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支持“台独”的政党团体——“台湾团结联盟”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台独组织      2021-07-26 11:16:57

台湾团结联盟

台湾团结联盟(简称台联党;英文译名:Taiwan Solidarity Union,TSU)是一个以本土化为诉求的台湾政党,成立于2001年8月12日,创党时主要以原中国国民党内本土派的党员组成,其创党的四大宗旨为“稳定政局、振兴经济、巩固民主、壮大台湾”。李登辉被当作其精神领袖,虽然李登辉并非台联党党员。

由于偏向台湾本土化与台湾独立的政治诉求,台联党普遍被归属为泛绿阵营的政党之一。依据第8届“立法委员”选举所获得的“国会”席次,台联是仅次于中国国民党和民主进步党之后的台湾第三大政党,与亲民党并列;若以得票数来看,更是除了国民两党以外,唯一超过一百万票者。

1.成立背景

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取得“执政权”,长期执政的中国国民党首度在野,在大批国民党支持者的抗议下,时任国民党主席的李登辉辞去党主席职务并离开国民党核心,台湾地区首次政党轮替后,由于民进党当局宣布核四停工一事激起“朝野”严重对立,国民党、亲民党、新党组成在野联盟提出台湾地区领导人罢免案。另外国民党提出两周84小时的工时案也引起中小企业主的不满,政局动乱。本已退休的前李登辉透过全台工业区厂商联合会理事长黄宗源与新光集团吴东升等子弟兵筹组新政党,希望能借此协助执政党稳定政局。

由于李登辉的本土色彩,号召了若干国民党内的本土派,及部分偏绿人士组成新政党。台湾团结联盟在2001年8月12日正式成立,首任党主席为前“内政部长”黄主文。

2.发展历史

黄主文时期(2001年-2005年)

台联党创党初期,台联便在2001年台“立法委员”选举中一举斩获13席“立委”。因当时民进党主张新中间路线,台联党便与本土社团发起台湾正名运动由李登辉出任总召集人,并于2002年5月11日发起大游行,抢攻深绿选票。

在2004年“大选”中,李登辉担任召集人发起228百万人“手牵手护台湾活动”,尽全力辅选民主进步党陈吕配连任。2004年“立法委员”选举,台联当选12席。

然而,在2004年“立法委员”选举,过程中,当时台联党主席黄主文一再遭批评利用全党资源为其子黄适卓辅选,引发台联党内部反弹,再加上因提名策略错误造成多位候选人仅差数百票成为“落选头”高票落选,选举结果不如预期,黄主文最后辞去党主席一职,改由台联党首任秘书长苏进强接任。

苏进强时期(2005年-2007年)

在苏进强的带领下,2005年任务型“国代”选举中,席次超越亲民党成为台湾的第三大党,台联党趁势要求民进党在2005年台湾地方公职人员选举中释出提名空间,在基隆市成功整合陈建铭代表泛绿参选市长,不过台南市的部份整合失败,台联党提名钱林慧君参选。

2006年陈水扁爆发国务机要费案,施明德带领红衫军发起百万人民倒扁运动,蓝营分别在6月与10月于“立法院”两度提出罢免案,台联党当时选择“停、看、听”不表态,党籍“立委”集体进场投下“废票”。

11月3日国务机要费案遭起诉后,李登辉指示苏进强走“清廉本土路线”台联党明确表态将要支持发动第三次罢免,但时任“立法院”党团要职的廖本烟与黄适卓、黄宗源等挺扁派“立委”进府会见陈水扁,在“立法院”党团会议上达成共识相信陈水扁;台联党不分区“立委”赖幸媛则提出质疑“陈水扁的话能信吗?”要求党中央支持三罢形成两派意见,但最后中执会还是通过“不支持三罢”的决议。

2006年台湾直辖市市长暨市议员选举中,台联第一次提名直辖市市长候选人分别让周玉蔻参选台北市长、罗志明参选高雄市长,选举主筹订调“刺客兵团”希望能以母鸡带小鸡的方式顺利让直辖市议员上垒。只是选战中周玉蔻不断的将炮口对准民进党的台北市长候选人谢长廷,并公开支持三罢强调李登辉跟她站在同一阵线;亲近民进党的“立委”要求开除周玉蔻,最后苏进强宣布开除周玉蔻的党籍并停止对其辅选,最后开票结果:台北选情亮眼提前切割的陈建铭、简余晏让台联党第一次在台北市议会夺得席次;但高雄市的部份却因为罗志明强势参选造成支持者的不谅解冲击选情,议员从五席滑落至一席,陈菊也差点因为罗志明落选。苏进强宣布请辞为败选负责,但他强调败选不是路线问题而是选举策略问题,未来路线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