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共护南海编年志(六)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历史资料      2021-08-09 10:48:42

六、2000年代:中国加速建设南海岛礁,台湾地区领导人首登太平岛

2000年1月28日,台湾当局成立“海岸巡防署”,接管太平岛。“海巡署”专门设置“南巡局南沙指挥部”,在太平岛上派驻百余名海巡人员。台湾当局“海军气象中心”在太平岛设立南沙气象站,编制有5名官兵。

5月,中菲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菲律宾共和国政府关于21世纪双边合作框架的联合声明》。

12月25日,中越签署北部湾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划界协定。

2001年11月,中国与东盟各国领导人共同决定在十年之内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2001年11月,中国同东盟10国共同签署《宣言》。各方在《宣言》中郑重承诺:“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它们的领土和管辖权争议,而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2003年8月16日,台湾当局“内政部部长”余政宪率领“行政院经建会副主委”张景森、“研考会副主委”蔡丁贵、“海岸巡防署副署长”游干赐、高雄市副市长林永坚等一行人前往太平岛视察,并举行一等卫星控制点设置动土典礼。

2004年9月,中菲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菲律宾共和国政府联合新闻公报》。

2005年,台湾当局专责南海政策的南海小组,由“国安会周边海域情势会报”取而代之,作为处理台湾周边争议海域的主管机制。

2005年3月14日,中国、菲律宾和越南三国石油公司签署在南中国海超过14万平方公里的协议区勘查协议。

5月,中国西南中沙渔政巡航暨考察慰问团巡航南沙群岛慰问守礁官兵和在那里生产的渔民。

至200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兵控制南沙群岛永暑礁、美济礁(守备队同时控制附近区域)、渚碧礁、赤瓜礁、华阳礁、南薰礁(包括其南部延伸的小南薰礁)、东门礁(守备队同时控制西门礁、安乐礁和牛轭礁)、安达礁,还有其他岛礁处于巡监状态。

台湾当局控制太平岛及其附近的中洲礁,隶属台湾高雄市管理。

2006年,台湾当局为便利由台湾向太平岛运输补给和医疗救护,台湾防务部门开始着手太平岛机场专案工程。

2月,中国—东盟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后续行动联合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在海南三亚市举行。

6月,中国渔政中南西沙巡航考察团303/302渔政船编队到达疆域最南端——曾母暗沙。

2007年12月12日,台湾当局太平岛机场专案工程完工。机场有一条长1200米、宽30米的跑道,其东停机坪可停放两架C-130运输机,占地7800平方米,西回机坪占地1800平方米。

对此,菲律宾向中国政府抗议,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指出:“我们坚守一中原则,菲律宾仅会和中华人 民共和国政府解决此问题。”

2008年1月21日,台湾当局空间呢C-130运输机首度降落太平岛,并在岛上设置勤务派遣队,负责机场跑道维护。

2月2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搭乘C-130运输机于10时32分降落登岛慰问官兵,并主持飞机跑道启用仪式。陈水扁是第一位访问南沙群岛的台湾地区领导人。

由此,台湾当局空军每两个月派一架C-130运输机飞太平岛提供补给。

2008年5月20日,台湾地区政党轮替,国民党在失去政权八年之后重新掌权,马英九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他批判李登辉、陈水扁所持的“两国论”,坚持“九二共识”。对南海主权,中国大陆和台湾当局均坚持属于中国,对相关争议,均主张“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双方立场趋于一致。

8月,马来西亚副总理赴南沙群岛燕子岛宣示主权。台湾当局“外交部”重申中国拥有南沙群岛主权,并重提“南沙倡议”,主张以环境保护取代主权争议,呼吁南海周边各国优先考虑划设海洋生态保育区,台湾当局愿透过协商对话,和平解决南海争端。

12月,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编队航经南沙海域,向南沙守礁官兵发出一封慰问电。

2009年2月17日,菲律宾国会通过9522号共和国法案,将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划为菲律宾领土。

3月,中国渔政执法船311船巡航我国南海的西沙海域,执行渔政管理任务,宣示中国对南海海域的主权。

3月5日中午,马来西亚总理登陆南沙群岛的弹丸礁和光星仔礁,以总理兼国防部长的身份宣示马来西亚拥有其“主权”。

5月,广空航空兵某师奔赴南海纵深执行加受油任务。

7月,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返航途中,100多名官兵登临被誉为“南海第一哨”的永暑礁,慰问南沙守礁官兵。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