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抗战胜利后中国政府收复南海诸岛纪略(三)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历史资料      2021-08-09 10:07:58

接着收复南沙群岛。

直到11月30日收复西沙群岛的舰队返回榆林港,林遵指挥的南沙舰队还未出航——前两次出海受挫,使林遵对此次航行感觉为难,犹豫不定。林遵在抗战中曾获过多次战功,但在指挥重大军事行动中被指优柔寡断,患得患失,这也是他1949年起义后在解放军海军中发展不佳的重要性格原因。收复南沙舰队迟迟不行动,造成官兵情绪焦躁。国民党军队向来执行力和团结力不够,这时,他们不是与林遵好好沟通,而是绕开林遵直接向南京海军总司令部发电请示,舰队内部气氛一时紧张。在这样的情况下,林遵才痛下决心,收复南沙舰队终于1946年12月9日起航——由南沙接受专员麦蕴瑜、指挥官林遵和内政部专员郑资约等率领政府代表和接受组乘“太平”、“中业”舰第三次出航,驶往南沙群岛。

经三天波涛汹涌的艰难航行,舰队于12日上午10时到达南沙群岛太平岛西南海域。“中业”舰在距岛一公里处抛锚,“太平”号则锚泊在较远的海域,因为岛上情况不明,两舰火力打开,均进入战斗状态,“太平舰”副舰长何炳才率领一个班乘汽艇登陆搜索,发现岛上空无一人,随即组织人员登陆,抢运物资。

当时天气虽然晴朗,但是波涌浪起,冲击礁环边缘,浪花飞溅,形成一堵白涟围墙。低潮时,登陆人员必须涉水通过约200米的珊瑚礁面,沿途所见海参和各种贝类、鱼类滞留在水洼深处,数量之多令人惊讶。在登陆考察中,从遗留在墙壁上的题字可以看出,日军是在1945年8月27日才得知日本战败投降的,充满了绝望情绪。还可看出美国军舰“海狐”号于1945年11月20日袭击该岛,并派兵登陆,驻岛日军成为俘虏后被带走。等到此次中国政府接受人员登陆时,岛上已是藤蔓遮地,一片荒凉,各种建筑物都被美国空军炸毁,已有一年左右没有人居住了。

岛的西南方遗留有一座日军建立的纪念碑,上方绘有日本国旗,下方写有“大日本帝国”五个字。接收人员看到后,当然是无比愤慨,首先将其摧毁,并在原址树立中国纪念碑。碑身为六锥体、圆面刻字,正面碑文为“南沙群岛太平岛”,背面为“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十二月十二日重立”,碑左侧刻有“太平舰到此”,右侧刻“中业舰到此”。

接下来是专业技术人员测绘太平岛图,先以多角形导线法环岛测量,再用交会法测量周围环礁,然后再用导线法通过岛的中部,测量水井、防空洞和各建筑物的位置,最后计算全岛的面积。原计划测量太平岛经纬度和附近海水深度,经部分测量后,发现与美、英、日等国航海图志记载大多相同,加上时间短促,便没有实施全面测量。

当太平岛上各项进驻营建和考察工作完成之后,由麦蕴瑜主持,广东省政府接收人员、舰队代表及驻岛官兵在纪念碑侧隆重举行接收仪式,海军官兵鸣炮升旗,热烈欢呼,并合影留念。

南沙首批驻岛官兵和西沙相同,亦为一个独立排,同样直属海军司令部,加上行政人员共67人,首任南沙群岛电台台长为邓清海。留下驻岛官兵之后,15日上午,“太平”、“中业”二舰告别太平到,沿途巡视南沙群岛北半部分的南钥、中业、双子等岛屿,接收南沙群岛的人员先后在中业、西月、南威等岛建立主权碑。至此,海军进驻南沙群岛的任务完成。“中业”舰驶往西沙群岛再行巡视,而“太平”舰向南巡视南沙诸岛直至曾母暗沙区域,为重新确定中国海疆做考察。

收复南沙群岛舰队于17日返航,20日返回榆林。舰队官兵稍事休整之后,即与接收西沙群岛的舰队一同驶返广州,舰队仍在虎门抛锚停泊。

广东省政府为此次西沙、南沙群岛的胜利收复,举行一系列欢庆活动。12月26日,“太平”、“永兴”两舰驶入白鹅潭,广州各方人士热烈欢迎,并纷纷登舰参观,军民共庆胜利。 除夕之日,在欢乐的节日气氛中,“前进舰队”总指挥官林遵在“太平”舰上举行收复南沙、西沙群岛记者招待会,向全世界宣告中国胜利收复西沙和南沙群岛。

收复南海的消息发布之后,迅速引发了一场全国关注南海的热潮。

1947年元旦,海军总司令部电令嘉奖参加接收南海诸岛的官兵,命令进驻西沙、南沙群岛舰队留驻广州,由姚汝钰负责,就近处理两群岛事务,并筹备春季补给工作。还命令舰队筹划组建海军珊瑚岛电台,准备在春季补给时进驻珊瑚岛。

四、定期巡视补给,开发宣传,有效维护南海主权

1947年1月16日,中国政府内政部、国防部联合举行西沙、南沙群岛建设实施会议,讨论两群岛的行政隶属问题,决定“西、南沙群岛,仍属广东省政府管辖,俟海南行政特别区奉淮成立后,即归该区管辖。目前则暂由海军管理。”

1947年1月10日,法国一架军机飞临永兴岛上空侦察。18日上午,法国军舰“东京人”号驶抵永兴岛,派官兵登陆,其舰长声称“奉命前来登陆,并运送华方人员离岛”,威胁驻岛中国军人撤离。当时驻守永兴岛的电台台长李必珍严词拒绝,严令法军立即退走。全岛随即进入紧急备战状态,严阵以待,同时急电海军总司令部报告,海军总司令部复电:“坚守国土,妥为应付,不首先开火”,并命令进驻舰队准备支援。法军登岛部队见无机可乘,只得撤退,但“东京人”号仍滞留在永兴岛海面,24小时后方才撤离。

法军见永兴岛无隙可乘,只好转而登陆珊瑚岛,驻兵20名,驻扎至1955年才撤离,并为日后西沙海域争端留下隐患。

1947年1月19日下午4时,中国政府外交部长王世杰约见法国驻华大使梅理霭,申明西沙群岛主权属于中国,质询法国海军在西沙群岛活动是何意图。1月21日,国防部长白崇禧谴责法国侵占我珊瑚岛;1月23日,外交部欧洲司长叶公超向新闻界宣布:“西沙群岛自日本投降后即被中国军队重新占领,现悬中国国旗。该群岛继续成为中国领土之一部。”28日,中国外交部照会法国大使,抗议法军入侵珊瑚岛。之后,中法关于西沙群岛的接触与谈判相持一年之久。法国因提不出有力的主权证据,又由于越南战争局势紧张,最终自动放弃对南海诸岛的主权要求。

1947年2月,在国民党六届三中全会上,陆幼刚等34人联名提议加紧建设西沙、南沙群岛,以固国防。

1947年3月15日,经中国政府批准,海军总司令部分设“南沙群岛管理处”和“西沙群岛管理处”。此外,在广州设立海军黄埔巡防处,协助西、南沙群岛防务工作。

1947年春,中国海军派舰第二次巡视进驻西沙、南沙群岛。4月14日,在指挥官姚汝钰、张君然带领下,“永兴”号和“中基”号两舰编组,中国海军进驻西南沙群岛舰队从广州出发,经榆林港驶往西沙永兴岛。

此次南海巡视维权,一是对永兴岛官兵进行半年的后勤补给,并准备在珊瑚岛架设电台,派兵进驻;二是根据国际气象组织的建议,在岛上开展气象观测工作,派一个气象组驻岛,并在石岛建立一个航标灯桩;三是组织各专业单位对西沙群岛自然条件及资源进行深入调查。与第一次收复主权进驻相比,这一次随行的各部门专业人员更多,有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地磁研究所、青岛海洋研究所,经济部地质调查所、资源委员会矿测处等单位的专家,以及中山大学地理系和生物系的师生;四是考察开发建设西沙,海军总司令部派电工处长曹仲渊陪同印尼归侨周苗福,卸任湖南省主席胡奇伟等也随舰去西沙群岛考察,他们的目的是考虑开发和建设西沙群岛。舰队指挥部还邀请铁道部琼崖铁路工程处处长吴廷玮派土建工程人员去永兴岛,帮助规划修建码头和栈桥工程。

1947年4月24日,舰队在永兴岛完成任务后,直航珊瑚岛。在岛前海域停泊观察,发现岛上屋顶悬挂着一面表示投降的白旗,大家一阵激动兴奋,细看才知,这是一面破旧的法国国旗,遥望只见白色,红、蓝色部分已经破碎不堪。岛上法方人员见中国军舰到来,都在紧张的跑动,这证实当年1月份法军侵占珊瑚岛后并未撤退,编队立即将情况向海军总司令部报告,请示对策,回电指示暂停进驻。舰队随机启程返航,于4月底回到广州。

由于法国侵占珊瑚岛,进驻该岛的计划未能实现,广东省派驻西沙群岛的行政官员也随即调回广州。同时,海军总司令部又调“中业”舰装运物资补给南沙群岛。5月8日,舰队指挥部率“永兴”、“中业”两舰离开广州,10日到达榆林港。这时南海上空为低压气团控制,14日强台风袭击榆林港,舰队连日停港避风。气象台报告18日将有一周晴好天气,舰队连夜出港赶航636海里,三天多航行后,于21日下午16时到达太平到以西一海里处抛锚,人员随即登陆,抢运物资,同时进行科研调查工作。台湾大学地质系副教授郭令智、助教宣桂清及研究员范传波三人受系主任兼海洋研究所所长马廷英博士的委派,携带仪器乘舰登岛,进行了地质、海洋等一系列科学考察工作。

上海《大公报》记者黄克夫随舰采访,发出了第一条来自南沙群岛的新闻专电,标题是《守卫我最南疆,我两舰驶抵太平岛》,副标题是《防军在废墟上积极建设》。《大公布》于23日用大字花边将专电刊出。之后,又于6月29日、30日,7月1日连载黄克夫记录南沙群岛之行见闻的《实踏记》。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