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拟推出的“台湾研究奖学金法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对外关系      2021-07-26 16:16:39

2020626日美国参、众两院跨党派议员联手提案“台湾研究奖学金法案”( Taiwan Fellowship Act),提案规划美国政府每年拨款3200万美元,组织联邦政府行政、立法及司法部门的公务人员到台湾参加两年研究交流项目,以强化美台关系并“推进美国在印太地区的价值与利益。”

一、“台湾研究奖学金法案”的主要目的

“台湾研究奖学金法案”是由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民主党籍议员马基、外交委员会成员籍共和党鲁比奥、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民主党籍议员贝拉及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共和党籍议员约霍共同提出的。

提案人参议员马基声称,“让我们最有资格的公务员到台湾交流,是我们对台湾毫不动摇承诺的公开展示”、“以建立持久的个人与专业关系深化美台合作,那个关系在两年派驻台湾后还可以持续很久。”提案人众议员约霍表示,“台湾研究奖学金法案”是一个“早就应该做的投资”,以支持美国联邦政府中台湾专家的专业发展,这个项目“将强化未来多年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存在和专长”。提案人参议员鲁比奥宣称,这个跨党派的法案将持续加强美台双边及文化关系,这个仿效美日曼斯菲尔德奖学金的研究项目,“将为美国推动自由开放印太地区、推进美国价值利益的努力加分。”

“台湾研究奖学金法案”根据“与台湾关系法”和“亚洲再保证倡议法”的相关条文要求,设立美国与台湾的奖学金项目“将支持美国总统2017年的《国家安全战略》中,关于扩大民间交流的主要优先事项。”

该案的目的包括:一是通过让美国政府临时调派任一部门官员,以“台湾当局或台湾民间机构的研究员身份”到台湾以普通话为语言进行密集学习,以进一步加强美台战略伙伴关系并扩大对印太地区的理解;二是提供美方合格人员学习中文,扩大他们对台湾政治经济及印太地区的理解;三是更好地推进美国在印太地区的经济、安全与人权利益;四是鼓励进一步扩大其他人文交流,包括扩大福布莱特学者( Fulbright Scholars)项目、国际访问领导人( International Visitors Leadership)项目,及其他允许台湾民众到美国工作与学习的交流项目。

该法案是仿效美国与日本之间成效良好的“曼斯菲尔德研究奖学金”( Mansfield Fellowship)项目,设立一个为其两年的研究交流项目,让美国联邦政府3个分支:行政、立法及司法部门的雇员可以到台湾学习、生活与工作。在项目结束后,这些学员将可以在返回原来服务单位时“更好地推进美国在印太地区的价值与利益,特别着重于加强美国与台湾的战略伙伴关系。”

法案规定,这个项目由美国国务卿设立,提供不少于10个名额的两年研究计划,联邦政府雇员以暂时借调到“美国在台协会”的身份参加项目,并且由国务院及“美国在台协会”决定其工作内容。在法案生效后30天内,“美国在台协会”应该与“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 TECRO)或其他适当实体展开协商,以便就参与成员第2年在台湾机构的工作和安排签署协定。

条文规定,第一年学员在台湾将学习普通话中文;台湾的人民、历史与政治环境;影响美国与印太地区关系的议题。第二年,学员将在国务院及“美国在台协会”同意下,在台湾当局机构,包括“国会”办公室、行政部门,或与美国政府有联系的民间机构工作。

此外,法案对于参与者的资格及责任以及政府给予的福利和补贴等都有详细描述,在资金方面,该项目在2021财政年度开始实施,启动经费为50万美元;2021财政年度和之后项目经费,每年是3200万美元。

二、“台湾研究奖学金法案”相关计划

在提案中提到的相关计划,包括曼斯菲尔德研究奖学金计划,福布莱特学者项目、国际访问领导人项目。

1.曼斯菲尔德奖学金计划

曼斯菲尔德基金会(Mike& Maureen Mansfield Foundation)是1983年由美国国会议员发起,为表彰麦克·曼斯菲尔德(1906-2001,美国20世纪著名的国会议员)而成立的。

麦克·曼斯菲尔德年少失学,在妻子莫琳鼓励下于1943年当选为众议员,连任5届,1953-1977年任参议员,1977-1988年任驻日大使。曼斯菲尔德一直关注亚洲和中国,从“二战”后美国卷入中国内战起,就一直在国会中反对美国片面支持蒋介石政权,之后又积极主张美国改变对华政策,早日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1972年尼克松访华之后,参众两院两党领导人分别组团访华以示两党对总统对华政策的一致支持。曼斯菲尔德作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和参议院代表团团长访华。之后其任驻日大使,对美日关系发展做了大量有长远影响的工作。1994年国会通过决议在中心内设立“曼斯菲尔德奖学金计划”,专门培养熟悉日本语言和事务的政府工作人员,由国务院和教育文化事务局拨款,中心操作,每年选拔约10名政府雇员,培训两年,第一年在美学日语,第二年派到日本政府中实习。这些人员回国后至少在政府部门中担任与日本有关的职务两年。根据“曼斯菲尔德奖学金计划”,美国政府一直都持续派遣官员到日本实习,深入了解日本事务;赴日学成人员返回美国后,通常会被分派到国务院、国防、日本大使馆等部门工作。

2.福布莱特计划

福布莱特计划是一项由美国政府资助的国际教育交流计划,根据时任美国民主党籍参议员J·威廉·福布莱特的提案于1946年设立。福布菜特计划在美国国务院教育和文化事务局监督下,由50个双边负责机构、美国大使馆及合作组织管理。福布莱特计划通过这50个负责机构在155个国家和地区运作。福布莱特计划资金主要来自美国国会拨款,同时也从合作国政府、研究机构、基金会和其他来源获得现金资助或非现金形式的支持。

中国是最早参与福布莱特计划的国家之一,美国大使司徒雷登于1947年11月10日与时任外交部长的王世杰签署了福布莱特协议书。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福布菜特计划停止了在中国的项目,直至1979年中美关系正常化后恢复。1957年11月30日福布莱特计划在台湾恢复,由“美国在中华民国教育基金会”(1979年更名为“学术交流基金会”)负责运作。福布莱特计划分为两部分:美国学生计划(美国公民接受资助前往其他国家学习)和外国学生计划(外国公民接受资助前往美国学习)。申请人通常需要为35周岁以下,并且拥有学士或更高学位。

3.国际访问者领导项目

国际访问者领导项目是1940年成立由美国国务部资助和协调的项目,旨在通过个人和专业层面的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参加此项目的人员都是各领域的带头人或未来的领导者。在过去的80年里,国际访问者领导计划项目通过短期交流将世界各地的现任和新兴领导人与美国联系起来。该项目已发展到包括22.5万多名校友,并继续在美国与世界各地的新兴领导人之间建立联系发挥重要作用。

在提案声明中,参议员马基还提到马萨诸塞州的“西太平洋研究项目”( Western Pacifi Fellowship Project)为扩大美国政府的专业以及与全世界最重要地区的关系播下概念的种子。西太平洋研究项目”成立于2019年,根据其网站,这个非利益组织的宗旨是要增进下一代美国、东亚及南亚地区的政府公务员对印太地区的专业知识,其顾问委员会包括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卜睿哲、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戴维森学院政治学教授任雪丽等。

【本文摘自《台海周刊》2020年第28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