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在日“台独”组织简介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台独组织      2021-07-26 15:05:52

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中期,日本是“台独”组织主要活动阵地,出现了众多“台独”组织与“台独”思想理论,后来与岛内民进党等“台独”势力相互勾连,直接刺激了岛内“台独”力量的不断发展。日本主要动作有:

一是为各种“台独组织”的成立、发展和壮大提供各种必要支持。在这一过程中,辜宽敏(母亲是日本人)是最早的日系“台独”组织核心成员之一,1947年他在日本组建“台独建国联盟”被国民党通缉,直到1972年才返台。1951年在日本支持下,廖文毅在东京成立所谓“台湾民主独立党”,成为日系“台独组织”正式建党的滥觞。“台独建国联盟”迁回台湾后,其成员集体加入民进党。1991年10月13日,民进党通过决议,在党纲中增加“建立主权独立自主的台湾共和国暨制定新宪法,应交由台湾全体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选择决定”的内容,明目张胆地进行分裂活动。

二是协助构筑“台独”理论。撰写所谓“台湾人四百年史”的史明,就是日系“台独”分子中为“台独”打下理论基础的主要人物。史明本名施朝晖,1937年赴日留学,在早稻田大学念政治经济学,参与过“台湾文化协会”的活动。1947年,他在大陆参与抗日活动,组成三百人左右的“台湾队”,在这段时间他第一次有了“台独”的想法。1952年,他在台北郊外山上组织“台湾独立革命武装队”,准备刺杀蒋介石,未料事情泄露,于同年偷渡到日本,在日期间潜心于“台独理论的创造”及“台独史观的撰写”,为“台独”组织提供“台独理论及历史基础”。虽然史明不是“台独”组织“明面上的大佬”,但“台独”内部把他看成是“精神导师”。李登辉、陈水扁时期“台湾优先”“同心圆历史观”等教育思想,基本都源自史明。这种错误“台独”史观的推广,使得台湾岛内一些人“中国大一统”的观念逐渐淡化。

三是培养在日台湾人的“台湾主体意识”。据日本政府法务省2015年6月的统计,目前旅日台湾人共约4.5万人,其中定居日本的台湾侨民约2.1万人,主要居住在东京、山梨县、大阪、枥木县等地。传统上,日本政府和社会把旅居日本的中国大陆人、台湾人、香港人统称“华侨”,加入日本国籍者称“华人”。二战后,日本政府把旅日台湾人的国籍注明为“中华民国”,1946年旅居日本的华侨成立了华侨总会。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日本华侨、华人组织分大陆系统和台湾系统,彼此互不来往。1972年中日建交后,日本法务省发放的外国人登录证和此后取代该证的外国人居留证(日本称外国人在留卡)都把旅日台湾人国籍归于“中国”。2009年7月,自民党前首相麻生太郎执政期间,日本国会通过《改正入出境管理法》,决定对没加入日本国籍的旅日台湾人发放的居留证中将“国籍·中国”一栏改为“国籍·地域 台湾”。2012年7月9日民主党前首相野田佳彦政权时期开始执行、发放。日本通过此种方式,直接培养在日台湾人的“台湾意识”而非“大中华意识”,这也为在日“台独”组织的发展提供了土壤。在日本支持下,各种在日“台独”组织不断涌现,主要有:

一、“日本李登辉之友会”

 “日本李登辉之友会”成立于2002年12月15日,目的是以“民主”为幌子强化台日关系和支持“台湾独立”。首任“会长”阿川弘之在成立大会上表示,“非常推崇李登辉在促进台湾民主化的贡献和对日本的理解”,并称如果日本拒绝核发签证给李登辉,将是“日本外交的污点”。李登辉在成立仪式上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发表所谓“台湾精神和日本精神”的演讲,称“日本人士应发扬‘武士道’精神,重新拾回战后失去的自信心,并在亚洲发挥领导力”。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陈水扁给予声援,声称李登辉为“台湾民主先生”,称其扮演“台日之间的沟通桥梁,深具实质意义”。

该组织本部位于东京,在日本各地设有25个支部,另外在台北市设立事务所,专门和“台湾李登辉民主协会”对口合作;另外还在洛杉矶设有海外支部。

 “日本李登辉之友会”是力挺“台独”的组织,在该组织的会员章程中写道,“日本应该承认台湾是一个合法的‘独立主权国家’,恢复定期的‘外交’关系,并支持台湾重返国际社会。不幸的是,纵观政府和新闻界的现状,这并不容易实现,但是毫无疑问,大多数人都支持它。最重要的是,有必要继续努力提醒政府和人民,日本与台湾之间的亲密关系对日本的安全至关重要。”

该组织首任“会长”为日本历史作家阿川弘之,首任副会长包括日本前驻泰国大使冈崎久彦、拓殖大学校长小田村四郎、京都大学教授中西辉政和杏林大学教授田久保忠卫等。目前该组织名誉会长为小田村四郎(第二任会长),顾问为中村胜范(平成国际大学名誉学长)和石井公一郎,现任会长为渡边利夫,现任副会长有五人,分别为:石川公弘、加濑英明、川村纯彦、黄文雄和田久保忠卫,常务理事有:浅野和生、伊藤哲夫、猪鼻嘉行、梅原克彦、越野充博、泽英武、辻景正房、柚原正敬(事务局长兼任)和林建良。理事有:相泽光哉、石原萠记、王明理、清水诚一、滨口和久、水岛总、宗像隆幸、元谷外志雄,具体负责日常事务的事务局长为柚原正敬。

该组织下设“日本李登辉学校”,主要职责是推动“日台民间往来”。一是组织人员赴台交流。如组织“日本东洋学校训练队”等赴台湾岛、澎湖、金门等地参访,了解台湾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日台交流等。二是开设专题讲座,进行舆论宜传,讲座内容涉及日台关系的历史,近代台湾的地位,“台湾原住民历史”,“台湾的国际法律地位”、战后台湾的历史以及本地人等。2019年底,“日本李登辉之友会”举行年终餐会时,邀请前“日本驻台代表”沼田干夫发表题为“日台关系的现状与展望”专题演讲。

2004年5月,该机构发行杂志“日台共荣(Hitadai Kyoei)”,该杂志是研究台湾和日本问题的综合杂志,向所有会员定期寄送。该杂志创刊号称,“台湾是日本被视为生命线的重要场所,它是漂浮在南部的小岛,不容忽视。日本与台湾的互动历史悠久,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为防止这种交流的历史逐渐减少,我们将在文化交流上建立日台关系。”

目前,“日本李登辉之友会”正积极推动“日台关系基本法”,图谋仿照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将日木和台湾关系法制化。2019年5月27日,“日本李登辉之友会”抛出所谓“日台交流基本法草案”,共有七条内容,包括“在法律上保障台湾人在日本依法取得或将来取得的权利、赋予日台代表机构处理各种协议的法律基础、赋予台湾驻日机构法人资格和驻日职员‘准外交官’身份和豁兔权,另外授权日本政府在必要时为台湾提供必要情报”。前“日台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代表”池田维称,“在现阶段推动‘日台交流基本法草案’可能有困难,但并非完全不可能。如果呼声持续存在,可对中国产生牵制作用。”

二、“在日台湾同乡会”

 “在日台湾同乡会”声称是“以在日台湾人相互扶持和交谊”为宗旨,于1973年2月17日在日本创立的的团体。该会以在日台湾人和其配偶或子女为正式会员。主要活动方式是举办演讲、座谈会、音乐会、餐会等,目的是促进在日台湾人之间的交流和让日本国民更加了解台湾,现任会长为王绍英。

该组织长期支持“台独”,反对国民党。马英九任内推动“历史课纲”微调时,“在日台湾同乡会”专门发表声明,表示反对,认为“微调”课纲会造成社会、台湾混乱,是不必要的政治操作和暴举。

该组织与民进党关系密切。2016年谢长廷担任“台湾驻日代表”后,“在日台湾同乡会”专门举办欢迎酒会。2017年该组织赴台访问时,曾受蔡英文接见。2019年该组织邀请赖清德访日,赖发表题为“台湾和日本共同面临的挑战与机会”演讲。

2018年9月,该组织曾在日本举行第45届“世界台湾同乡会联合会”,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约700多名台湾地区侨民出席。台湾“侨务委员会委员长”吴新兴、“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谢长廷、台湾前“考试院长”姚嘉文、“世界台湾同乡会会长”周明宏,以及日本众议院议员(前内阁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日本众议院议员(自民党青年局局长)铃木馨佑、众议院议员长尾敬、参议员中山恭子以及参议员山田宏等出席。蔡英文专门录制影片“祝贺”。

三、“留日台湾同乡会”

 “留日台湾同乡会”是日本最具历史且拥有最多会员的在日台湾台湾地区侨民团体,由高天成、高玉树二人于1945年9月创立。鉴于二战后日本社会混乱,为维护旅日台湾地区侨民权益,二人召集日本各地台湾地区侨民成立,会员遍布日本各地,在日本侨界有一定地位。该组织一直推动台湾和日本之间的交流,前任会长为萧玉兰,现任会长为张春美。

1995年该组织举行创立五十周年活动时,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发去电文,称“多年来,旅日侨胞,胼手砥足,投入侨居地建设,致力侨社精诚团结,爱国之精神,不落人后;对中日两国双边关系之发展,以及侨务工作之推动,贡献良多。殷盼与会代表一本爱国赤诚,赓续支持‘政府’,共同为‘经营大台湾、建立新中原’崇高目标而努力。”

2015年该会在东京举行创立七十周年活动,时任“侨务委员会委员长”陈士魁与“驻日本代表”沈斯淳、副代表陈调和日本参议员西田实仁等共390人共同参与。

该组织传统上亲国民党,但近年来开始转向,加速与民进党接触。

四、“日本台湾医师联合会”

 “日本台湾医师联合会”具体成立时间不详,长期与岛内绿营保持密切联系,现任会长为长峰俊次。2015年“日本台湾医师联合会”联合“台湾之声”、“在日台湾妇女会”、“在日台湾同乡会”等数个台湾地区侨民团体在日本组成“日本蔡英文后援会”,为蔡英文竞选举行募款餐会,一张募款餐券高达三万日元,为蔡访日提前做准备。2017年,“日本台湾医师联合会”联合“在日台湾同乡会”、“在日台湾妇女会”等,邀请时任“时代力量”主席黄国昌访日,黄发表“台湾新世代的国家愿景”演讲。2018年,“日本台湾医师联合会”专门赴台拜访陈水扁。

五、“台湾独立联盟”日本本部

 “台湾独立建国联盟”(World United Formosans for Independence,WUFI)简称“台独联盟”或“独盟”,是一个推动“台湾独立”的组织。1970年由“日本台湾青年独立联盟”(1960年成立,委员长辜宽敏)、“加拿大台湾人权委员会”(1964年成立)、“美国全美台湾独立联盟”(1966年成立,当时主席为蔡同荣)和“欧洲台湾独立联盟”(1967年成立)等四个海外“台独”团体,与岛内“台湾自由联盟”共同组成“台湾独立联盟”,成为在海外势力最大的“台独”组织。

早期“台独”组织多聚集于日本,但随着美国的台湾地区留学生增加,“台独”活动转向美国。由于联合国总部位于纽约,“日本台湾青年独立联盟”委员长辜宽敏极力主张“台独联盟”总部应设于纽约。自1969年9月20日起,“台湾独立联盟会议”在纽约召开,1970年1月1日宣布成立“台湾独立建国联盟”,由蔡同荣、张灿鍌担任正副主席。现任日本本部委员长为王明理。

六、“九州台日文化交流会”

 “九州台日文化交流会”成立于2009年,声称“通过台日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九州地区的台日民间交流和相互了解,为促进台湾友好,文化交流和环境保护做出贡献”,其与民进党关系较为密切。

七、“全日本台湾联合会”

2017年6月4日,“在日台湾同乡会”、“日本台湾医师联合会”、“日本李登辉之友会”、“台湾独立联盟日本本部”、“美丽岛交流会”、“枥木台湾总会”、“九州台日文化交流会”等17个旅日台湾地区侨民组织代表在东京帝国酒店举行了“全日本台湾联创立大会”,近200名旅日台湾侨民和部分声援的日本人出席。自民党选举对策委员长古屋圭司、自民党国会议员平沼赳夫赠送了祝贺花篮,台湾驻日机构“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谢长廷到场活动。

 “全日本台湾联合”会常任理事会由原来的“在日台湾同乡会”、“日本台湾医师联合会”、“日本李登辉之友会”、“台湾独立联盟”日本本部4个组织构成,旅日台湾实业家赵中正出任首届会长。赵中正声称:“我们要强力主张身为台湾人的主体性,同时,对于温暖包容我们成长,如同母国的日本表达感恩,以身为日本社会的一员,对社会有所贡献。我们将全力致力于结合连合团体力量,让台日关系能更加紧密坚固。”台2020年“大选”前,赵中正在东京发起成立“日本蔡英文后援会”并自任会长。

此外,在日“台独”组织还包括“枥木台湾总会”、“美丽岛交流会”、“在日台湾妇女会”、“日本中华联合总会”、“北海道惠庭日台亲善协会”、“台湾研究论坛”等,多没有严密组织形式,无固定办公地点和网站等。

【摘自《台湾周刊》2020年第12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