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派系实力评估及最新发展动向(三)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主要政党      2021-08-09 13:37:30

三、“正国会”、“海派”成地方党部主委改选大赢家

5月24日,攸关地方组织经营的民进党地方党部主委完成改选。台北市由于爆发激烈的派系厮杀,选举暂停,其余21个县市顺利完成改选。“正国会”拿下基隆市、苗栗县、彰化县等7席主委,成为此次改选最大赢家。“海派”势力持续壮大,与“英系”合作抢下2席地方党部主委。“新潮流”则在桃园市长郑文灿、台南市长黄伟哲、屏东县长潘孟安等地方县市首长主导下,抢下各自县市地方党部主委。

(一)“正国会”基层实力强势扩张

此次党部主委选举,游锡堃、林佳龙领衔的“正国会”透过派系合作拿下多席。其中,台中市该派系在选举登记前寻求与“新潮流系”合作,最后由其麾下的台中市议员李天生同额竞选,顺利当选。宜兰县,“正国会”与“新系”再次合作,推出县议员陈俊宇,惊险战胜号称“打破派系把持私下分赃”的“行政院顾问”吴和信。苗栗县则与“新系”竞争,最后由县党部评议委员召集人李贵富打败县议员罗贵星。彰化县由现任主委邱建富对决“绿色友谊连线”推出的现任县党部评召许广东,最终顺利胜出。此外,若算上基隆市林右昌系统的苏仁和、云林县刘建国系统的江宗保、金门县陈沧江系统的许建全等广义上的“正国会”成员,该派系获得的席次达七席,占据此次改选的21个党部主委的三分之一。

(二)“海派”、“英系”成功夺取多席

以林昆海为首的“海派”在吸纳“谢系”成员后实力持续壮大。在此次党职改选中,该派系联合“英系”抢下多个关键县市的地方组织主导权。在最受瞩目的高雄市,“海派”强力插旗,所推派的“立委”赵天麟与“英系”陈其迈系统合作,最终战胜“新潮流系”(“菊系”)市议员高闵琳成功当选,一改高雄长期由“菊系”把控的历史。而在新北市,“海派”推出的市议员何博文,有意愿角逐2022年新北市长的“苏系”、“英系”,为了不得罪“海派”均放弃推出人选,最终何博文同额竞选最终顺利当选。蔡英文身边的“英系”除了与“海派”等派系合作拿下高雄等地外,其麾下的陈明文、苏嘉全、萧美琴依靠个人扎实的基层人脉,在嘉义县、花莲县、澎湖县等地拿下主委一职,为“英系”继续扩大基层影响力。

(三)“新系”、“绿色友谊连线”等保住一定地盘

作为民进党内实力最强派系的“新潮流系”,由于2018年县市长选举受挫,地方影响力连带受到影响。不过依靠郑文灿、潘孟安、黄伟哲等多位大将,依然在桃园、屏东、台南等地有所斩获。其中,台南市延续“新系”与“非新系”的竞争,分别有“新系”力挺的黄伟哲人马与“正国会”系统的陈亭妃人马竞争,最终黄伟哲力挺的市党部评议委员召集人潘新传击败陈亭妃支持的党部执委陈世辉。“绿色友谊连线”尽管实力平平,但是在地方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力。此次党部主委改选中,该派系主将薛凌为了给儿子何志伟参选2022年台北市长铺路,跳出竞选台北市党部主委,期间与“海派”等推出的前台北市议员王孝维爆发激烈的冲突,互控贿选,协调未果,选举暂停。但该派系在南投、嘉义市有所收获。其中嘉义市由该派系的市议员黄露慧同额竞选,顺利当选。南投县竞选激烈,参选者有“立法委员”罗美玲、草屯镇民代表简百聪、水里乡长陈癸佑等人,“绿色友谊连线”的罗美玲最最终胜选。

    附表3:民进党地方党部主委派系背景(2020年5月)

县市

当选人

派系背景

基隆市

苏仁和

“正国会”林右昌系统

新北市

何博文

“海派”

桃园市

张火炉

“新系”郑文灿系统

新竹市

陈建名

林智坚系统

新竹县

彭瑞德

郑永金系统

苗栗县

李贵富

“正国会”

台中市

李天生

“正国会”

彰化县

邱建富

“正国会”

南投县

罗美玲

“绿色友谊连线”

云林县

江宗保

“正国会”刘建国系统

嘉义市

黄露慧

“绿色友谊连线”

嘉义县

林秀琴

“英系”陈明文系统

台南市

潘新传

亲“新系”黄伟哲系统

高雄市

赵天麟

“海派”

屏东县

许展维

“新系”潘孟安系统

宜兰县

陈俊宇

“正国会”

台东县

刘棹豪

“英系”

花莲县

陈景丰

“英系”萧美琴系统

澎湖县

卢长在

“英系”苏嘉全系统

金门县

许建全

“正国会”陈沧江系统

    【摘自《台湾周刊》2020年第23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