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共护南海编年志(八)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历史资料      2021-08-09 10:52:26

2013年1月8日,台湾当局在太平岛成立“中华邮政代办所”。

1月22日,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违背中菲之间达成并多次确认的通过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的共识,滥用《公约》争端解决机制,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

1月31日,“中华电信”正式启用岛上GSM行动通信系统。

1月,台湾当局“海巡署”的“东、南沙地区防务工事及设施改善计划”总经费为新台币14,3704,000元。并编列新台币1,800,000元预算,研究太平岛兴建可供500吨级以上的舰艇靠泊码头。

3月26日上午,在南海海域执行战备巡逻远海训练任务的中国海军南海舰队联合机动编队抵达中国南端曾母暗沙。编队官兵在曾母暗沙举行宣誓仪式,宣示海洋国土主权,彰显建设海洋强国的坚强决心。

5月初,海南省三沙市委市政府及有关单位负责人乘坐中国渔政310船深入三沙海域及其岛礁,全程2270海里,考察南沙曾母暗沙、永暑礁、渚碧礁、美济礁等地,开展海洋资源调查、海洋环境监测。9日,三沙考察团全体成员在停泊于曾母暗沙的中国渔政310船上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宣示主权。

5月16日,台湾渔民遭菲律宾公务船射杀一事持续升温,台湾当局海军联合护渔操演越过北纬20度对菲“暂定执法线”,展开对南海护渔行动。

7月2日,外交部长王毅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市出席东盟地区论坛(ARF)外长会时,针对菲律宾在会上声称黄岩岛和仁爱礁被“侵占”事,阐述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

7月19日,位于永兴岛的三沙市人民医院投入使用,按一级医院建设,仿二级医院配置,总投资人民币1800万元。设有内科、外科、妇儿科、五官科等10多个医疗科室,床位30张,在编医护人员35人。

11月28日,辽宁舰及其伴随舰艇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和导弹护卫舰烟台舰、潍坊舰,通过台湾海峡进入南海。辽宁舰从青岛赴南海展开为期47天的进行科研试验和海上综合演练,期间,以辽宁号航空母舰为主编组了大型海洋航空母舰战斗群,战斗群编列近20艘各类舰艇。

12月,三沙市永兴岛机场原是一座军用机场(于1991年建成)。经扩建,机场拥有一条长度为2400米的跑到,可以起降波音737型客机,三沙市建有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海水淡化厂。常住人口1443人,流动人口2000余人。

截至2013年底,永兴岛上设有三沙市邮政营业厅和三沙市电信局(中国电信三沙分公司),开展邮政和固定电话业务。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手机信号已覆盖永兴岛、琛航岛等岛屿及其附近海域,并已建成永兴岛调频广播发射台,确保了西沙广播电视信号的通畅。南沙永暑岛上设有三沙市南沙群岛邮政局。

台湾当局“中华邮政”在南沙太平岛设一间邮局,名称为南沙邮政代办所。

2014年9月8日,太平岛军事基地照曝光,台湾当局由“海巡署”女警参与驻守。

9月13日,台“外交部”发言人称,无论从历史、地理还是国际法而言,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东沙群岛及周遭水域都属中国“固有领土及水域,不容置疑”。

12月,太平岛机场改善工程完工。修理老化破损跑道、机场排水设施,增加机场助航灯光,提升C-130运输机飞机起降安全,还可供F-16战机及P-3反潜机起降。

2015年7月24日,早6时50分,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海南省三沙市为庆祝设市三周年分别在西沙群岛的永兴岛、赵述岛、北岛、晋卿岛、鸭公岛、甘泉岛、银屿、羚羊礁,以及南沙群岛美济礁9个岛礁举行联动升旗仪式,旗手均系岛礁民兵国旗班民兵。

同日,三沙市永兴码头配套主体工程竣工,建有冷库、设备用房、片冰机房、渔需物资仓库、航修车间、消防泵房等设施,同时扩建堆场、道路,增设浮标、异标、风暴系船柱及维修护舷,使三沙物资补给和船只作业更有保障。

8月,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出席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研讨会时表示,依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及《日本投降书》等相关国际法文件,中国于二战后收回南海诸岛,太平岛完全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关于岛屿的要件。任何国家企图否定太平岛作为岛屿的事实,都无法减损太平岛的岛屿地位以及依据《公约》所享有的海洋权利。

10月31日,中国空军歼11B战斗机挂弹降落西沙永兴岛。

12月6日,台湾新闻报道,台湾绘制出第一张实际测绘、建置完成的东海及南海岛礁地图。报道说,台湾当局经过2011年至2015年的岛礁调查,以高分辨率卫星影像,更加准确标示南海岛沙位置,均标示明确坐标,同时根据颜色区别水深。台湾当局占领的太平岛、中洲礁附近岛沙都标示出来。

12月12日,太平岛码头及灯塔完工,台湾当局内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陈威仁、“海巡署长”汪崇仪率官员登岛主持启用仪式,并揭碑宣示太平岛“主权”。

至2015年底,中国人民解放军控制南沙群岛中7个礁(对部分无人岛礁进行了常态化巡航监控),台湾当局控制太平岛、中洲礁,其他44个岛礁分别被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周边几国侵占。

中国高度重视南海生态和渔业资源保护。自1999年起,中国实施南海伏季休渔制度。截至2015年底,中国在南海共建成国家级生生生物自然保护区6处,省级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6处,总面积达269万公顷;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7处,总面积达128万公顷。

2016年1月6日,中国政府征用的两架民航客机先后从海口美兰机场起飞,经过近2小时的飞行于10时21分、10时46分平稳降落南沙永暑礁新建机场并于当日下午返回海口。

1月28日,马英九搭乘C-130运输机飞往太平岛宣示南海是中华祖产,不能丢弃。他登岛看望驻岛人员并发表谈话。他表示,无论就历史、地理及国际法而言,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东沙群岛及其周遭海域的主权归属中国不容置疑。希望南海争议各方搁置争议,和平互惠,共同开发。他严正说明太平岛是岛屿,不是礁石,完全符合《海洋法公约》岛屿定义。

4月17日早上,根据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吴胜利司令员,苗华政委命令,一架正在南海执行空中巡逻任务的海军巡逻机,紧急飞赴南沙,降落永暑礁机场,将李万美等3名重病工人转运至海南三亚425医院。

5月5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520卸任前积极主张、强化南海“主权”,执行“南安专案”,邀请台湾当局前“行政院长”郝柏村、毛治国,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胡为真、袁健生等搭乘C-130运输机登上太平岛,此事遭“绿委”阻拦,郝柏村等人行程不变,傍晚结束行程返台后,马英九在“总统府”内设接风宴,与郝柏村等人交换登岛心得并听取建言。

5月16日,台当局“驻美代表”沈吕巡接受美国智库专访指出,台湾方面没有参与南海争议的“国际仲裁”,对仲裁结果“不接受,也不承认”。

7月12日,美国幕后策划的海牙国际仲裁法庭对“南海仲裁案”做出最终“裁决”,判菲律宾“胜诉”并声称中国对南海海域没有“历史性所有权”,并否定了中国主张的“九段线”。判定台湾当局守卫的太平岛为“岩礁”。

中方多次声明,菲律宾埃及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国际法,仲裁庭没有管辖权,中国不接受,不承认。当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所谓南海仲裁庭一开始就是建立在菲律宾违法行为和非法诉求基础上,它的存在不具备合法性,它做的一切裁决都是徒劳的、没有任何效力的。

同日,民进党执政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表示,相关仲裁结果,尤其对太平岛的认定,已严重损及对南海诸岛及其相关海域的权利,绝对要捍卫“领土”与“主权”。关于南海争议,应通过协商,共谋和平解决。还表示,原定14日出发至南海巡弋的海军“康定级”巡防舰,将提前至13日出发执行巡弋任务。

国民党召开记者会,强调南海是“固有疆域”,应明确宣示、捍卫在南海海域的战略利益,绝对不可以抛弃任何“主权领土与海域”。

亲民党发表声明称,南海个岛礁为“固有疆域”,对所谓仲裁“概不承认”。

新党主席郁慕明发表声明,仲裁结果不具国际法效力。南海海疆诸岛是中华民族共同祖产,须坚决捍卫。他呼吁两岸联手合作,共同维护“固有疆域”。

当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台湾当局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做出回应答记者问时说,海峡两岸中国人有责任、有义务共同维护好中华民族的祖产。

7月13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两架民航客机分别于上午8时30分、8时40分从海口美兰机场起飞,于10月29分、10时28分在南沙群岛美济礁新建机场和渚碧礁新建机场平稳着陆,并于当日下午返回海口,试飞成功。

同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

7月13日上午,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抵达高雄视察左营海军威海营区,并登上即将驶往太平岛的巡防舰,她告诫军队,巡航就是要展现台湾人民捍卫“国家”的决心。台“外长”李大维称台当局“坚持1947年提出对南海诸岛的主张”。

同日,国民党发表声明,呼吁“不分蓝绿,共同捍卫南海主权”。

本月,台湾学者、政治大学唐屹教授公布了他的搜集、整理、编辑的53册有关中国南海问题的重要资料,力证南海自古就属于中国。

7月20日清晨,8名台湾民意代表搭乘台湾军方运输机飞往太平岛,民众强烈要求防务部门负责人同行,但台当局仅派出一上校陪同。民意代表考察岛上战备演练并了解各式设施现况,当天稍晚搭机返回台湾。

20日上午,台湾南部20多为渔民驾驶5艘渔船挂起“保南海护渔权”“保祖产护祖权”红条幅,从屏东东港出发、航向太平岛,宣示捍卫渔民权利。

2017年1月12日凌晨,赴南海执行跨海区训练和试验的辽宁舰编队返航,顺利通过台湾海峡。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坚持与邻为善、与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中国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推动南海合作和发展的坚定力量。同时,中国政府加强维护南海主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强化南海存在,对保卫神圣领土绝不退让。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