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历史上几次较大的“学运”(下)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政治事件      2014-09-18 15:41:37

五、“学运”染上浓厚政治色彩——“野草莓学运”

(一)背景

2008年5月20日,马英九正式成为台湾地区领导人,意味着台湾完成了第二次政党轮替,国民党又重新获得执政权,民进党执政时陷入冰点的两岸关系重新开始升温,两岸两会交流开始恢复。2008年10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赴台参加学术研讨会,在台南孔庙被“台独”民众推倒在地并受伤。2008年11月3日,海协会长陈云林访台进行第二次“陈江会谈”,鉴于之前发生了张铭清摔倒事件,加上有激进民进党人士扬言要“蛋洗”陈云林,因此警方在执行陈云林到访的维安任务时高度戒备,而学生却认为这造成了民众基本人权的侵犯,因此发起抗议。

(二)过程

11月6日,民进党籍台湾大学社会学系助理教授李明璁在BBS上发起静坐行动,好找学生在“行政院”门前集结,当天下午就增加到几千人。此次行动共有三项诉求:马英九和“行政院长”刘兆玄必须公开向民众道歉;警政署长王卓钧、“国安局长”蔡朝明应立刻下台;“立法院”立即修改“集会游行法”。11月7日,警方出动警力驱离学生,将“行政院”门口清空,静坐学生转往“自由广场”继续静坐抗议。11月9日,学生透过表决决定以“野草莓”作为运动名称。与此同时,台南、台中、新竹、高雄等地都有学生在当地加入静坐行动。12月7日,“学运”满一个月时,野草莓与一些社会团体发起“1207野给你看”游行,人数超过千人。“野草莓学运”在政治色彩过于浓厚的情况下,终究走向无疾而终,只能透过较为消极的“申请释宪”、“成立野莓之家”等作为结束。

(三)影响

 “野草莓学运”使人有“雷声大、雨点小”之感,其诉求似乎较少被社会及当局重视,除“集会游行法草案”的提出之外,当局并没有其他方面的积极响应。此次“学运”,首次展现BBS、部落格(blog)与twitter的动员能量,学生还透过“Yahoo!Life”网络平台,制作“一一〇六学生静坐行动”现场转播视频,转播最高峰的观看人气直逼3千人,接近人数的最高承载上限。“野草莓学运”的参与者在运动结束后仍然保持一定程度的联系,进而于各地各校成立不同社团。例如,林飞帆于成功大学投入“零贰社”的组织活动;当时就读清华大学人社系的魏扬参与了新竹的“野草莓”活动,而就读建国中学的陈韦廷亦曾参与台北“野草莓学运”,并于一年后考上清大人社系。魏扬、陈韦廷在清大共同成立“基进笔记”。以上人物皆参与了后来的“太阳花学运”。

六、首次攻占台湾“立法”机构的运动——“太阳花学运”

(一)背景

2012年,马英九“连任”成功,但在第二任期内其民调支持度持续下滑,甚至一度跌至9%。由于经济不景气,失业率高,再加上蓝绿政党恶斗,导致民众普遍对马当局及其施政不满。2010年6月,两岸两会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再依ECFA第四条“服务贸易”规定,台湾与大陆同意就《服贸协议》展开磋商。2013年6月,两岸两会签署完成《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但在野党和民间、社运团体担忧此协议对台湾中小型企业的负面影响,认为不完善的经济制度会促使台湾更依赖大陆,且认为谈判过程中缺乏透明度,因此极力反对《服贸协议》在“立法院”通过。

(二)过程

2014年3月17日召开的“内政委员会”上,国民党“立法委员”张庆忠以所谓30秒之速宣布完成《服贸协议》的审查并改交由“院会”存查,此举引发部分学生反对,并于3月18日晚在“立法院”外举行“守护民主之夜”晚会,抗议“轻率”的审查程序。有学生趁警员不备,于晚间21时突破警方封锁线占领“立法院”议场,声势浩大的“太阳花学运”由此拉开帷幕。

参与占领“立法院”行动的主要学生领导皆为“黑色岛国青年阵线”(简称“黑岛青)的成员,包括台湾大学研究生林飞帆,清华大学研究生陈韦廷、魏扬,世新大学研究生陈廷豪等人。外围的支持群众则由“反黑箱服贸民主阵线”、“公民1985行动联盟”与各个社运团体进行组织。在整个“学运”过程中,学生的诉求不断加码,最终总结由以下几点:一、将《服贸协议》退回“行政院”。二、先建立两岸协议的监督机制,再用其来审查“服贸”。三、两岸协议监督机制应符合五大原则,即“公民能参与、人权有保障、资讯要公开、政府负义务,‘国会’要监督”。四、召开“公民宪政会议”。五、“立委”应倾听民意,不要只听党意。议场遭到占领后,不要只听党意。议场遭到占领后,警方多次尝试清场但没有成功,之后双方处于对峙状态。3月23日晚间19时,另一群示威者冲至邻近的“行政院”大楼,破窗而入,24日零时起陆续遭警方强制驱离。随后,抗议学生号召全台民众于3月30日至台北市凯达格兰大道静坐、游行。当天数十万以“黑衫”为标志的抗议者涌入凯达格兰大道及“立法院”周边,进行“捍卫民主、退回服贸”游行。

4月6日,“立法院长”王金平赴议场探视学生,承诺“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完成“立法”前,不召集《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相关“党团”协商会议。表示感受到王金平释出的善意后,抗议学生于7日宣布将于10日晚6时退出议场。至此,持续24天之久的“太阳花学运”终告一段落。

(三)影响

本次运动是继1990年“野百合学运”后,备受世人注目的一场学生运动,在台湾历史上“立法院”首次遭到学生占领,而其中核心领导人物的“学运”启蒙经验,则来自于“野草莓学运”。“太阳花学运”对两岸关系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一是让马当局施政深陷泥沼,冲击国民党“九合一”选情。此次运动中国民党的不断让步,反映了国民对那个的软弱和内部矛盾。二是打乱了两岸关系发展的节奏。《服贸协议》通过变得遥遥无期,而新出现的两岸协议监督机制,将对后续的两岸协议监督机制,将对后续的两岸协商谈判进程产生重大负面影响。三是冲击了台湾正常的社会秩序,“服贸”延宕使本就低迷的台湾经济雪上加霜。四是民进党有政治获利,但未来难以完全掌控“学运”势力。民进党与学生团体在政治理念、组织运作、利益分割等方面均存在较大分歧,“学运”势力与民进党争夺基层支持的迹象初显。五是后现代化的网络时代来临,使得两岸社会出现许多新变化、新特点,两岸关系发展面临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