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19年台湾对外关系回顾:台日关系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对外关系      2021-07-26 16:18:30

蔡英文上台以来奉行“媚日”政策,强化对日关系工作力度,“小动作”不断。但是,随着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并不断改善发展,安倍政府处理台日关系趋于谨慎,蔡当局对日工作的困境显露。

一、中日关系大局框定台日关系发展空间

在中日关系向好的大局下,台日关系受到显着制约。一是安倍政府谨慎处理台日关系。2018年,日本《外交蓝皮书》称“中日关系改善的机会空前高涨”。李克强总理访日期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明确表态称,“日本将按照中日联合声明规定,仅会与台湾保持民间往来”。安倍晋三执政以来首次表达如此明晰的对台政策,无疑给蔡英文敲响警钟。日本在2020年举办奥运会,又计划邀请习主席访日。安倍表示“日方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相信此访必将成为推动构建新时代中日关系的重大机遇”。在这种背景下,日本避免在台湾问题上制造事端。二是蔡当局无力改变“日主台从”的结构。2019年初,蔡当局调整对日工作人事,蔡明耀接任台“驻日副代表”。蔡明耀曾担任“台日关系协会”秘书长并有在东京工作的经历,但是“突然换人不符合轮调惯例”。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江启臣称,谢长廷“堪称史上最不务正业的驻日代表”,“该换的不换”。岛内舆论认为谢长廷的表现与蔡英文的期待有落差,任命蔡明耀有应对台日关系失衡的用意。10月,沼田干夫卸任“日台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代表”,11月由日本前驻孟加拉国国大使泉裕泰接任。泉裕泰曾任外务省亚大局中国课长、驻华使馆公使和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等职务,曾在任内改善中日关系。2012年,泉裕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称,“中国对日本将来的发展不可或缺”,中日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双方要维持和加强沟通。蔡英文会见新任“驻台代表”泉裕泰时称,“台日洽谈‘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正是时机”。然而,泉裕泰在就任茶会上,“对于蔡英文向其提议台日应开始洽谈CPTPP一事,只字未提”。三是日本对台政策具有现实性和两面性。特朗普上台后提倡“美国优先”,使日本对台政策无法从美国得到稳固的支持与保障,日本倾向于维持模糊的对台政策,以降低被牵连风险。日本为了现实的国家利益,在发展台日关系时通常采用“两手”策略。台湾辅仁大学日文系教授何思慎认为,“中日关系暖化,民进党回到‘九二共识’,先解决这个根本问题,台日关系才有路可以走”。2019年,台日关系提升程度有限,日本会选择优先改善中日关系,而把台日关系“冷处理”。

二、日“亲台”势力挺台小动作成效有限

在安倍政府对台关系止步不前的情况下,蔡当局企图强化对日议员游说助推台日关系,日亲台议员以“打擦边球”方式维持台日关系热度,但局限性很大。一是自民党青年局维持台日议员交流。自民党青年局作为台日交流的传统管道持续发挥作用。2019年5月,赖清德访日,与自民党青年局长佐佐木纪、国际部长武井俊辅等人讨论“年轻人的政治参与计划”和台湾加入CPTPP等问题。2019年8月,郑文灿率桃园访问团参访自民党青年局。青年局长佐佐木纪称“青年局正在致力于推动日台地区间交流”,将桃园作为青年一代认识日台关系的重要地点。双方将以“研修”为契机强化接触,“通过青年局深化台日关系”。随后,佐佐木纪率80名青年局团员访台。二是“日华恳”发声挺台拓展“国际空间”。蔡英文会见日本最大的跨党派亲台组织“日华议员恳谈会”会长古屋圭司,争取日方支持。“日华议员恳谈会”发表决议文,支持台湾加入 CPTPP,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及世界卫生大会(WHA)年会,以适当身份参与国际民航组织(ICAO)和国际刑警组织(ICPO)等。三是为推动台日地方交流搭建平台。2015年,为推动台日地方议员交流,双方建立“台日交流高峰会”平台机制。2019年9月,第5届“台日交流高峰会”在日本富山县举行,会议通过“富山宣言”。但2019年日政府对台参加国际组织的姿态审慎,蔡当局在国际组织参与上一无所获。

三、台日经济关系难以突破关键障碍

2019年,台日维持稳定的经济互动。台“驻日代表”谢长廷称,“日本是台湾的重要经济伙伴”,“日商在产业供应链上扮演关键角色”。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台日合作非常重要”。2019年1月,台“科技部”派团到日本招商,参访日本重量级半导体材料厂商,在东京举办“大型招商及行销说明会”,希望吸引日商加码投资台湾。2019年10月,“第44届台日经济贸易会议”达成4项合作备忘录,包括“台日专利审查高速公路(PPH)相互合作备忘录、“台日设计专利优先权证明文件电子交换相互合作备忘录”、“台日环境保护交流与合作了解备忘录”以及“台日间促进进出口有机食品合作备忘录”。但蔡当局最重视的参与 CPTPP第轮谈判迟迟未获日方实质性回应。其中,“核食”问题是关键。蔡英文上台后,安倍政府期待蔡当局尽快解决福岛地区食品进口管制问题,并以此交换对台湾参与CPTPP的支持。但2018年底“反核食公投”高票通过,对蔡当局启动“核食”进口制造重大障碍,冲击台日关系。“日华恳”会长古屋圭司称,食品进口问题如同“喉咙上的鱼刺”,希望蔡当局能够尽快解决,以免成为台加入 CPTPP的障碍。东京大学教授川岛真认为,蔡当局无法适时解决日食管制进口的问题,错失了签订FTA大好良机。

四、台日扩大交流渠道,但安保对话难以启动

2019年,台日举办建立于2014年、作为“二轨”平台的“台日战略对话”,针对中美关系、美国对华政策、台湾在印太地区的角色等议题进行探讨。台日借助“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扩大对话渠道。日本首次参与并共同举办“打击公私部门贪渎国际研习营”,与美台合办“女性经济赋权国际研习营”、“网络安全与新兴科技国际研习营”。日本“驻台代表”沼田干夫称“花了3年时间才加入GCTF”。台“外交部长”吴钊燮称,美日台明年将继续扩大GCTF规模,并提高3倍预算。美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称,扩大纳入日本成为固定伙伴,强调美国推动美台安全合作并不仅限于美台之间。此外,台日为解决渔业纠纷,继续进行海洋事务对话。2019年12月,召开“第4届海洋事务合作对话会议”,讨论海洋安全、科学研究、海洋环保、渔业开发等议题。但双方对于“冲之鸟”的地位认知“仍有差距”,未签署任何协议。“第8次台日渔业委员会”会议也无实质性进展。台“国安会”指使台“渔业署”监控台湾渔船动向,并将资料交给“台日关系协会”。国民党“立委”称,蔡当局上台以来,“逢日必软”,“经常性为日方利益辩护”,“屈从日本自我限缩”,导致“台湾渔场不断限缩”,以往签订的渔业协议“无法持续发挥功能”。

在台日关系总体停滞不前情况下,蔡英文企图在安保议题上有所突破。2019年3月,蔡英文在接受日本《产经新闻》专访时,渲染“台日面临同样威胁”,呼吁台日“提升安全保障合作对话的层级”。对此,日本政府高层表态拒绝。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就如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所记载,日本政府立场是日本与台湾之间维持着非政府间的实务关系。”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表示“日本与台湾之间的关系一贯维持非政府间的实务关系”。安倍晋三胞弟、众议员岸信夫称,针对台日安保对话,“日本能做的安保实务合作很有限”,“日本不像美国有‘与台湾关系法’,在双方没有邦交情形下,提供协助非常困难”。拓殖大学校长森本敏称,“日本与台湾没有邦交,很难公开与台湾维持安保关系,只能以非正式各种管道交换安保情报。”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校长田中明彦认为,“因为顾虑对中日关系的影响,台日目前不可能进行高层级、官方对话”田中明彦称,日本政府对强化台日安保“还没准备好跨出第一步。”民进党期待的日本版“与台湾关系法”一直“只闻楼梯响”。2019年5月,“日本李登辉之友会”公布该会草拟的“日台交流基本法”。虽有部分议员如长岛昭久称“将会带头提案”,石破茂、中西哲表示“乐观其成”。但法案在日本政坛无实质探讨和推进。日本前“驻台代表”池田维称,制定该法“现阶段可能有困难”日本学者松田康博与高原明生认为,制定日本版“与台湾关系法”应谨慎。

【摘自《台湾周刊》2020年第4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