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14年:蔡英文展开民进党人事新布局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政治事件      2014-06-28 16:06:37

2014528日,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甫一上任就对党中央一级主管进行“大洗牌”,展开多项人事任命。新人事布局既展现了蔡英文的主导力,也呈现出“世代交替、派系平衡”的特点。

基本情况

民进党此次人事调整幅度巨大,涉及多个重要职位。民进党原政策会执行长吴钊燮转任党的秘书长,并续任“驻美代表”,副秘书长由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洪耀福、纪录片导演廖锦桂担任。新系“立委”段宜康出任政策会执行长,蔡英文核心幕僚黄重谚担任首席副执行长。谢系“立委”赵天麟掌“中国事务部”。民进党发言人林俊宪继续留任,台北市议员徐佳青、律师黄帝颖也将出任发言人。蔡英文相当信任的小英基金会执行长林全将扛起民进党智库执行长重任,未来负责对大陆交流与社会开放台。

此外,苏系组织部主任郑运鹏转任文宣部主任,组织部由青年部前主任李政毅出任,社运部主任郭文彬继续留任,妇女部主任陈莹转任原民部主任,而由医师林静仪出掌民进党妇女部,秘书室主任由段宜康办公室主任蒋玉麟出任,民主学院主任由客家部前主任杨长镇出任。网络部主任向业界延揽,由“Richi里斯特信息媒体”创办人戴季全接任;青年部主任则由新竹清华大学博士生傅伟哲接任。国际部主任尚在征询中,现由吴钊燮督导;客家部主任则由政务副主任刘慧真代理。

主要特点

一是展现了蔡英文的主导力。在前两届主席任内,蔡英文的人事任命权总是受到派系大佬牵制的局面。此次人事异动由蔡英文直接敲定,有派系大佬坦言,“看到新闻才知道”,显示蔡英文高票当选党主席后,在党内政治能量大增。而且其中几项人事任命深深打上了“蔡英文色彩”,如副秘书长廖锦桂具有社运背景、青年部主任傅伟哲曾参与“太阳花学运”、网络部主任戴季全是网络创业家,与蔡英文一直以来积极连接“公民”团体、努力创新宣传形式的主张契合。

二是体现了“派系平衡、世代交替”特点。蔡英文强调民进党“世代接班从现在开始”,也要避免“赢者全拿”,以免不利“七合一”辅选和“总统”选举布局。赵天麟出任“中国事务部”主任、段宜康担任政策会执行长、郑运鹏接任文宣部主任,显示民进党中生代逐渐开始接班。蔡英文延揽苏系人马吴钊燮出任秘书长典型体现了“派系平衡”原则。民进党秘书长对内统筹党务、对外代表党魁分身,“蔡英文幕僚长”具有高度象征意义。而蔡任用吴钊燮显然是向苏贞昌示好,希冀在将来的选战中加强党内团结。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