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16年台湾经济十件大事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历年回顾      2021-07-20 15:51:59

一、 全年经济增长勉强保“1%”

2016年台湾经济受出口回升以及内需回温等因素影响,经济增长率结束了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前三季度增长0.99%,预计第四季度将增长2.37%,全年经济增长可达1.35%,相对2015年仅有0.72%的极低增长率有所提升,实现保“1%”。其主要原因包括:意识内需有所回温、岛内出境旅游人次有所增加、汽车等耐用消费品销售趋旺,带动民间消费转暖,前三季度民间消费增长2.23%,对同期经济增长率贡献1.16个百分点。二是苹果等移动设备厂商推出新产品带动岛内电子通信产业出口大增,扭转了长期出口负增长颓势,出口增速从7月开始由负转正,12月出口增速达14.0%,创2013年2月以来最大增幅。三是台湾半导体等产业第三季度投资增长8.10%,带动前三季度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1%,为同期经济增长贡献0.28个百分点。展望未来,台湾经济复苏势头仍极为脆弱。一方面,占比最大的服务业发展依旧疲软,而蔡当局着力打造的“5+2”创新产业发展前景并不明确,台湾产业转型艰困的结构性问题难解。另一方面,两岸关系恶化的负面效应正逐步扩大,加之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台湾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严峻。

二、“浩鼎案”爆发致使台湾生技股泡沫破灭

“浩鼎生技”是台当局近年来大力发展的生技产业指标性上柜公司,采用“中研院院长”翁启惠研发技术,致力于开发乳腺癌治疗性疫苗新药。岛内对其期望极高,还未正式上市已成为台湾股市市值超过千亿元新台币的生技股龙头。2月21日,该药临床实验结果失败,市值蒸发超过300亿元新台币。岛内媒体爆料显示,“浩鼎生技”存在巨大内幕交易,翁启惠通过其女秘密持有大量浩鼎股票,并在临床实验结果发布前抛售股票,获利10亿元新台币。事后台湾捡调部门调查也核实,翁启惠确实存在贪腐行为。

 “浩鼎案”影响深远:一是沉重打击了台湾生技行业发展,直接影响了岛内投资生技产业信心,致使台湾生技股最高达万亿元新台币的股市泡沫破灭。二是牵出复杂政商关系,特别是蔡英文兄长蔡瀛阳涉入其中,受到外界强烈批评,被指是2011年“宇昌生技”案的翻版。三是极大冲击了蔡当局着力打造的“5+2”创新产业,使其以类主权基金方式整合各界资源发展新产业的模式备受质疑。

三、 鸿海收购日本夏普

2016年3月30日,日本电子巨头夏普决定接受鸿海出资388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4亿元)的收购条件,鸿海获得夏普三分之二的股权,“鸿夏恋”正式成局。鸿海成功入主夏普,创下多项“第一”纪录:日本首次接受外资企业收购重整,台湾企业有史以来最大对外投资并购案、台湾企业首宗收购日本科技大厂等。台湾鸿海与日本夏普的整合可谓双赢,鸿海获得夏普面板技术后,将提升旗下群创光电面板企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并有效完善自身产业链,不仅使其在面对苹果等品牌厂商时具有更强议价能力,还可推动台电子通信产业加速整合以对抗韩国三星的全产业链优势;对于日本夏普而言,则可利用鸿海制造和渠道优势,摆脱当前持续亏损的低迷态势,寻求东山再起的机会。

在传统的台日经济关系中,日本企业一般处于产业链上游,为处于产业链中下游的台湾企业提供资金与技术支持。此次台企鸿海收购日本百年老店夏普,某种程度上显示着台湾企业在获得大陆市场支持后,已有初步获得与日本企业平等协商能力。

四、 蔡当局试探开放“美猪”进口遭遇强烈反对

含有“瘦肉精”(莱克多巴胺)的美国肉制品进口问题一直是岛内高度关注的议题。2016年4月底,台湾准“农委会主委”曹启鸿一席“美猪哪有能耐不开放”的发言引发全台哗然。民进党在野时坚持瘦肉精零检出、上台执政后却试图上演“政策发夹弯”,引起各方强烈批评与质疑。5月31日,岛内民众在台立法机构外集会强烈抗议台当局试图开放“美猪”进口,国民党也采取占领发言台、抵制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林全做施政报告等方式表达强硬反对立场。在朝野巨大压力下,台“农委会”表示将坚持岛内肉品禁用瘦肉精的政策、对进口肉制品严格把关。

台湾养猪业年产值七百多亿元新台币,是台农业产值最高的部门,若向美开放猪肉进口,岛内猪肉价格将暴跌一半,直接影响数万人生计。但没放坚持台湾必须依照国际标准、开放美国猪肉进口。“美国在台协会”新任理事主席莫健访问台湾时,强调美猪议题考验台是否加入TPP的决心。台当局如希望“台美贸易暨投资框架协议”(TIFA)未来能有所进展,将不得不正面处理开放“美猪”进口这一棘手议题。

五、 蔡当局批准外资企业并购台半导体企业

蔡当局520上台后,台经济部门“投审会”先后批准两宗外资收购台湾半导体企业案,加速推进台电子通信产业国际整合步伐。

5月30日,半导体龙头企业美光科技以1325亿元新台币全数收购华亚科被台“投审会”批准。美光科技是食街半导体存储的领军企业,华亚科则是台塑集团旗下重要的半导体存储生产厂商。台塑集团通过收购案顺势入资美光,成为美光的重要股东。美光并购华亚科后,成为在台规模最大、员工最多的外资企业,并在世界半导体存储行业中形成与韩国三星、海力士三足鼎立格局,客观上对大陆布局发展半导体存储行业形成排挤效应。9月,“投审会”核准通过荷兰半导体设备制造商阿斯麦(ASML)以1000亿元新台币(约31亿美元)收购台湾半导体设备企业汉民微测科技。荷兰阿斯麦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供应商,客户包括台积电、因特尔和三星等。台湾汉民微测公司主要生产半导体晶圆检测设备。双方达成收购协议后将进一步促进两家公司的技术整合,加速产品研发速度,提升产品竞争力。

六、 台塑越南钢铁厂被开5亿元天价罚单

2016年6月30日,越南政府以台塑越南钢铁厂排放废水、污染环境为名,向其开出五亿美元的天价罚单,台塑集团被迫接受。台塑越南钢铁厂由台湾台塑集团、中钢集团与日本JFE控股共同出资,投资金额超过新台币3000亿元,2012年12月正式动工建厂,是台湾投资东南亚的指标性案例。但台塑越南钢铁厂发展艰困,在2014年越南排华暴动中,付出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经济损失超过300万美元惨痛代价。

此次台塑钢铁厂被罚,被认为是越南政府迫于民意压力、选择台塑当“出气筒”。台塑不仅需支付天价环保罚单,还被勒令归还越南政府7500万美元退税,加上生产被迫延后所产生的亏损,整体损失极为惨重。该事件充分暴露出台当局无力提供公共安全产品、保护海外台商权益能力严重不足的突出问题,直接影响了台商进一步布局东南亚的信心,使蔡英文当局上台后所力推的“新南向”遭遇沉重打击。

七、 苹果7上市带动台湾出口由负转正

受岛内电子产品出口持续趋旺影响,台湾出口在2016年7月结束连续17个月负增长,增速由负转正,为1.1%,但第三季度出口增长仍不稳定,8月出口增速微降至1.0%、9月出口再次为-1.8%,第四季度出口彻底摆脱低迷态势,增速逐月提升,分别为9.4%、12.1%和14%,虽未改变2016年整体出口负增长态势,但降幅已大为收窄,同比仅下降1.7%(2015年同比下跌高达10.86%)。主要原因在于以苹果为代表的移动设备生产商在第三季度推出新产品,拉动台湾电子通信产品出口大幅增长。台湾电子零组件出口2016年第四季度大增21.9%,全年增长8.1%,其中半导体芯片出口增速更高,分别为28.1%和11.6%。但值得注意的是,台电子通信产业出口走强更多依靠少数明星企业,如从事芯片设计的联发科、芯片制造的台积电以及手机摄像头生产商大立光。其中台积电占台芯片制造业总营收超过七成,联发科占芯片设计业总营收超过四成。如将两家明星企业去除,台湾芯片设计与制造业则呈现衰退态势。

八、 台复兴航空公司停运解散

11月22日,台湾具有65年历史的复兴航空宣布即日起解散停运。复兴航空拥有台湾第三大机队规模,航线主要覆盖大陆、东北亚和东南亚,运力约占岛内航空总运力的8%。此次复兴航空停运解散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连续两次空难事故使得复兴航空发展遭遇沉重打击。2014年8月13日,复兴航空在澎湖遭遇坠机空难,机上48人和地面5人遇难。2015年2月4日,因飞行员操作失误,复兴航空在台北松山机场起飞后坠毁,机上43人遇难。两次事故不仅使复兴航空付出高额经济赔偿代价,公司声誉更遭重挫,航班上座率跌至两成。二是发展廉价航空受挫。为赶上亚洲廉价航空潮流,2014年,复兴航空成立岛内第二家廉价航空公司威航,但因品牌定位不准、运营策略有误,威航仅运营两年便被迫停止,使复兴航空背上沉重债务。三是两岸关系恶化使得两岸航运收益急速下降,成为压断复兴航空的“最后一棵稻草”。两岸航线占复兴总运力超过一半。520之后,因蔡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急速冷冻,两岸往来旅游迅速下降,其中2016年10月赴台旅客几乎下降一半,可以说给了挣扎中的复兴航空最后一击。

九、 台日经贸会议草草收场

台日经贸会议是台日年度大型会议,每年11月底由台“亚东关系协会”轮流在台北及东京召开。2016年11月30日召开的台日经贸会议成果寥寥,只签署了“台日产品安全领域交流合作备忘录”以及“台日语言教育交流合作备忘录”。台方关切台农产品出口问题,争取印度枣、椪柑、番石榴、白肉火龙果及爱文品种以外的芒果等农产品出口日本,但日方仅开放椪柑一项。台方希望能与日本就参与TPP及台日经济贸易伙伴协议(EPA)进行协商,但日本仅礼节性表示“愿意建构全面性日台经济贸易投资关系的立场不变”。

此次台日经贸会议之所以草草收场,关键在于蔡当局无法满足日方坚持的开放日本福岛核辐射地区产品进口议题。日方团长大桥光夫直接批评台在解禁福岛产品问题上伤害日本人民情感,引发岛内强烈反弹,蓝营民代强调蔡当局如果答应日本条件,“就是儿皇帝”。民进党当局虽极为亲日媚日,但迫于岛内强大民意压力,也不敢在此议题上轻易松口。

十、“一例一休”制度上路引爆岛内各界争议

岛内“劳基法修正草案”从年初延烧至年末。蔡团队竞选时先反对马英九执政末期提出的“减少七天假、实行周休二日”版本,宣布“还给劳工七天假”。但蔡520正式当家执政后,迫于资方巨大压力,又推出“一例一休”方案:减去七天假,周休二日,以一天为“例假日”,非特殊情况不加班,另一天为“休息日”,经劳工允许可以加班。民进党出尔反尔的做法引发劳工强烈不满。为安抚劳工,民进党不断拉高加班薪资标准,并提出增设“特休假”。

2016年12月6日,在蔡英文强令“一定要过”的压力下,“劳基法”修正草案在台“立法院”内外一片混乱中终于通过。12月23日,“一例一休”制度正式上路,却引发企业、劳工、消费者皆不满意的“三输”结果:岛内企业特别是服务类企业用工成本上升,推动元旦期间岛内物价普遍上涨,整体上涨一成左右,引发消费者强烈不满;不少企业因难以承担高昂加班费,不得不调整排班或缩短经营时间,劳工也抱怨加班费“看到吃不到”。近些年台经济不景气且利润越来越集中于少数大集团大企业,大量中小企业经营状况并不好,“一例一休”制度将使得岛内中小企业发展雪上加霜,甚至将拖累台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