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支持“台独”的政党团体——“建国党”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台独组织      2021-07-26 11:26:21

“建国党”

“建国党”(英文:Taiwan Independence Party),1996年10月6日成立,党员主要是从民主进步党分裂出来的“台湾独立运动”成员。2020年4月29日,该党解散。

“建国党”标榜“以建立新而独立的台湾共和国,维护台湾民众及其世代子孙追求民主、自由、安全、公平、幸福的权利为永不改变的最高宗旨”,主张立刻建立“台湾共和国”,认为国民党在台湾的统治非法。

1.发展历史

1996年10月6日,“建国党”在台北市士林区创党,通过李镇源为第一届党主席、林山田为第一届副主席、李胜雄为第一届秘书长,选出“决策委员”(“建国党”“决策会议”的成员)李镇源、李胜雄、林山田、李永炽、廖宜恩、郑钦仁、陈茂雄、李庆雄、郭倍宏、李乔、徐馨生。

在“建国党”的发起人名单中,企业界的中产阶级75人,教育界人士67人,医学界人士26人,律师及法学界人士8人,文化艺术工作者30人,其他各地基层工作者27人。企业界的中产阶级包括游善伯(当时大伦气球工业副总经理,长期关心党外运动)、江茂彰(当时富邦人寿中部区部经理)、辜宽敏(鹿港辜家成员,长期支持彭明敏)、蔡仲伯(东锦企业创办人)等。教育界人士包括教授42人与教师25人:教授主要以台湾教授协会会员为主,像是林山田、李永炽、许庆雄、张炎宪、李筱峰等;教师主要以台湾教师联盟成员为主,例如前台湾教师联盟执行委员林央敏;因此,“建国党”初创时,有些民进党人士私下以“五点半建国党”一语讽刺“建国党”这些教授是在各学校于台湾时间每日17时30分全部下课之后搞“业余革命”。

1997年11月,著名左派“台独”人士杨碧川发表《倒退的台独运动》一文,抨击民进党与“建国党”:“民进党必须寄生在国民党身上,这只虱子愈来愈失去大众的支持;所以把‘台湾独立’这张绩优股存而不用,反过来乱扣台独运动者大帽子:只有他们(民进党)才能拥有‘台独股票’,其他则是‘民族罪人’。分不到一点利头的所谓‘建国党’蛋头们,短暂地吸引一些不满民进党的台湾人,却很快漏风;因为他们也不过是空头宣传家,平常连时间、金钱都舍不得,又哪能付出生命?”

2000年4月7日,“建国党”第一届主席李镇源、第一届秘书长李胜雄、第一届财务长林梦三、第一届决策委员李乔、第一届纪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杨维哲、第二届主席许世楷、第二届秘书长魏瑞明、第二届决策委员詹俊平、第三届副主席田再庭、第三届决策委员陈光复、第三届决策委员王辅仁等23人召开记者会,以“独派”支持的陈水扁与吕秀莲当选正副领导人、“建国党”完成阶段性任务为由,宣布集体退出“建国党”。“建国党”决策委员刘明松与一群“建国党”支持者前往记者会会场抗议,刘明松等人怒批“创党也是你们,退党也是你们”、“为何全台串联十几天只串联这些人”,引起会场骚动;李胜雄坚持只有记者才能发问,双方僵持不下,记者会草草结束。

2010年12月27日,前“建国党”决策委员陈茂雄披露,“建国党”所谓要“建立台湾国”,只是呼口号而已,完全没有行动力,也未曾告诉民众如何以“台湾国”取代“中华民国”。2016年1月24日,陈茂雄承认,“建国党”已经泡沫化,最后一任主席是“独派”相当陌生的人,上任后完全不运作、不开会、不改选,当个“终身职”的主席,拿着“建国党主席”头衔到处消费;“可怜的建国党,死了不埋葬,却让‘秃鹰’啃食”。

2017年6月4日,“建国党”第8、9届党主席交接典礼。

2019年1月3日,前《台湾漫画月刊》总编辑蓝弋丰披露,有“建国党”创党的前辈证言,当年参与“建国党”创党的人打电话给亲朋好友,都得到对方“百分之百”的支持,他们心想“这样太膨胀了,打个对折吧”,所以自认一创党就会得到五成支持度;“建国党”创党,他们才发现原来都是同温层效应,“建国党”实际支持度恐怕仅约1.5%,在社会上被当成笑话,于是许多创党重要成员纷纷退党。

2020年4月29日,台湾当局内政部门依“政党法”公告废止“建国党”的政党备案。

“建国党”党主席先后有李镇源、许世楷、陈茂雄、郑邦镇、何文杞、黄千明、吴景祥、古文发。

2.“建国党”的纲领

以台湾全体民众为主体,以台湾本岛及其附属岛屿为领土范围,形成命运共同体,制定“台湾共和国宪法”。

深入台湾社会,组织群众,联合社会各阶层,清除黑金腐败,完成独立“建国”目标。

保障基本人权,作为基本原则。

以政治民主为基础,建立“国民主权”的政治体制。

以“主权国家”的地位加入国际组织,与世界各国建立“外交”及经济贸易的合作。

坚持以台湾为主体的教育与文化,建立以互相尊重的个人主义为基础的社区主义与公共文化。

推行两性平权政策,保障社会弱势者的权利。

尊重各族群语言与文化的自主,保障原住民族设置自治区的权利。

厚植台湾自主性的经济实力,结合全球经济体系,并实现经济公平的理想。

以绿色和平及永续发展为指标,从事土地规划与环境生态的保护,并促进台湾与地球村的和谐共存。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