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独立台湾会”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台独组织      2021-07-26 11:00:08

名片

“独立台湾会”由史明在1967年6月30日于日本创立。“独立台湾会”除主张台湾民族主义、坚持“台湾独立建国”外,也是海外“台独”团体中,少见的左派“台独”组织,强调社会主义。

简介

“独立台湾会”的思想宗旨为台湾民族主义,强调“台湾独立就是台湾人出头天作主人”,要求“打倒中华民国政权、消灭外来殖民体制”。“独立台湾会”与其他台湾“独立”运动团体最大的不同在于,“独立台湾会”一向强调大众参与的重要,“大众是改革的原动力,建国的主力军”。而前后参与“独立台湾会”训练的台湾“独立”运动者即有800余人。“独立台湾会”成立之初,强调以革命斗争的路线,推翻当时统治台湾的国民政府。

“独立台湾会”虽然成立于海外,但是“独立台湾会”认为台湾“独立”的主战场在岛内,所以多次派员前往台湾进行工作。也因此,“独立台湾会”一共有4人“为从事革命工作慷慨死掉”,有81人因此而坐牢。而且“独立台湾会”在台湾岛内有不可轻忽的动员力,1991年5月,“法务部”调查局逮捕阅读史明著作的公立清华大学学生廖伟程、王秀惠、林银福、陈正然等4人,引发台湾岛内的抗争,而且从5月15日起要求释放廖伟程等4人的大量抗议群众进入台北火车站进行长达14日的抗争。

台湾当时支持“台独”的民意算是少数,但是当时多数台湾人已经有言论自由(及住民自决)观念,认定以国家暴力反对“台独”是罪恶。

由于台湾情势的变化,1993年史明将“独立台湾会”总部由东京迁回台北,之后相继于高雄、嘉义、台中、台东、新竹等地成立联络处;“独立台湾会”除了曾设立“台湾大众广播电台”之外,目前于每周六、日都会以宣传车队方式进行“台湾独立”的宣传活动,曾有23部宣传车同时绕行于台北街头。“独立台湾会”回到台湾之后,在政治主张方面,相对和缓,民族资本家及中小企业家等,皆成为其运动与争取的对象。

目前“独立台湾会”主张“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并强调应尽早推翻“殖民体制与特权”,同时达成建立“台湾国”。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