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系”势力的基本情况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政治事件      2014-07-16 15:08:29

蔡英文在2012229日卸任民进党主席后,为保持个人实力、增强政治分量,利用自身声望与资源拉拢了一批挺蔡人员。经过两年左右的发展,挺蔡势力已基本派系化,地位快速蹿升,成为堪与“新系”、“苏系”、“谢系”、“游系”等传统派系相提并论的一支新兴力量。

发展情况

蔡英文在2008年任民进党主席后的4年间政治光环逐渐显耀,不少绿营政治人物向蔡聚拢,蔡亦借势提拔、拉拢一批忠诚度高的人物,以蔡为核心的“英系”已初具雏形。

蔡英文4年前因不具派系色彩,且无自身政治势力,被党内各派系共推为党主席。蔡首届任内顺利平衡各派力量,迅速带领民进党走出2008年“大选”败选的低谷,个人声势高涨,于2010年5月毫无争议的连任党主席,成为足与“天王”苏贞昌比肩的绿营新“天后”。此后,蔡亲历新北市长选举而高票落败,党内人气居高不下,逐步奠定绿营“共主”的地位。在此期间,不少派系“借将”给蔡,以协助蔡处理党务为名壮大各自实力,蔡则反向吸纳、提拔一些派系人物为己所用。2010年“大选”党内初选,蔡击败苏贞昌首次代表民进党出战,尽管“大选”不敌马英九,但蔡借机进一步累积人脉,扩大了挺自己的政治势力。

选后,蔡英文虽然极力宣称无意拥兵自重,不搞像党内一些人士自建子弟兵团的做法。但事实上,蔡英文经过几年党主席及重大选举历练后已然认识到派系力量的重要性,其一直没有放松组建亲蔡兵团。同时,挺蔡势力“拥蔡”局面已经形成,党内其他派系亦将挺蔡势力视为一股重要的力量。自2012年蔡宣称成立“蔡英文办公室”后,党内及外界称谓挺蔡势力为“蔡系”(或“英系”)的说法已经盛传。“蔡系”作为民进大概新兴的一支派系力量已成事实。

主要成员

蔡卸任党主席后持续加强组织派系化工作,组建了一支以“立委”、地方党部主委及政策幕僚为主力的派系部队。

 “立委”方面,萧美琴、郑丽君、尤美女、蔡煌琅、陈其迈皆是蔡任党主席时敲定不分区“立委”提名名单而极力纳入的,被外界视为典型的“国王人马”,区域“立委”蔡其昌。刘棹豪、陈明文等亦被归为“蔡系”人马。可见,“蔡系”势力在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中拥有约1/5的席次。

地方党部主委方面,新北市主委罗致政、云林县主委林源泉、台东县主委徐秋蓉、嘉义市主委黄露慧、金门县主委陈沧江被视为“蔡系”人马,在岛内总共21个地方党部里占据了5席。另外,谢系的台北市主委庄瑞雄、游系台中市主委曾朝荣、林系(陈明文主导)的嘉义县主委黄丽贞在竞选期间备受蔡英文助力,因此被党内视为挺蔡的重要力量。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通过权力支持铁杆成员罗致政和谢系庄瑞雄,击败了“苏系”在新北和台北的桥头堡,不仅大大增强了对全台两大票仓的党部控制力,而且削弱了最大竞争对手苏贞昌在此的影响力。

政策幕僚方面,蔡在任党主席期间就着力培养和拉拢了吴钊燮、罗致政、刘世忠、施俊吉、陈博志、林全等学者及前政务官员。尽管2012年“大选”后部分成员不再专门为蔡专攻政策研究,但是蔡通过设立“小英教育基金会”仍组建了具有很强能力的政策研究部队。这是蔡有别于其他“派系”专注网罗政治人才而不重视政策研究人才的方面,将可能是蔡主攻2016年的“杀手锏部队”。

 “蔡系”的特点及缺陷

 “蔡系”除了民进党内派系的一般特性,具有明显“蔡英文烙印”而逐步形成的特殊性,不过也伴随着一些缺陷。

其一,主要依赖蔡英文个人政治能量成长。综观民进党主要派系的成长模式大致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组织结构化模式,即通过建立完善的组织体系、严明纪律、规范成员培育等不断壮大派系力量,是一种“自下而上”的建构方式,其典型代表为新潮流系。另一种是政治明星化模式,即当红政治人物依靠个人魅力、政治资源等吸纳、培养成员以组织派系力量,带有“自上而下”的发展轨迹,其代表如陈水扁的“正义连线”(扁系)、谢长廷系(谢系)、苏贞昌系(苏系)等。目前看,“英系”基本依循第二种模式成长,随着蔡英文党内地位不断强化、巩固而逐渐成形,蔡个人政治光环大小直接决定本派系力量的发展。

其二,主要成员来源广泛,具有开放性,与其他派系的关系较为灵活。民进党不少派系成员的流动性较强,且有多派系交叉经历,但相对成熟的派系一般都有“嫡系部队”,如一直在新系成长的中常委段宜康、徐佳青等,一直跟随谢长廷的“立委”姚文智、台北市党部主委庄瑞雄等,长期挺苏贞昌的中常委蔡宪浩、“立委”吴炳叡等及陈水扁时期一手培养的罗文嘉、马永成等。而“英系”主要成员源于其他派系,并与原派系保持一定密切关系,如萧美琴具有新系背景,郑丽君、苏嘉全曾与“谢系”关系密切,陈其迈与“菊系”靠近,蔡煌琅出身“正义连线”等。这可以使蔡英文降低派系属性,减少派系壁垒方面的界限而产生的隔阂,并且也使蔡通过子弟兵保持了与其他大部分派系的良好关系。

其三,欠缺嫡系力量,组织体系较为松散。不像谢长廷、苏贞昌等“天王”有牢固的利益共生关系,蔡英文亲身培养的嫡系力量尚不足,而多由其他派系成员依附而来。尽管这有利与其他派系合作,但关键时刻可能使蔡指挥失灵,甚至权力遭到架空,易在政争中处于被动。同时,基于蔡英文不愿被贴“派系”标签的理念,“蔡系”相较“新系”、“苏系”等刚性派系尚属较为松散的利益集合体。这可能导致在未来党内政治对决升高、“选边站”气氛紧绷时,“蔡系”执行力与凝聚力可能受到影响,整体战力也会受到削弱。



责任编辑:左秋子
相关文章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