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与非洲关系基本情况概览(上)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对外关系      2014-05-07 15:30:46

一、与非洲地区总体情况

(一) 互设机构

1、“官方”、“半官方”性质的机构

一是“官方”设立的馆处。目前,台与非洲布基纳法索、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斯威士兰3个国家维持“邦交”关系。台与上述3国互设“大使馆”,其中,布基纳法索、斯威士兰2国在台另设有“驻台名誉领事”。在非洲无“邦交”关系的国家中,目前,台在南非、尼日利亚2国设有“代表处”,在南非的开普敦另设有“办事处”。台“经济部”在科特迪瓦设有“商务办事处”。南非、尼日利亚在台北分别设有“联络办事处”、“商务办事处”。3国驻台“大使”、2个“驻台办事处”与台“外交部”共同在台设立“非洲驻台经贸联合办事处(ATEF)”,其目标有二,一是经贸发展,大幅提升贸易额并扩大投资机会,积极寻求文化及观光合作。二是援助合作,重点是人力资源、健康议题、文化交流和永续发展。ATEF在台交往对象包括台“外交部”、“经济部”、“社会团体、私人组织、非政府组织、学术及文化机构等。

在两岸和平发展新形势下,对2011年7月9日宣布独立的南苏丹共和国,台“外交部非洲司司长”陈士良表示,“将南苏丹设定在发展经贸关系上,没有规划任何政治交往,也没有‘建交’打算”。

二是设立的“半官方”机构。“中华民国对外贸易发展协会”、“中华民国国际经济合作协会”等,是台当局与民间团体沟通合作的桥梁,也是扩展对非经贸的领头羊。“中华民国对外贸易发展协会”在布基纳法索、南非、埃及、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肯尼亚都设有“台湾贸易中心”。2000年8月9日在台北成立的“中华民国国际经济合作协会”与非洲几个国家都有对口的单位,如布基纳法索商工总会、象牙海岸出口促进局、埃及企业家协会、加纳商工协会、冈比亚商工总会、尼日利亚商工矿农总会、塞内加尔国家雇主联盟、坦桑尼亚商工农总会等。此外,2003年6月19日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成立“台湾非洲研究论坛”,目标是:成为非洲资讯平台,促进台非双方文化交流与了解的平台、通过援助非洲与国际NGO互动的一个平台、推动台“对外关系”。

2.民间性质机构

一是“台湾非洲工业发展协会(TAIDA)”。这是促进台非工业投资于发展的中小企业社会团体,由台“中小企业协会国际商务委员会”召集人洪庆忠任理事长,“非洲驻台经贸联合办事处”处长林自强任秘书长。

二是“台湾非洲经贸协会(TABA)”。2007年5月1日,在“外贸协会”和台当局的支持下成立,协会成员从最初的30多家,发展到2008年的121家。目标是增进台商对非洲市场的了解,促进台非经贸往来。

(二) 经贸情况

据台“经济部国贸局”统计,2008年,台与非洲地区贸易总额接近108.5亿美元,约占台当年贸易总额的2.19%,与2007年相较,增幅为31.41%。对非洲地区进口近79.83亿美元,较2007年增加34.954%,安哥拉成为台最大的非洲进口国,其次为赤道几内亚、南非、刚果(布)、iliya、埃及。对非洲地区出口约28.67亿美元,较2007年增加34.954%,其中南非为台最大非洲出口国家,其次为利比里亚、埃及、尼日利亚、摩洛哥。2008年,台对非洲地区入超近51.16亿美元,较2007年增加27.65%。2011年4月14日,为协助岛内业者拓展非洲市场,台“外交部”与“中华民国国际经济合作协会(国经协会)”、“台湾非洲工业发展协会”与“非洲驻台经贸联合办事处”组成经贸考察团,于4月23日至5月9日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安哥拉、波札那和南非等4国除拜会当地重要产业工会外,也举办贸易洽谈会,透过双方经贸对话开发商机,增进经贸交流与合作契机,开拓更多领域。

此外,台对非发展能源合作有兴趣。台湾从非洲的石油进口量约占台石油进口总量的8.9%,其中从安哥拉进口占4.9%,刚果占4%。台“中国石油公司”在2006年1月和乍得政府签约,取得三矿区勘探权,2011年2月台“中国石油公司”宣布在乍得矿区发现重大油藏,可日产高品质轻质原油约9800桶、天然气约3.5万立方公尺,希望能在2015年开始投产。台“中国石油公司”在利比亚也设有分公司。

(三) 对非援助情况

一是台对非直接援助对象主要集中在“邦交国”。目前,台当局对非援助范围包括农渔技合作、手工艺、医疗、职训、民生基础建设、中小企业及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等领域,近年来台当局将援助进一步扩展到环保科技领域,如协助“邦交国”发展太阳能光电的能源计划,发展生态环保、生态旅游等。从2008年援外预算分配情况来看,2008年度台当局援外预算金额总计新台币179.7986亿元,非洲地区约为29.3409亿余元。

台在“邦交国”共派驻4个农技团,3个医疗团,派驻人员总计50余人,执行各项技术合作计划。职训方面,台“外交部”每年委托岛内相关机构举办各类专业讲习及技术训练班,代训专业和技术人才。2008年,共培训非洲“友邦及友好国家”约50名学员。教育合作方面,为配合“台湾奖学金案”,2008年台安排了18名非洲国家的学生赴台就读大学、研究所及研习中文。

二是通过国际组织、“邦交国”对非“邦交国”进行援助。如2011年2月世界展望会与世界粮食组织(WFP)合作,向全球招募1亿美元,执行东非肯尼亚、衣索比亚、索马里等国为期6个月的粮食援助计划,包括阿在计划区发放食用油与玉米黄豆粉混合营养品,以及推动学校喂食、牲畜喂食、卫生与水资源等方案。至2011年8月初,“台湾世界展望会”已投入约1000万元新台币进行第一时间的救援工作。此外,7月17日及31日,教宗也两次呼吁国际社会不要漠视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因饥荒干旱造成的灾难,台“驻教廷大使馆”立即在7月19日第一时间透过教廷“一心委员会”捐助当地灾民。世界银行(World Bank)与辖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FC)共同合作建构“照亮非洲”(Lighting Africa)计划,希望在2012年为250万人照亮黑暗,而到了2030年可以达到2亿5千万人。由于台湾是第二大LED生产地,在太阳光电市场也位居前3,因此,世界银行希望能促成台商争取非洲百亿美元LED离网照明商机。至2011年7月已经有2家台湾厂商在认证阶段,未来将成为Lighting Africa计划的供应链成员。

(材料截止于2012年)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