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特殊两国论”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台独组织      2021-07-26 10:55:40

名片

“特殊两国论”,或称“两国论”,指台北时间1999年7月9日下午,当时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接受德国之声录影专访时,对于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之关系的一个诠释。即:1991年以后“修宪”之后,以将台湾地区“范围”限定于台、澎、金、马,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与“国会议员”也仅为台湾地区选出,并也承认大陆的合法性。台湾和大陆的关系是“国家与国家”,或“至少是特殊的国(state)与国(state)的关系”,而非“一合法政府、一叛乱政府”,或“一中央政府、一地方政府”的“一个中国”内部关系。

“两国论”的产生

从1949年开始,台湾地区与大陆处于敌对隔绝状态。1987年,当时台湾地区领导人蒋经国开放台湾民众赴大陆探亲,两岸重开接触。

1990年,李登辉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连续成立“统一委员会”(“国统会”)、“行政院大陆委员会”(“陆委会”)与“海峡交流基金会”(“海基会”),两岸互动益形密切,但关系的定位一直未有明确定位。

1993年4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海协会”)与“海基会”举行第一次“汪辜会谈”。但1996年李登辉访问美国后,两岸关系陷入低潮。

1997年7月1日,中国收回香港,一国两制对台湾的压力益增,美国又不断有人主张两岸应签订中程协议,故李登辉指示成立“强化台湾地区国家地位专案小组”研究对策。1999年5月间,该小组研议以“特殊的国与国关系”为两岸关系定位。

1999年7月9日下午,德国之声总裁Dieter Weirich、德国之声亚洲部主任Gunter Knabe与德国之声记者Simone de Manso由台“行政院新闻局局长”程建人陪同,到台当局府邸录影专访李登辉。他们问道,在并非实际可行的“宣布台湾独立”与不被大多数台湾人民接受的“一国两制”之间,是否有折衷的方案?李登辉答:“当局从1912年建立以来,一直都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又在1991年的‘修宪’后,两岸关系定位在特殊的‘国’与‘国’关系,所以并没有再宣布‘台湾独立’的必要。”德国时间1999年7月25日21时整,德国之声的英语卫星频道向全世界播放专访内容,而文字内容则刊登在德国的《周日世界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