“军售”合约,美国武器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将向台湾出售66架F-16V战斗机。这是自1992年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George H.W.Bush)批准向台湾出售150架F-16A/B战机以来,再次向台湾出售同类战机。

    台“主计总处”公布去年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数,“财政部”也相应调整今年每人基本生活所需费用,估算将从17.5万元新台币(下同),调高为18.2万元,比去年增加7千元,调幅为“纳保法”上路以来最大,并适用明年的报税。

    15日 第八届“海峡青年节”在福州举行,本次青年节以“中国梦?中华情”为主旋律,以“幸福?家园?梦想”为主题,以此讲述台湾青年如何在大陆发展创业的故事。

    高雄市长补选投票结果出炉,台“中选会”开票结果显示,民进党候选人陈其迈获得67.18万票,得票率为70.03%;国民党候选人李眉蓁获得24.84万票,得票率为25.9%。

    16日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偕同副领导人赖清德出席“‘中央研究院’陈定信院士追思会”,蔡颁“褒扬令”表彰“陈定信对台湾公卫医疗的卓越贡献”。

    17日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召集党内一级主管开会,检讨高雄市长补选败选及国民党未来走向。

    台当局宣布成立所谓的“台湾驻索马里兰代表处”,双方签署“台索技术合作协定”。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声称,“未来将推动在农业、渔业、能源、矿业、医疗卫生、教育及资讯等领域的技术合作”。

    台“陆委会”宣布,“将对赴台定居的陆港澳人士加强审查,以防范大陆人士以单程证方式转换为港澳居民身份后再申请赴台定居”。

    台“立法院”成立“捷克国会友好联谊会”,国民党“立委”万美玲出任“会长”。

    18日 台“国发会”发布岛内“人口预测报告(2020年至2070年)”,该报告指出,台湾从今年开始进入“人口负成长时代”。

    台“劳动部”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决定,明年起月薪基本工资从2万3800元新台币(下同,微调至2万4千元;时薪从158元小涨到160元,共约208万名劳工受惠。

    19日 台“内政部”证实,曾在NBA书写下“林来疯”传奇的球星林书豪申请加入“中华民国国籍”,并已于7月30日取得护照与“入境”许可证件。

    20日 蔡英文在接见“国际青年商会‘中华民国总会’第68届重要干部”时表示,为了挺劳工、挺企业,推出史上最大规模1兆500亿元(新台币,下同)的“纾困振兴方案”,后续也要推动“纾困3.0”,逐步落实2100亿元的“特别预算”及6兆元的扩大投资。

    针对“海基会董事长”等相关人事,台“总统府”发言人张??涵表示,原“海基会董事长”悬缺职务,蔡英文已委请现任“副董事长”许胜雄代理,并同时请现任“总统府办公室主任”詹志宏出任“副董事长兼秘书长”。

    21日 陈其迈领取“高雄市长当选证书”并宣布高雄市新的人事名单,3名副市长分别为前台北市副市长林钦荣、前高雄市副市长史哲和台“经济部”技术处长罗达生。

    23日 针对蔡英文前往金门参加“八二三战役62周年追思祭悼活动”时的出席人员包含“美国在台协会(AT)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一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强调,台湾问题决不允许外部势力插手干涉。

    24日 台湾《联合报》报道,台“行政院”共核准台“国防部”预算3668亿元,比今年法定预算增加156亿元,增加比例达4.44%,另外增加F-16C/D战斗机采购预算290亿元、基金预算576亿元,整体预算达4534亿元,占GDP的2.36%。

    台“经济部”投审会宣布,“淘宝台湾”属陆资,但未依规定申请许可,违反“两岸条例”,处41万元新台币罚款,并限期6个月内撤回投资或改正。

    25日 台“外交部”称,将在法国南部的普罗旺斯-艾克斯市设立“驻普罗旺斯台北办事处”。

台“外交部”宣布,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将于8月30日至9月4日赴台访问,并在访问期间会见蔡英文、游锡?摇⑺照瓴?、吴钊燮、陈时中等。

    26日 “美国在台协会”(AIT)与台“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TECRO)”发布“台美5G共同宣言”,包括“提升全球对5G网络风险认知,共同发展合适的5G标准、准则与最佳实务作为”等。

    台“内政部”预告修正“户政规费收费标准修正草案”,以推动换发“数字身份证”。

    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首度举办台美“在线论坛”,邀请美国及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分别在华盛顿州、加利福尼亚州、亚历桑那州、台北等地视频连线,以“华盛顿―北京竞争下台北的机会与挑战”为主题展开政治及经济两场对谈。

    27日 彰化县抗体血清报告公布,调查4千多名与确诊者接触的高危险群,发现阳性率万分之八点三,有4人抗体阳性,感染率极低。彰化县卫生局长叶彦伯表示,调查显示小区安全。

    蔡英文宣布,美猪牛明年元旦将开放扩大“进口”,依据科学证据、国际标准,订定“进口”猪肉莱克多巴胺安全容许值,并开放30月龄以上的美国牛肉“进口”。

    28日 蔡英文前往台中出席“F-16维修中心成立典礼”时表示,捍卫“中华民国台湾主权”,维持区域和平稳定,要有坚实的“国防”。随着更多厂商的参与、加入,台湾的“国防”自主能力一定能够更加升级,“提升台湾在国际航太供应链的地位”。

    30日 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在出席“屏东县狮子乡做工行善团完工仪式”时表示,这个完工个案是屏东县政府与台南市政府成功合作的第一个案例,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合作,造福更多弱势民众。

    31日 蔡英文前往桃园出席“宗教团体表扬大会”及参拜“景福宫”时表示,台湾的宗教团体不仅多元,也是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以及民主自由的展现,更是当局推动社/会福利政策、照顾弱势时重要的伙伴。

    【摘自《台湾周刊》2020年第35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