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第一任期出访情况简介(中)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对外关系      2021-08-09 09:06:17

蔡英文自2016年5月上台执政以来,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台湾“国际空间”不断萎缩,岛内舆论担忧台将面临“断交潮”冲击。随着大陆实力增强,蔡英文执政三年多来,不断有“邦交国”选择与台“断交”、与中国大陆建交。为此,蔡英文任内不断通过出访“邦交国”、“过境”美国来展现处理对外关系的“能力”,企图转移施政不力焦点,巩固执政基础。现将蔡英文第一任期内第四、第五次出访情况整理如下:

    一、出访斯威士兰

    (一)出访背景

    斯威士兰位于非洲南部,是非洲唯一的君主制国家,也是目前台湾当局在非洲大陆唯一的“邦交国”。台湾当局于1968年与斯威士兰“建交”,此后便长期通过“金援”、农业、医疗、电力技术援助等方式维系“邦交”关系。虽然台现有“邦交国”多集中在拉丁美洲和南太平洋地区,但历届台当局皆十分重视与非洲“邦交国”的关系,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任内都出访过斯威士兰。2018年4月17日至4月21日,蔡英文以“同心永固”为主轴赴斯威士兰访问,参加与斯威士兰“建交”50周年及斯威士兰国王50岁生日庆祝仪式。此行是蔡英文上任后首次出访非洲,同行人员包括台“国安会秘书长”吴钊燮、“外交部长”李大维、民进党“立委以及岛内医疗和企业界代表等。

    (二)出访过程

    2018年4月17日,蔡英文在登机启程前发表讲话,声称期盼强化与斯威士兰关系,实地了解台与斯威士兰在医疗、农业和技职培训等方面合作情况。当日,蔡抵达斯威士兰,随即与该国举行“双边会谈”并签署“联合公报”。在“公报”中,双方承诺继续深化在医疗卫生、贸易投资、职业培训、教育、妇女就业、农业及观光等领域合作交流,斯威士兰在“公报”中重申“坚定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

    4月18日,蔡英文参观当地医院与技职学院,承诺为斯威士兰数千名乡村民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并向该国派驻常驻医疗团。此外,蔡还宣布向斯威士兰经济困难家庭学生提供100个技职教育奖学金名额,拉拢当地青年,并宣布推动“温室计划”,通过提供技能培训协助当地妇女就业。随后,蔡与非洲南部地区台商座谈,企图说服当地台商配合台当局对外政策开拓非洲市场。下午,蔡参访当地台商企业,允诺未来将与斯威士兰签署“经济合作协议(ECA)”,提供关税优惠,开放进口该国的牛肉、蔗糖、松木等。此外,蔡还赴斯威士兰已故国王索布札二世陵寝献花,晚间出席非洲南部地区侨宴。

    4月19日,蔡英文出席台与斯威士兰“建交”50周年及斯威士兰国王50岁生日庆祝仪式。期间,该国国王姆斯瓦蒂三世发表演讲,再度呼吁联合国及其下属机构“应接受台湾参与”。下午,蔡慰问了台湾驻斯威士兰技术团,晚间出席斯威士兰国王生日宴并欣赏烟火表演。

    4月20日,蔡英文与随团记者茶叙。除鼓吹台湾为“邦交国”医疗卫生领域所做工作和台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必要性之外,蔡还大肆渲染大陆对台“假消息”的威胁,呼吁区域利益相关者“承担共同责任”。同时,蔡还鼓励台商把斯威士兰作为布局非洲的起点,随团访问的华南银行副董事长林知延表示,华南银行考虑在斯威士兰设立分行。之后,蔡英文与国王姆斯瓦蒂三世一同观赏野生动物,当日傍晚启程返台。

    4月21日,蔡英文抵台后发表声明,称台湾将会持续走出去、“拼出每一寸的国际空间”,并要求相关部门制定计划深入布局非洲。

    二、“2018同庆之旅”——出访巴拉圭和伯利兹

    (一)出访背景

    蔡英文窜访斯威士兰后不久,2018年5月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便先后与台“断交”。蔡英文就任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台已失去四个“邦交国”。中南美洲多个“邦交国”也传出与大陆进行接触、有意“弃台”的消息。与此同时,蔡当局还遭遇了44家外国航空公司应大陆要求不再将台湾标注成“国家”、台中东亚青运会主办权被取消等多项打击。在此情形下,蔡英文以参加巴拉圭新当选总统就职典礼为由,于2018年8月12日至8月20日赴巴拉圭和伯利兹访问,期间高调“过境”美国洛杉矶,企图再次借出访转移焦点,挣回些许颜面。同行人员包括“总统府秘书长”陈菊、台“国安会秘书长”李大维、“外交部长”吴钊燮、民进党籍“立委”以及岛内企业界代表等。

    (二)出访过程

    2018年8月12日,蔡英文在登机启程前发表讲话,称此行有三大目的。一是感谢“邦交国”对台湾特别是对台湾参与国际事务的支持,二是对外展示台当局拓展“外交空间”的决心,三是凸显台湾对“自由民主”价值的坚守。

    8月14日,蔡英文抵达巴拉圭,主持台巴科技大学成立揭牌仪式并发表专题演讲。随后向巴拉圭捐赠宏基平板电脑,并与台湾驻巴拉圭技术团茶叙。下午,蔡与巴拉圭新任总统当选人马里奥·阿布多·贝尼特斯会谈。晚上,蔡出席阿布多举办的晚宴,并趁机与危地马拉总统莫拉菜斯互动。8月15日,蔡出席巴拉圭总统就职典礼,参加宗教祈福仪式。下午,蔡伺机与前来出席典礼的其他拉美国家领导人互动,开展所谓“多边外交”、提升台“国际能见度”。晚上,蔡出席侨界晚宴,并向“台湾奖学金”获得者颁发证书。

    8月16日,蔡英文抵达伯利兹,参访台“驻利兹经济文化代表处”,后主持“台湾奖学金”获得者证书颁发仪式。8月17日,蔡在拜会伯利兹总督科尔维尔·扬(Colville Young)、总理迪安巴罗(Dean Barrow)后,赴伯利兹国会发表演讲。在演讲中,蔡表示将为伯利兹青年提供520个赴台高校就读名额,协助当地青年接受职业技术培训,并通过台“政府开发援助计划”(ODA)帮助伯利兹发展农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蔡还蓄意攻击大陆对台“打压”,宣称台将“不畏艰难、走向国际”,并怂伯利兹继续在国际场合“声援”台湾。随后,蔡参访当地技职学校,代表台湾向其捐赠华硕计算机,后宴请当地侨领。下午,蔡与随团记者举行茶叙,晚间出席巴罗总理晚宴。

    8月18日,蔡与台驻伯利兹技术团举行早餐餐叙,随后踏上返程。

    (三)“过境”美国

    蔡此行去程“过境”洛杉矶市,回程“过境”休斯敦市,在两地分别宴请台胞逾千人。在洛杉矶,蔡参访了侨教中心和里根图书馆,并出席第二届台美电影节庆祝活动。参观里根图书馆时,蔡特意在该馆陈设的柏林围墙遗址前发表讲话,意欲凸显“台美基于自由民主价值之坚实基础”,宣称里根时期美对台“六项保证”是“美国对台政策的重要基础”。此外,蔡还与美国新墨西哥州州长马婷妮(Susana Martinez)举行早餐会。面对马婷妮提出希望与台加强能源合作的要求,蔡当场答应并宣布台湾“中油”公司将向美方采购价值25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早餐会后,台“驻洛杉矶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朱文祥与新墨西哥州教育厅厅长签署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台湾与美国新墨西哥州将就学生交流与科学研究展开进一步合作。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蔡在洛杉矶刻意高调活动,向记者开放行程及相关活动,企图大刷“外交存在感”。然而,大批支持“一个中国”和反对“台独”的抗议者如影随形,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蔡的表演效果。

    在休斯敦,蔡参观了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太空中心和德州医学中心(TMC)创新中心,并出席台商产业论坛,表示希望进一步促进美台在航天、医疗科技和能源产业的合作交流。在休斯敦举办的侨宴现场,蔡还特别提到未来台美将在公共卫生、推动性别平等和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深化合作。

    此次出访,蔡英文继续借由“过境”美国与美重量级“亲台”议员联络感情,拉拢其继续为台发声。例如,蔡此行同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加德纳(Cory Gardner)、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伊斯(Ed royce)以及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民主党首席议员薛尔曼(Brad Sherman)等当面沟通,感谢美国会通过其含有涉台条款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并就台军购预算、美台安全合作等交换意见。蔡还承诺将提升防务预算,特别是支持重大“军购案”。此外,蔡还同联邦众议院议长瑞安(Paul Ryan)及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西半球小组主席卢比奥(Marco Rubio)等“亲台”议员通话,就“与台湾交往法”的通过与执行争取美国会支持,并特别激请卢比奥访台。

【摘自《台湾周刊》2020年第8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