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APA)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台独组织      2021-07-26 11:33:00

一、概况

1980年年初,部分在美台湾人频繁拜会美国会议员,呼吁关注当时岛内的“美丽岛事件”。1981年年底,美国经游说同意每年给予台湾两万名移民配额。1982年2月,参与游说的美台湾社团负责人聚集洛杉矶开会,成立“台湾人公共事务协会”,英文全称“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简称FAPA。这是一个仿效“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The American Israel Public Affairs Committee)”模式,在美国国会从事“台独”性质游说工作的非营利社团,旨在游说美国国会领导人“形成决议支持台湾的自决权,促进台岛民主,改善美国社会中台湾裔人的社会地位。”

FAPA目前在全美共有45个分会,大约2500名会员。历任会长包括彭明敏、蔡同荣及陈唐山等,其中彭明敏被民进党遵为“台独教父”,被陈水扁册封为首席“总统府资政”;蔡同荣是“公投台独党纲”的催生者之一,素有“蔡公投”之称。该组织成员绝大多数是已入美国籍或入其他国籍的台湾背景高级知识分子。现总会常驻工作人员三人,会长郭正光(MikeKuo),副会长林宣宇(Jonathan Lee,密歇根大学毕业)以及政策助力林倢(June Lin,“太阳花运动”成员)。分会多集中在美国的东西两岸及南方的德克萨斯州。加州有五个分会:Sacramento,Fresno,Los Angeles,Orange County,San Diego;纽约州有五个:Manhattan,Albany,Rochester,Syracuse,Mid Hudsonarea;德克萨斯州有三个:Dallas,Austin,Houston,其他分会多以州为单位。分会设会长,在分会之上另设东北、东南、中东、中西、中南、平原、西北、西南八个区,区负责人在总会担任常务委员。会费最初由会员捐款和募捐而来,民进党在岛内上台后,开始为其提供部分资金援助。

FAPA成立初期,国民党当局有所戒备。李登辉上台后,积极推行“一国两府”与“双重承认”,得到FAPA的欢迎,台湾当局和FAPA关系化敌为友。1995年李登辉访美、1999年国会众议院通过《台湾安全加强法案》都有FAPA游说的“功劳”。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给予FAPA完全承认和支持。2002年1月,FAPA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移至台湾举行,陈水扁、李登辉等悉数到场造势。  

二、运作模式

FAPA自称“以教育为主要任务”,其活动重点包括:一、协调海外“台独”组织,整合海外“台独”势力;二、直接游说国会议员提出议案,支持台湾的人权、民主、安全甚至“独立”。

对外,该组织将以“台独”为目的的台湾资讯、书籍、简介及论述推销给美国决策者、媒体、学界及一般大众,并随时注意资料更新,以加强其影响的范围与程度。由于FAPA的竭力游说、拉拢,一些知名较高的美国会议员,如小肯尼迪等人一直是FAPA的死忠支持者。而且,在FAPA的幕后策动下,80年代4名美国国会议员还出面搞了个国会“支持台湾民主的委员会”。

对内,该组织经常利用集会或是举办夏令营的方式,就如何进行游说对其会员给予非常详细专业的指导。例如拜会时如何准备地方问题以夹带主题、如何选择宗教、环保或其他具有影响力的社区领袖陪同,如何掌握时间、把握重点、不能迟到,以及如何追踪结果以确保成效等细节问题都有完整的准备方案。

与此同时,FAPA在台湾岛内通过《自由时报》、《民众日报》及《Taipei Times》三家媒体传达讯息,重要的言论和主张多可在三报看到。

由于FAPA时非营利组织且具有有限的游说地位,因此不能为一个组织捐钱,于是其成员往往采取与国会议员的个人联系方式,就特定的议题与某个国会议员保持密切往来。在该组织开始运作前,台湾发生重大事件时,往往由台当局负责处理。随着在美台湾社团的成员及对其持同情态度的议员数量不断增加,美国国会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开始介入一些公共问题,不再由台当局进行秘密运作。

三、主要“台独”活动

在2002年成立美国众议院“国会台湾连线”之前,该组织参与并推动进行了以下以“台独”为目的或相关性质活动:

1983年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台湾前途决议案”

1985年美国参、众两院通过“台湾民主修正案”。

1986年美国国会成立“台湾民主委员会”

1991年起开始美国国会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决议案

1994年10月,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1994年至1995年《外交关系授权法》,其中的“国务院技术修正法案”第132条款允许美国护照在出生地、出生证明和“国藉”栏中填写“台湾”。

1996年3月美国参、众两院通过“台湾安全决议案”,妄称“美国将协助台湾防御任何中国武力侵犯或封锁”

1997年11月美国众议院通过“美国协防台湾军售法案”

1998年3月台北市长陈水扁访问华府及纽约拜会

1998年5月在国会听证会作证,要求在美国2000年人口普查问卷的“族裔”栏内加入“Taiwanese”

1998年7月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分别通过“支持台湾决议案”-S.Con.R.107及H.Con.R.301

1999年“台湾参与WHO”HR1794法案于参、众两院通过,并获总统签署。

1999年国会通过法案要求国务院提出报告,加强协助台湾加入国际组织。

2002年4月,在FAPA和卡西迪公关公司的共同推动下,美国众议院“国会台湾连线”成立,台湾当局派出“立委代表团”参加成立大会。

此后,FAPA与美国会台湾连线紧密勾结,详情参看《美国国会“台湾连线”》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