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第一任期出访情况简介(下)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对外关系      2021-08-09 09:07:50

蔡英文自2016年5月上台执政以来,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台湾“国际空间”不断萎缩,岛内舆论担忧台将面临“断交潮”冲击。随着一中原则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蔡英文执政三年多来,不断有“邦交国”选择与台“断交”、与中国大陆建交。为此,蔡英文任内不断通过出访“邦交国”、“过境”美国来巩固“邦交”,展现处理对外关系的“能力”,企图转移施政不力焦点,稳固执政基础。现将蔡英文第一任期内第六、第七次出访情况整理如下:

    六、“海洋民主之旅”——出访帕劳、瑙鲁和马绍尔群岛

    (一)出访背景

    蔡英文上台以来,在两岸关系上逆势而行,导致台对外关系危机不断。与此同时,随着国际地缘政治出现深刻变化,美、澳等国在南太平洋地区的地位出现松动,影响力有所降低。南太平洋岛国从维护自身国家发展利益的角度出发,进一步追求政治自主性,试图摆脱美澳等国对其对外政策的钳制。2019年初,台在南太平洋地区的6个“邦交国”传出“弃台就陆”的消息。为防止“断交”危机进一步加深,蔡英文于2019年3月21日至3月26日展开“海洋民主之旅”,率团赴帕劳、瑙鲁和马绍尔群岛访问。同行人员包括台“外交部长”吴钊燮、“原住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夷将·拔路儿(lcyang. Parod)、民进党“立委”以及岛内企业界代表等。

    (二)出访过程

    3月21日,蔡英文在登机启程前发表讲话,宣称“海洋”与“民主”是台湾与“邦交国”的共通点,表示将为其提供农渔业、医疗卫生和教育协助,实行“互利互惠的外交政策”,企图继续用“金援”手段维系“邦交”关系。蔡还刻意鼓吹台湾不仅是“可靠的伙伴”、“良善的力量”,更是“印太地区的民主典范”。当日,蔡英文抵达帕劳。

    3月22日,蔡英文与帕劳总统雷蒙杰索举行会谈。随后,蔡前往帕劳国会,并与帕总统共同植树留念。下午,蔡慰问了台驻帕劳技术团。晚间,蔡代表台湾与帕劳签订双边“海巡合作协议”。3月23日,蔡赴帕劳海洋执法局观看海巡搜救演练,后参观帕劳国家博物馆,并代表台湾向帕劳捐赠医疗器材。3月24日,蔡与帕劳总统雷蒙杰索和其他政党领袖进行早餐餐叙,随后启程前往瑙鲁。

    3月25日,蔡英文出席瑙鲁总统巴伦·瓦卡的欢迎仪式,随后举行双边会谈,蔡还赴瑙鲁国会发表演讲。下午,蔡参观了瑙鲁博物馆,看望了台中荣民总医院帕劳医疗支持团,出席台驻瑙鲁技术团“台湾农畜教育中心”开幕典礼,承诺未来将通过该中心为当地培养农畜人才。晚间,蔡代表台湾与瑙鲁签订“海巡合作协议”。

    3月26日,蔡英文抵达马绍尔群岛并出席太平洋妇女领袖联盟会议”,代表台湾同马绍群岛签订“妇女创业小额贷款循环基金谅解备忘录”随后,与马绍尔群岛总统海因举行会谈,后与随团记者茶叙。3月27日,蔡英文踏上返程。

    (三)“过境”美国

    蔡英文此行回程“过境”美国夏威夷檀香山,宴请台胞逾千人。在美期间,蔡英文出席了由台“驻美代表处”、“美在台协会”(AIT)和美国东西方中心共同举办的纪念“与台湾关系法”40周年影像特展开幕式,表示“‘与台湾关系法’是台美关系最重要的基石”。蔡还在夏威夷州民防厅厅长暨国民兵司令罗根(Arthur Logan)的陪同下参访夏威夷州急难管理署(HI-EMA),承诺深化美台在人道主义救援和赈灾领域的合作。此次美方也再度开放随团媒体于蔡“过境”期间采访和发稿,被蔡拿来大做文章,称此举“展现台美关系紧密友好”。

    同以往“过境”美国一样,蔡英文借机与美“亲台”政要互动,包括与夏威夷州州长依芸(David Ige)、夏威夷州议会议长斋木一雄(Scott Saiki)和檀香山市市长考德威(Kirk Caldwell)会面。蔡还与美智库传统基金会进行视频会议,并同该基金会创办人佛讷(Ed Feulner)、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加德纳(Cory Gardner)及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共和党首席议员约霍(Ted Yoho)会谈。在视频过程中,蔡提及台湾重视“印太地区”的民主区域繁荣与集体安全,称台正加强与太平洋岛国合作,美、澳、新西兰皆为利害关系者,同时抹黑大陆“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企图改变现状”,声称台湾“绝不会接受”。此外,蔡亦与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通电话,继续争取美国会对台支持。

    七、“自由民主永续之旅”——出访加勒比海岛国

    (一)出访背景

    蔡英文执政三年多来,陆续访问中南美洲国家巴拉圭、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及伯利兹等,但未到访位于加勒比海地区的“邦交国”。2019年6月,蔡赢得200年“大选”民进党党内初选后,为继续在岛内营造“拼外交”的观感,利用出访在“大选”中打“反中亲美”牌,蔡英文于2019年7月11日至22日率团赴海地、圣基茨和尼维斯、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圣卢西亚4个加勒比海“邦交国”访问,其间高调“过境”美国。同行人员包括台“总统府秘书长”陈菊、“国安会秘书长”李大维、“外交部长”吴钊燮、台“立法院剧院长”蔡其昌、“总统府国策顾问”刘进兴和副秘书长刘建忻、民进党“立委”以及岛内企业界代表等。

    (二)出访过程

    7月11日,蔡英文在登机启程前发表讲话,宣称此行将传达台湾要和世界“共享自由开放的价值”、“坚定守护民主制度”、“以永续发展为目标,推动互惠互助的国际合作”等三个主张,并特别强调,要和全世界民主国家共同应对“境外势力威胁与渗透”的挑战。

    7月13日,蔡英文抵达海地,欢迎仪式结束后随即前往海地先贤祠献花。之后,蔡出席海地台湾商品展开幕典礼,听取双方正在推动的“海地台湾电网系统计划”报告。下午,蔡与海地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会谈。当日,蔡离开海地前往圣基茨和尼维斯访问。

    7月14日,蔡英文赴尼维斯岛出席平尼斯海岸(Pinneys Beach)景观公园动工典礼。下午,蔡参访尼维斯历史博物馆,并同蒂莫西·哈里斯总理会谈。期间,双方签订了“技职教育暨职业训练合作协定”。7月15日,蔡参观布尔史东堡垒国家公园。其后,宴请圣基茨和尼维斯政要及台湾观光产业考察团,并与总督席顿会谈。

    7月16日,蔡英文抵达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与该国总理拉尔夫会谈并签署“财政合作协定”和“打击跨国犯罪协定”,宣布启动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智能公交车管理及监控系统计划”及“圣卢西亚政府广域网计划”。中午,蔡与“台湾奖学金”获奖者座谈。下午,蔡赴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国会发表演讲,拉拢该国议员继续支持台维护“国际空间”,随后代表台湾向该国捐赠警用车辆。晚间,蔡观赏“福摩萨马戏团演出”,并出席欢迎酒会暨“台湾奖学金”颁奖典礼。

    7月17日,蔡英文抵达圣卢西亚,与该国总理沙塔内、总督赛纳克会晤,出席该国圣茱德医院修缮动工典礼,随后参访香蕉出口中心。7月18日,蔡赴圣卢西亚国会发表演讲,并会晤该国参、众两院议长。下午,蔡出席圣卢西亚人力资源发展中心落成典礼,听取台驻圣卢西亚技术团简报并与其座谈。

    (三)“过境”美国

    蔡此行去程“过境”纽约,宴请台胞约1100人,回程“过境”丹佛市,宴请台胞约680人。蔡在两地各停留2晚,是台湾领导人出访“过境”美国停留时长最久的一次。此次出访也是蔡任内首度“过境”纽约,全程由“美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陪同。在纽约,蔡英文组织了台“邦交国”驻联合国代表参加的酒会,趁机怂恿“邦交国”在9月的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继续为台发声。蔡还赴哥伦比亚大学座谈,鼓吹台湾处在“捍卫民主的最前线”,宣称“台湾人民不会屈服恫吓”。此外,蔡也出席了台美企业高峰会,与美国国会“亲台”议员,包括如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民主党首席议员暨“台湾连线”共同主席梅嫩德斯(Robert Menendez)、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恩格尔(Eliot Engel)、共和党首席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亚太小组共和党首席议员约霍(Ted Yoho)、“台湾连线”共同主席夏波 (Steve Chabot)、联邦众议员拉姆博恩(Doug Lamborn)等共同出席酒会并互动。蔡此行还与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会面,并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电话会谈除公开行程外,蔡亦同美方政要闭门会谈,就提升台美关系交换意见。蔡特别感谢美宣布售台M1A2坦克,协助台提升防卫能力,称其“凸显了美对台海安全的重视”,表示台将在“印太地区”扮演负责任的伙伴角色。

    在丹佛,蔡英文同美国联邦参议员加德纳(Cory Gardner)讨论台美军事安全关系和香港议题。蔡还参访了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和美国国家大气中心及地球观测实验室,同科罗拉多州州长波利斯(Jared Polis)就可再生能源合作和教育交流交换意见。此外,蔡在丹佛侨宴上发表演讲污蔑大陆“利用假消息渗透台湾社会”,“逼迫台湾接受一国两制”,声称台湾将始终做“印太区域的民主堡垒”,是美国“最佳的合作伙伴”。

【摘自《台湾周刊》2020年第10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