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共护南海编年志(四)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历史资料      2021-08-09 10:44:46

1987年8月7日,海军司令员刘华清、国家海洋局局长严宏谟联名签发《关于在南沙建海洋观测站问题》报告,呈送国务院和中央军委。

11月6日,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关于在南沙群岛建设海洋观测站的批复》,同意在永暑礁建设有人驻守观测站。该批复对这一工程的建设主体进行了分工:以海军为主,国家海洋局协助,交通部专用工程船支持。

11月,74号站定点在永暑礁。永暑礁属于南沙群岛尹庆群礁中的一个礁,长约15海里,宽约5海里。

12月,完成南沙群岛永暑礁海洋气象站设计工作。

年底,中国海军再次由多舰种联合编队举行大纵深高强度演习,舰队到达最南端曾母暗沙。

本年度,因南沙局势需要,中国海军首度提出建造航母的设想,并着手一些准备工作,从海航飞行员中选拔舰长预备人才加以培养。

本年,台湾当局设立“台澎地区渔民服务站”,推展各项渔民服务工作,涵盖南海区域。

本年,两岸人员往来破禁,海峡两岸来往密切,台湾省对大陆投资经商日渐增加,双方经贸结合更加紧密。大陆学者多次建议,祖国大陆对台湾方面在南海可以进行军事合作,担负共同防御任务,相互后勤支持,甚至联合军事演习。

1988年1月,南海舰队派出由一艘驱逐舰和3艘护卫舰组成的一支护航编队,赶往南沙,为即将开始的观测站建设排查安全隐患。23日,中国海军552编队(护卫舰502、531、556)到达南沙群岛。

1月31日,552号舰派出7名官兵驾驶小艇登上永暑礁,首次在永暑礁上升起了五星红旗,这也是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南沙群岛上空。同日,越南两艘军舰满载建筑材料,欲侵占永暑礁,抢建高脚屋,被中国海军编队拦截,迫使越南军队放弃争夺永暑礁的企图。

2月2日,中国施工船编队的9艘船从湛江起航,7日晨到达永暑礁施工现场。为防止意外,海军派出数艘护卫舰担任周围海域的巡逻警戒。

2月18日15时40分,中国海军5名官兵登上南沙群岛华阳礁,插上了中国国旗,看守该礁。16时40分,越军9人也登上华阳礁,并插上越南国旗。在我军严正勒令下,21时41分,越南舰船和登礁人员全部撤离。

2月25日,我海军官兵登上南沙群岛南薰礁。

2月22日和3月5日,我海军502号舰艇编队和531号舰艇编队相继赶到,至此,在永暑礁附近海域,我海军已集中包括驱逐舰和护卫舰在内的大小15艘作战舰船。

2月,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议,中国大陆动工在西沙群岛永兴岛建一座三百米长可停靠四千吨级船只的码头和一座直升机场以及助航标志、油库、水库,工期189天,并修建一座海洋及大气观察站。另在西沙群岛及海南岛三亚市各设一座航空交通管制中心,对经过海南岛及西南沙群岛之间空域的国际航空飞行提供服务。

3月13日,在南沙海域巡逻的我海军3艘护卫舰,派出6名海军军官,携带轻武器,登上赤瓜礁,进行勘察作业和插旗。

3月14日6时25分,越南海军一艘505号登陆舰和604/605号军用运输船,突然窜至赤瓜礁海域,并派出42名武装人员,携带轻机枪和冲锋枪登礁。我502号舰立即抽出33人,531号舰抽出25人登上赤瓜礁,使登礁总人数达到64人。东西宽仅200来米的赤瓜礁上,双方人员相距约100米,各自站成一列,双方枪口对枪口,形成对峙。8时,一名越军士兵将一面越南国旗插在我军官兵面前的珊瑚礁上,水兵杜祥厚一把将越南国旗拔了下来,一名越军随机举枪瞄准,战友杨志亮出面掩护,此时越军抢先开火并击伤杨志亮。中国海军编队海上指挥员陈伟文将军立即命令还击,并按照预定方案迅速后撤,与越军拉开距离,以便舰炮发扬火力。随后双方交火。越军604号船上的机枪也响,中国502号舰的机枪亦开火还击。

我502号舰的炮火一发接一发落在越军604号船上,将其火箭发射器、四联装高射机枪等一一摧毁。4分钟后,越军604船起火下沉。9分钟后,越军604号船就沉入海底。而越军在赤瓜礁上的人员失去退路,只得缴械投降。中国海军士兵随即停止还击。9时,越南505号登陆舰打出了一面白旗投降。

9时15分,中国556号舰抵达琼礁海域,发现越军605号船已经派出9人登上了琼礁,于是556号舰立即用高音喇叭警告其离开,岂料越军不仅拒不撤走人员,反而向556号舰射击,556号舰立即开炮还击,并将605号船驾驶台轰坍。越南605号船船体倾斜。9时37分,中国556号舰停止射击,而伤势沉重的越南605号船苦撑到天黑时沉没。10时50分,赤瓜礁上的全体官兵押着俘虏撤回舰上。

此役为我海军官兵被迫自卫还击,击毙敌登礁人员20余人、俘虏9人,击沉越海军运输船1艘,重创2艘,我方伤两人。

3月15日,我海军官兵攻占东门礁;3月25日,又攻占清碧礁。至此,海军在6个礁上进驻部队,打破了中国大陆在南沙群岛没有立足之地的局面。

赤瓜礁海战后,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签发了嘉奖令。

中国与越南3月14日南沙群岛赤瓜礁战役后,台湾当局“国防部长”郑为元表示,如果大陆有请求,台湾当局愿意处理协助,共同防御南沙岛礁不被越南等国侵占。

到4月,越南以救助活动为名派遣军舰占领南沙群岛鬼喊礁、大现礁、六门礁、无乜(miē)礁、南华礁、东礁、舶兰礁、奈罗礁、日积礁、奥南暗沙、金盾暗沙,并在各礁进行军事建设。

5日,中国外交部发表谈话称,中国方面再次正告越南当局,必须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侵占中国南沙群岛的岛礁活动,必须从其非法侵占的中国岛礁撤走,如果越南方面一意孤行,档案进行新的军事挑衅,就必须承担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

4月13日,海南省和海南经济特区成立,由海南省统一管辖南海诸岛事务。

4月16日,邓小平会见菲律宾总统克拉松•阿基诺,重申“对南沙群岛问题,中国最有发言权。南沙历史上就是中国领土,很长时间,国际上对此无异议”;“从两国友好关系出发,这个问题可先搁置一下,采取共同开发的办法”。伺候,中国在处理南海有关争议及同南海周边国家发展双边关系问题上,一直贯彻了邓小平关于“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思想。

5月13日,中国政府向联合国严正申明西沙、南沙群岛主权主张,以中国台湾当局驻军太平岛为例,反驳越南一再宣称南沙群岛在1987年以前从未在中国管辖下之谬论。声明说,越南的言论与入侵其中9个小岛的行为,实足证明其扩张领土野心,要求越南政权立即撤出非法占领的岛屿。

6月,越南派出150名工人开赴其占领的我南威岛修筑永久性设施。

本月,中国在永暑礁设置南沙群岛邮政局。

是年,中国海军为加强在南海的实力,由17艘军舰和潜艇所组成的联合舰队,在南海举行大规模演习,测验海空军的联合作战能力,在南沙群岛间游弋,驶至曾母暗沙南段投放主权碑。中国海军广州基地的测量船队完成南沙群岛一千两百多公里的测量里程,获取海洋数据六千多个,测出南沙群岛最新的航海数据,以利海军巡航南沙群岛。

是年,配合永暑礁国际海洋观察站建设,中国海军同时进驻渚碧礁、赤瓜礁、华阳礁、南薰礁、东门礁,建筑工人进行相关作业。完成永暑礁人工陆地、驳船处。建成了一个国际海洋观测站,1个小型码头和房屋,但退出大现礁等造成历史遗憾。

1989年3月,中国成立“南沙前线指挥部”,统筹指挥南沙工事、建筑、巡逻、防卫、运补和调查等事宜。

4月,中国科学院在南沙群岛整个东北部进行了第五次大规模的科学考察,历时35天,深入了解该群岛地理、水文和航海条件。

6月,越南当局派遣军队先后非法侵占南沙群岛蓬勃堡礁、琼礁。

8月2日,永暑礁海洋观察站落成,赤瓜礁、华阳礁、南薰礁、渚碧礁、东门礁等礁盘高脚屋和主权石碑落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