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0年7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大事记      2020-10-12 09:42:58

    1日 台“陆委会‘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揭牌运营。在“港区国家安全法”草案讨论阶段,蔡英文要求“陆委会”必须设定专责单位、派遣专人为“可能求助的香港居民提供必须协助”。

       台“中华征信所”公布2019年“台湾地区大型企业排名Top5000究”。该研究指出,台湾地区5000大企业营收虽创新高,但仅增长0.61%,为近三年增长最低。

       台“外交部长”吴钊燮宣称,台湾将与非洲索马里亚互设“代表处”,双方将以“台湾代表处”以及“索马里亚代表处”的名称互设“代表”机构。

       2日 台“立法院”召开“临时会”,民进党“立院党团”以多数优势“三读”通过“农田水利法”修正草案。将原本属于农渔民自治组织的农田水利会改为“公务机关”,将“会长”、“会员”由选举改为当局委派;改制后,台各地农田水利会价值约1900亿元新台币的资产悉数收归民进党当局所有。

       3日 台湾政治大学选研中心发布最新的“台湾民众台湾人/中国人认同趋势分布”、“台湾民众统独立场趋势分布”、“台湾民众政党偏好趋势分布”等3份民调。

       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成立“趋势暨数据分析中心”和“产业暨新创研究中心”,国民党主席兼智库董事长江启臣、副董事长连胜文、执行长周守训等共同揭牌。

       台“外交部”宣布,经与美国政府协商并获得同意,将在关岛恢复设立“驻关岛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大陆媒体“东南卫视”2名记者因在台制作节目并亲自担任主持人,被台“文化部”依“与当初申请入台许可的采访工作范围明显不符”为由废止其记者证,并被要求离境。

       5日 高雄市国民党籍议员陈丽娜、吴利成宣布退出高雄议会党团运作;虽然两人表示仍将支持国民党推出的候选人,但此举却给高雄市议长补选增添了变数。

       因“海军陆战队”3日在高雄左营外海举行联合登陆作战演习发生翻船意外,死亡两人而担任演习裁判官的“海军”教准部少校杨昌霖被发现在营区疑似自杀。

       6日 “美丽岛电子报”公布台中市政坛民调,针对4位政治人物“是否适合担任下一届台中市长”的调查显示,台中市民对现任台中市长卢秀燕的好感度最高,达到43.2%。

       7日 台湾岛内众多爱国团体举办“七七抗战83周年”纪念活动。

       “七七事变”83周年纪念日,国民党通过脸书发文强调:民进党当局“对于卢沟桥事变选择忽视遗忘,令人痛心”。

       针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第四十三条实施细则》,蔡英文在出席“外贸协会50周年茶会”时称,“必要时将会对台湾民众与相关组织发出警讯、指引”,若对台湾“造成伤害”,或有“不合理现象”,“会考虑反制措施”。

       台“行政院长”苏贞昌宣布,全台中小学约十万间校舍,将在2022年夏天前全面安装空调,当局会视地方财政状况分五级补助七至九成经费。

       8日 国民党举行“宪政体制踩脚下”记者会,国民党文传会主委王育敏称,蔡英文严重逾越“宪政分际”,行政权凌驾司法权,强烈要求蔡郑重道歉。

       台北市长柯文哲接受采访时称,“台北―上海双城论坛”已举办10年,今年没有理由停办,受疫情影响“双城论坛”将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举办。

       9日 台“最高行政法院”驳回台“内政部”要求“妇联会”“不转型成政党就解散”的行政处分,即在本案诉讼确定前,“妇联会”不用被废止及清算。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喜来登饭店举办,包括蔡英文、苏贞昌、“经济部长”王美花、“内政部长”徐国勇、“国发会主委”龚明鑫、“立法院秘书长”林志嘉、“台湾机械工业同业”理事长柯拔希等应邀出席。

       台“行政院长”苏贞昌在“行政院会”表示,筹编约2千亿元新台币的“纾困3.0”特别预算,以挽救制造业、观光运输业等衰退产业的“灾情”,预计2周后在“行政院会”中提出,送请“立法院”审议。

       10日 台“立法院院会”在民进党“立院党团”占多数席次的支持下,“考试院长副院长”被提名人黄荣村、周弘宪及全部“考试委员”被提名人,均获半数“立委”同意通过。

       台北市长、台湾民众党主席柯文哲宣布“2020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将在7月22日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举办。

       台“监察院”公布2020“大选”政洽献金收支结算情况,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与赖清德的政治献金收支相抵后余额为负2413万5237元新台币;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张善政的政治献金收支相抵后结余3019万5617元新台币。

       11日 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在前往高雄及云林探视“汉光演习”预演中受伤士兵及慰问殉职士兵家属时向媒体表示,希望大家都支持台军,特别是在当前的环境之下,大家团结,与台军共同守护台湾。

       14日 蓝绿“立委”因“立法院”临时会审查“监察院长”被提名人陈菊爆发激烈肢体冲突。

       “美丽岛电子报”公布高雄市长补选民调显示,民进党候选人陈其迈的支持度为52.9%,大幅领先国民党候选人李眉蓁的14.3%、民众党吴益政的4.4%。

       15日 台“行政院”为振兴因疫情遭受重创的经济推出“振兴三倍券”正式上路使用,首日买券、领券量总计247.3万份。

       16日 台“陆军航特部”601旅编号616的OH-58D战搜直升机,执行“汉光演习”战备操演结束返场后于下午坠毁在新竹军事机场,正驾驶简任专少校、副驾驶高嘉隆上尉遇难。

       17日 台“立法院会”行使“监察院”人事同意权投票,“监察院长”被提名人陈菊同其他26名“监委”被提名人在混乱中过关。这也是“监委”改由“总统”提名、“立法院”行使同意权以来,首次全部通过。

       为期两天的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在广东省中山市开幕,论坛同时在广州、深圳、台北等22个城市以视频连线的形式设分会场,来自海峡两岸的2000余各界人士参会。

       “两岸e账通”项目启动仪式在平潭举行,标志着全国首个银行直联两岸电商平台跨境人民币服务正式上线。

       18日 蔡英文出席“亚洲台湾商会联合总会理监事长交接典礼”时强调,为协助台商返台投资,当局推动“境外”资金回流专法,积极整合资金、税务及投资三面向服务。未来将把台湾建设成为“亚洲高阶制造中心”以及“区域资金调度及理财中心”。

       19日 民进党第19届“全代会”举行党职改选,党代表先从38位参选人中选出30位中执委,再从当选的30位中执委选出10位中常委。

       20日 中国国民党召开记者会,公布“外交部”2019年12月31日解密公文,指控“英系”人马、“总统府秘书长”苏嘉全与其“立委”侄子苏震清绕过“外交部”,利用公营事业( “中油”、台糖、台盐及唐荣)赴印度尼西亚私下会晤高层为个人谋私利。

       21日 厦门海事法院发布全国首个涉台海事审判白皮书,并公布了8个典型案例。

       22日 台“立法院临时会”“三读”通过“国民法官法”,确立采取日本参审制度,未来将由“国民法官”与职业法官共组“国民法官法庭审判特定刑事案件,第一阶段将在2023年元旦施行。

       “2020台北―上海城市论坛”分别在台北市晶华酒店和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线上开幕式,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城市防疫交流与经济合作”。

       23日 台“行政院会”通过“纾困3.0”追加预算,共编列2100亿元新台币,将用于购买疫苗、救企业,全部以举债支付。其中回补金额多达1235亿元新台币,超过整体预算的一半。

       24日 台北气象站14点19分出现39.7度的高温,不仅创下台北市气象站124年来最高温纪录,更刷新1986年创站以来4项纪录,也是台湾气象史上第三高温。

       台“交通部观光局”宣布,暂停旅游业组团赴海外旅游及接待来台观光团体“入境”措施,将再持续实施至8月31日,并视后续疫情发展适时调整公告事宜。

       25日 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前往南投县鱼池乡参观“南投县西式划船、划艇训练中心”,勉励队员将运动当成事业,为台湾争光、为城市争光。

       26日 蔡英文前往高雄左营“海军军官学校”亲自颁发褒扬令,表彰殉职的“海军陆战队”队员陈志荣三等士官长及蔡博宇下士的付出与贡献。

       27日 台当局观光部门公布今年上半年赴台旅客人数统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赴台旅客仅有126.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的597.7万余人,大幅衰退78.9%;若国际疫情不能缓和,预估全年比去年大减千万人次以上。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接获泰国方面通知,有一名在桃园工作的泰籍劳工21日从台湾搭机返泰,在25日确诊新冠肺炎,无法排除是否为台湾本土病例。

       28日 蔡英文前往彰化参观当地企业“顺德工业公司”及“中卫材料生产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时表示,相信在疫情过去后,台湾的产业定会更强,在国际市场上更加举足轻重,台湾经济也一定更好。

       29日 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前往屏东出席“做工行善团经验分享活动”时表示,可以将“做工行善团”这样好的计划,进一步扩散到其他县市,共同照顾艰困家庭,造福台湾。

       30日 “台独教父”、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在台北荣总医院病亡,享年98岁。

       蔡英文接见“2020‘国家’卓越建设奖暨全球卓越建设奖”得奖代表,期许所有获奖者未来能与“政府”共同努力,一起继续打拼,让台湾的居住环境能够越来越好。

       31日 蔡英文在出席“2020台湾资本市场论坛开幕式”时表示,面对未来,“政府”规划打造台湾成为“亚洲企业资金调度中心”及“亚洲高阶资产管理中心”两项重要目标,以吸引更多国际机构和资金到台湾,为台湾资本市场注入新活力。

 

       【摘自《台湾周刊》2020年第32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