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18年台湾军事回顾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历年回顾      2021-07-20 16:17:35

作者 鲁志成

2018年,台军在政治教育、训练演习和对外交流等方面动作频频,特点明显。

一、强化思想引导,清洗台军将领

一是强化教育引导。台军在“汉光34号”演习前夕举办了“精神战力周”专题教育,“国防部长”严德发、“参谋总长”李喜明分别进行动员总结,各单位采取电视教学、综合座谈和配合活动等多种形式,要求所有官兵必须参加专案教育,并要撰写上报心得体会报告。台军高层期望持续开展教育辅导,解决台军“为谁而战”、“为何而战”问题。二是频繁喊话拉拢。蔡英文频繁视察台军,并以“三军统帅”身份频繁喊话,要求台军提升战力因应迫切威胁,达成“重层吓阻”的战略目标。另一方面承诺增加防务预算,更新武器装备,提高官兵待遇,还推动台军官兵学习第二专长,体现重视台军、拉拢官兵意图。三是清洗台军将领。在去年大幅调整台军高阶将领的基础上,蔡英文再次调整台军高层。“国防部长”冯世宽转任“国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长,遗缺由严德发接任。“空军司令”沈一鸣升任“国防部军备副部长”,遗缺由“空军副司令”张哲平升任。蔡英文的选人风格是专注本务,缺乏开创性格的“老实人”,说明她希望任用比较沉稳、容易掌握的人接管重要职务。

二、注重演习训练,调整军事部署

一是演习更加务实。相对去年模拟2025年场景,“汉光34号”演习以当前背景展开,反映台军演习构想更加务实,演练内容更具针对性和实战性。台军还将“取胜”条件由“摧毁敌有生战力”调整为“打击敌任务目标,迫敌夺台任务失败”,表明台军已清醒意识到自身没有胜算解放军可能,只能利用各种手段“以拖待援”、“以拖待变”,力争坚守更长的时间,从而寄希望所谓“友军”干涉。二是频率相对增加。一年来,台军多次在台湾东部外海及巴士海峡上空进行实弹射击,并在九鹏地区进行火炮试射。面对解放军密集的“军机绕台”活动,台空军在蔡英文加强“空防”要求下,训练次数增多。此外,太平岛驻守人员火炮实弹射击训练,由每半年一次改成每3个月一次。三是调整军事部署。将部署于中南部的“爱国者3”导弹调整到台东、花莲机场附近,将“霍克”防空导弹部署绿岛、兰屿等东部离岛,以补齐东南部的防空缺角。新成军的29架“阿帕奇”直升机全数驻扎在台北附近的陆军601空骑旅,台军设想其担当“捍卫中枢”的重任。12架P-3C反潜机由屏东基地分散到桃园、花莲和屏东三个基地,以分散被攻击风险。

三、升级武器装备,力推“国防自主”

一是提升导弹性能。加紧“天弓”、“天剑”与“雄风”系列导弹的性能提升测试,计划将“天弓三”防空导弹拦截高度从45公里提升到70公里,“天剑二”空对空导弹射程从60公里增到90公里,“雄三”反舰导弹射程由150公里增加到300公里,“雄二B”增程型攻舰导弹射程从120公里提升到250公里。台“中科院”斥资研发新型火箭推进载具,让50至200公斤的微卫星送上距地表500公里外的轨道,谋求将“云峰”导弹射程由1200公里升级到2000公里。可破坏对方机场跑道的“万剑弹”完成战术测评,开始交付空军。

二是升级老旧潜艇。台海军2017年向荷兰的RH Marine公司寻求帮助,谋求将2艘服役30年的“剑龙级”潜艇升级延寿20年,并从中获得他国建造潜艇的技术和经验。该公司历经一年完成初步报告,愿提供技术支持。升级项目包括电子战和作战系统,装备去年军购美国的Mk48远程重型鱼雷等。如果进展顺利的话,这2艘潜艇将在2020到2022年之间进行改装。三是升级现役战斗机。代号为“翔展计划”的129架“经国号”战机升级正式结束,主要改进了电子设备和飞控软件,增加挂载“万剑弹”和“天剑2A”反辐射导弹。美国升级的首架F-16V战机交付台空军,主要装备了APG-83有源相控阵雷达、改进的机载计算机和电子对抗设备等,下一步将在台湾汉翔公司完成所有144架F-16A/B战机性能提升。四是力推“国防自主”。“国机国造”正在进行,规划2019年9月首架原型机出厂。“国舰国造”进展较快,自美国务院签发对台转移潜艇技术的“营销核准证”后,六家境外厂商争取参与竞标,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合约设计案。计划从2019年3月开始细部设计,即将合约设计图发展成详细的建造图。此外,台军正在开展快速布雷艇、隐身微型导弹突击艇和“雷霆2000”多管火箭性能提升等计划。

四、扩大合作范围,深化合作层级

一是合作层级加深。美国多项法案提及美台军舰互停、邀请台湾参加军事演习、军售常态化以及在西太平洋与台军进行双边海上演习等内容。向台湾出售总额约3.3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包括F-16战机、C-130运输机及航空器系统备件等。美方多人宣称“美台军售正常化”,美国或将过去十年“包裹式”军售改为“逐案审查”模式。台当局则是大幅增加军购预算,提出采购M1A2战车、F-16V战机等多个项目,甚至还希望引进F-16战机生产线,购买战机技术保障等,双方合作层次进一步加深。二是合作范围扩大。美国、日本、印度、德国等国家也都以不同形式参与台“潜舰国造”。美、英、德、日、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共约20余家国际军火厂商赴台参加首届“台美国防产业论坛”,对岛内军工企业打入国际军工产业链和开展对外军事合作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三是战略对接苗头初显。蔡英文多次宣称“联合全世界对抗中国”,具有迎合美“印太战略”围堵中国大陆的意图。一向主张“台澎金马”范围的民进党,在蔡英文上台后大规模扩建太平岛基础设施,台海军首次在太平岛附近举行防空演习等,在没有经济利益驱动的情况下,不排除隐含利用太平岛讨好美国的意图。

尽管蔡当局绞尽脑汁加强台军建设,由于多年来积弊甚重,各种负面信息层出不穷。一是建军方向迷失,军心士气低迷。二是武器装备老化严重,零部件缺失。三是全面实行“募兵制”导致兵源持续减少。四是多项军购新武器出现质量问题,不仅需要送回美国原厂维修,并要支付高额费用。而频繁发生的问题事故是台当局疯狂军购的必然结果,也是击碎“台独”分子以武拒统图谋的最后一根稻草。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