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0年10月

华夏经纬网 > 两岸大事记      2021-04-23 10:36:09

       7日 台“行政院主计总处”公布2020年9月两岸贸易数据,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达142亿美元,创历年单月第二高,比去年同期增加22.3%,占台湾总出口额的46.24%,大陆(含香港)持续位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

       13日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在浙江杭州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会见应邀出席的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女士。民进党“立委”郭国文等在“立法院”召开记者会,宣布邀请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于明年“31大地震”十周年前后访问台湾,并参照“捷克模式”到“立法院”演讲。

       15日 “淘宝台湾”发布声明表示,将在12月31日晚间23时59分后停止台湾营运,旗下经营的“淘宝台湾”上午11时起关闭平台下单商品下架等功能。

       19日 针对台湾媒体热炒的中国驻斐济大使馆“打人”事件,中国驻斐济大使馆发布澄清声明称,“台北驻斐济商务办事处”于10月8日在公共场合公然举行所谓的“双十国庆日”活动时其人员对正常执行公务的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发起言语挑衅而引起的。

       20日 为期两天、以“打造两岸产业链、共创发展新局面”为主题的第二十三届京台科技论坛在北京经济开发区朝林酒店和台北市福华酒店同时举办。

       美国联邦参、众两院分别提出“台湾关系强化法案”。该法案要求美国政府“松绑台美交往限制、支持台湾国际参与及定期军售,展现对台湾坚定的支持”。

       21日 特朗普政府宣布三项可能的对台军售,包括135枚ACM84H/K空对地导弹、6个MS-110侦察吊舱、11个高机动火箭炮系统发射装置等,总价值达18.113亿美元。

       24日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与“台湾国际研究学会”共同发布“台海安全”民调,针对“选择一个关键词描述两岸关系的愿景”,高达90.4%的受访者选择了“和平相处”、44%选择“停止交流”、2.6%选择“对抗冲撞”。

       25日 “金瓯无缺――纪念台湾光复七十五周年主题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以台湾劳动党为首的17个台湾地区统派团体在台北举行两岸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大游行,各界人士在“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共同缅怀抗日先烈。

       26日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国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装备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对参与此次对台“军售”的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防务、雷神等美国企业以及在售台武器过程中发挥恶劣作用的美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

       台湾IC设计公司威盛(VIA)董事长陈文琦宣布,旗下100%持股子公司 VIABASE、VIATECH将部分x86芯片组相关技术、资料等IP产权出售给上海兆芯,交易价格约1.38亿美元。

       27日 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表示,美国和台湾地区一些人妄图“以台制华”、“以武拒统”,这是根本行不通的,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持续推进国家统一进程。

       31日 蔡英文召开“国安高层会议”,分别就“大陆军事威胁与区域安全”、“持续深化台美关系”、“稳定两岸关系”、“岛内政经稳定及安全”、“未来经济发展”等五个方面作出裁示。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