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16年岛内政局十大事件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历年回顾      2017-04-28 15:50:16

民进党首次全面执政,岛内政治格局彻底翻转

1月16日,台“总统”、“立委”选举揭晓。民进党籍“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得票率56.12%,获689万多票,大胜主要对手国民党籍“总统”候选人朱立伦300多万票,得票数与得票率均冲破民进党历届选票“天花板”。“立委”方面,民进党也以68席实现单独过半,首度具备单独主导“立法”运作的能力。“大选”中,民进党在除金门、连江及花莲、台东4县外全部领先,“立委”选举中也把国民党逼到苗栗、南投、金门、连江等“山巅海角”,最终形成“绿远大于蓝”的新政治版图。在蔡英文的强势主导下,蔡的亲信苏嘉全于2月1日顺利当选新一届“立法院长”,成为史上首位民进党籍“立法院长”。3月15日,蔡英文正式宣布,与其“共事久、默契足”且具备深厚财经专业背景和产官学经验的民进党智库“新境界文教基金会”执行长林全出任台“行政院长”。5月20日,蔡英文正式就任第14届“中华民国总统”,顺利完成政权交接。

二 蔡英文满意度急速下滑,跌破“死亡交叉”

岛内不分蓝绿多家民调结果显示,蔡英文刚刚就职时,满意度过半数,不满度不到10%;而林全“内阁”的满意度也超过不满意度。此后,随着执政不佳引发民怨,蔡的施政满意度呈一路下滑的趋势,执政蜜月期早早结束。上台百日时,蔡的满意度虽然然仍在42%以上,但不满意度迅速接近满意度,但林全“内阁”的满意度已经低于不满意度。执政半年后,蔡的民调开始跌破“死亡交叉”;林全“内阁”满意度更大幅跳水至30%以下,且远低于超过50%的不满意度,林全下台的呼声不断高涨。12月27日,TVBS针对蔡英文就职满7个月的最新民调表示,蔡当局施政满意度为27%,不满意度高达48%。相应的,岛内政论节目风向开始转变,蓝营政论节目TVBS《少康战情室》、中天《新闻深喉咙》的收视率反超绿营政论节目三立《新台湾加油》、年代《新闻追追追》、壹电视《正晶限时批》等。

三 洪秀柱当选国民党主席,国民党仍处内忧外患中

国民党在年初“二合一”选举惨败后,朱立伦辞去国民党主席,由于任期未完,须补选出党主席至2017年该党第二十次全代会再重新改选。3月26日,在国民党大佬吴敦义等人拒不参加的前提下,67岁的前“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获代表深蓝的黄复兴党部强力支持,以56.16%的得票率击败国民党本土派推出的前嘉义市长黄敏惠,成为国民党创党百年以来首位女性党主席。洪上任后,虽用心尽力,推出国民党党务改革,重视青年培养,也取得花莲市长补选等小型选举的胜利,但无法在党内形成强有力的领导中心,被视为过渡党主席。国民党长期累积的结构性问题没有缓解,还面临民进党不断进逼得政治追杀,党中央与党团却各行其是,未给民众展现出国民党痛定思痛、浴火重生的希望,反而陷入新一轮党主席选举的权利与路线争斗。

四 蔡当局施政争议不断,引发系列社会抗争运动

民进党全面执政后,“贯彻在野诉求”与“肩负执政责任”的结构性困境加剧,“发夹弯”政策不断。6月下旬开始,劳工团体因不满蔡当局推动“劳基法修法”立场反复,发动多次街头抗争。抗议在12月初进入高潮,抗议民众“暴打”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并宣布与民进党决裂。9月3日,因不满蔡当局在年金改革中污名化军公教人员,在军公教团体号召下,岛内退休军人、教师、劳工等各行业团体代表超过10万走上凯道抗议。9月13日,由岛内旅馆、旅行社、游览车、导游等行业组成的“百万观光产业自救会”走上街头,要求蔡当局正视陆客减少后台湾相关产业的困境。10月底开始,因推动同性婚姻合法化修法,导致挺同与反同团体的激烈对立,正反双方均多次走上街头。12月以后,由于蔡当局有意解禁日本福岛核灾食品进口,引发“反核食公投连署”活动以及街头“反核食游行”。

五 “时代力量”崛起,“大绿小绿”矛盾升级

新兴“台独”政党“时代力量”以3席区域“立委”、2席不分区“立委”成为“立法院”第三大党,代替已经泡沫化的“台联党”成为深绿代表。今年以来,“时代力量”的发展策略从选举时与民进党分进合击,选后转变为深耕基层,并在蔡当局民调下滑之际,在多个议题上与民进党针锋相对,争取蚕食民进党票源,引发民进党“立委”尤其是中南部深绿地区“立委”的强烈反弹,大绿小绿的矛盾逐渐升级。

六 “不当党产处理条例”通过,国民党遭全面清算

7月25日,民进党以人头优势强行在“立法院”临时会通过“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简称“不当党产处理条例”),确立全面追缴国民党党产的发源。9月1日,“行政院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简称“党产会”,下同)正式挂牌,陈水扁御用律师顾立雄出任“党产会”主委,以快、准、狠的方式清算党产。“党产会”认定“中央投资公司”为国民党附随组织,推定国民党现有财产为不当党产,全数予以冻结,让百年老党发不出党工工资,党务工作难以为继。同时,民进党以“转型正义”之名不断挤压国民党生存空间,减少新北市等国民党执政县市所获行政资源,废“红十字会专法”,全面检讨国民党掌控的体育协会、公营事业等事业单位,绿化“中华经济研究院”、亚太和平基金会等国民党传统外围单位,削弱国民党支持基础,严审马英九时期官员赴大陆,严防国民党利用两岸关系东山再起。马英九卸任后也遭绿营政治人物以各种提告、诉讼进行政治追杀,被台北地方法院检察署追查的司法案件就有24件。12月1日,台北地检署侦办马英九被控教唆泄密案,首度以被告身份传唤马英九出庭,让马陷入绿营缠讼之中。

七 民进党“全代会”召开,党内权力结构重组

7月17日,民进党召开主题为“面对挑战、共创繁荣”的第17届第一次党代表大会,这是该党全面执政后的首次“全代会”,重新改组党内权力核心。结果维持以蔡英文为“共主”的“派系共治”格局。其中,新潮流系是最大赢家;由林佳龙领衔的“正国会”(原游系)异军突起成为党内第二大派系;代表蔡英文的“泛英派”地位得到巩固;“三立”电视台董事长林昆海推出“海派”挤进权力核心;苏系和“绿色友谊连线”维持一定地位;谢系则被挤出权力核心。党内世代交替步伐加速,谢长廷、苏贞昌、游锡堃等大佬全部淡出权力中枢,党内主要派系完成世代交替。

八 蔡当局废止“课纲微调”,走“柔性台独”路线

5月31日,深绿的“教育部长”潘文忠废除2014年马当局通过的“课纲微调”,中学教科书中“日本殖民统治”、“明郑统治”、“光复台湾”、“妇女被强迫做慰安妇”等将再次改成“日本统治”、“郑氏统治”、“接受台湾”、“慰安妇”等用语。同时,蔡英文全面推行“去中国化”政策,放任党籍“立委”提案,如刘世芳称“扯铃”(空竹)是中国文化,“在帮中国统战”,提案要求删减预算,并滥用行政权从机构设置上去中国化,如减少台湾省及福建省级别的机构人员配置及预算,拟裁撤蒙藏委员会,不断深入绿化政治及社会氛围。

九 “公投法”一审通过,“独”派大法官获提名,“台独”风险升高

7月11日,蔡英文提名司法行政系统出身的谢文定、林锦芳任“司法院正副院长”。由于二人在国民党威权时代长期任职,在深绿强烈反弹下,蔡不得不撤回提名。9月1日,蔡英文重新提名许宗力、蔡炯炖为“司法院正副院长”,许志雄、黄昭元、张琼文、黄瑞明、约翰逊林为大法官。7人中除张琼文、约翰逊林外其余5人具深绿背景,许宗力、许志雄、黄昭元3人更是明确主张“两国论”。10月25日,在绿营护航下,7人均顺利通过提名。按照大法官“释宪”规定,2/3以上大法官出席及出席人数2/3同意即可通过,目前15席大法官中,蔡掌握的7席已具备突袭“释宪”以及在解释法律时偷渡“台独”意识形态的能力。另外8位马英九时期提名的大法官中,有4位将在2019年9月底任期届满,届时蔡提名改选后将完全主导“释宪”。此外,蔡当局力推“公投法”初审通过,拟降低投票门槛,通过常态化“公投”强化台湾“主体”意识,为“法理台独”铺路。

十 亲民党与民进党展开合作,“橘子开始变绿”

在岛内政治氛围日益绿化的环境下,亲民党不仅未坚守蓝营底线,为求得生存发展并分享政治资源,开始寻求与民进党合作,以期发挥关键少数的影响。11月15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以蔡英文特使身份出席在秘鲁利马举办的APEC峰会。行前,宋楚瑜获蔡当局“总统府资政”。在“立法院”,亲民党获得3席“立委”成立“党团”取得朝野协商的权力。“亲民党党团”与过去的路线迥异,在重大议题上不再与国民党保持一致,甚至在部分议题上反而认同民进党,让岛内舆论直呼“橘子绿了”。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