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共护南海编年志(七)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历史资料      2021-08-09 10:50:20

七、2010年代:中国大陆设立三沙市,两岸同声否定“南海仲裁案”

2011年6月9日,越南声称中国海监船今日对其在南海的油气勘探活动进行干扰,从6月13日开始在南海相关海域举行实弹演习,并宣布颁发新征兵令。

6月10日,台当局针对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的南海主权主张,重申南海的主权立场,并愿秉持“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和平互惠、共同开发”基本原则,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

6月13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办公室称,计划将南海更名为“西菲律宾海”。

7月12日至7月18日,台“国防部”奉“国安会”协调,在南沙太平岛举行“全民国防南沙青年研习营”,将14名学者与硕博士生送到太平岛,完成低强度软性宣示南海中国主权行动。

8月3日,台“监察委员”李炳南和“国防部”、“海巡署”以及“国安”相关单位一同考察太平岛机场、南星码头硬件设施升级的可能性。

8月9日至8月15日,台“国防部”举行第二梯次“全民国防南沙青年研习营”。

9月7日,台在太平岛举行光电系统动土仪式,增建太阳能光电和热水设备。

9月24日,台“海巡署”决定接收由军方检整过的海军40炮与120迫炮,重新赋予太平岛有效射程2.5公里以上直射火力。

9月,中菲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菲律宾共和国联合声明》等。中菲两国各项双边文件以及《宣言》的相关规定,体现了中菲就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达成以下共识和承诺:一是有关争议应在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之间解决;二是有关争议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三是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公约》,“最终谈判解决双方争议”。

12月13日,太平岛太阳光电系统、太阳能热水系统及节能省电电气设备正式启用。

2012年,南海局势波谲云诡,越南武装巡逻艇挑衅驻太平岛的台防卫人员,菲律宾在中国领土黄岩岛海域制造事端,激起了两岸中国人同仇敌忾和保家卫国之心。

2月,台在太平岛上兴建具有协助飞机降落的助导航设施的泰康天线铁塔,铁塔高度约达7~8米,有助飞机起降,协助相关运补输送作业。

3月,中国海监船队巡航南海,在曾母暗沙附近海域发现马来西亚的一些新建油气平台。予以警告,要求其撤离。

4月10日中午,在我国黄岩岛海域作业的数艘渔船被菲律宾最大军舰“德尔皮拉尔”号(排水量3390吨)堵在黄岩岛泻湖内,菲方欲抓扣我被困渔船渔民。国家海洋局迅速派出正在附近执行南海定期维权巡航执法任务的中国海监84船(排水量1740吨)、75船(排水量1920吨)编队赶赴该海域,对我渔船和渔民实施现场保护。中国政府对菲律宾提出严正交涉,对菲律宾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和伤害中国渔民的行径表示强烈抗议。

4月30日,台3名“立法委员”林郁方、陈镇湘和詹凯臣飞至太平岛慰劳驻守人员。

5月11日,马英九出席“国防部”会议强调:南海及其所属岛屿均属于中国领海和领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祖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

6月21日,民政部公告宣布,国务院正式批准,撤销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建立地级三沙市,政府驻西沙永兴岛,以捍卫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利益。台紧锣密鼓增强太平岛防卫力量。

6月,经中国多次严正交涉,菲律宾从黄岩岛撤出相关船只和人员。

7月17日上午,海南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通过《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成立三沙市人民代表大会筹备组的决定》,三沙市的政府组建工作正式启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省三沙警备区,主要负责三沙市辖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协调军地关系,担负城市警备任务,支援地方抢险救灾,指挥民兵和预备役部队遂行军事行动任务等。同日,三沙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筹备组成立。将成立60名由民选产生的人大代表。

7月23日,三沙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开幕。来自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共计45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7月24日上午,三沙市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永兴岛举行,重达68吨的三沙市碑在永兴岛正式揭牌,三沙市人民政府、党委、人大和解放军三沙警备区挂牌成立。同时启用新邮编、邮戳,银行、医院等各机构换牌,三沙市正式成立。

7月9日至7月15日,台“国防部”举行第一梯次“全民国防南沙研习营”。

8月31日,台“国安会秘书长”胡为真率同“内政部长”李鸿源、“总统府副秘书长”熊光华、“行政院海巡署署长”王进旺、“内政部次长”林慈玲、“环保署副署长”叶欣诚和“交通部中央气象局局长”辛在勤等人登岛视察。

9月4日,台“海巡署”人员在南沙太平岛举行实弹射击操演,这是太军队50年来首度公开太平岛上的火炮演练实况。3名台“立法委员”林郁方、陈镇湘和陈亭妃视察岛上海巡部队实弹射击操演。

9月5日,马英九表示,太平岛的机场跑道被海水侵蚀,码头也损坏,台在未来几年会拨款进行维护扩建。

12月27日,台“经济部能源局”表示,2013年“矿务局”编列新台币1700万余元补助款,将与中油公司合作派船赴太平岛进行油气探勘计划。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