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第一任期出访情况简介(上)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对外关系      2021-08-09 09:01:05

蔡英文自2016年5月上台执政以来,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台湾“国际空间”不断萎缩,岛内舆论担忧台将面临“断交潮”冲击。在一中原则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的举措下,蔡英文执政三年多来,不断有“邦交国”选择与台“断交”、与中国大陆建交。为此,蔡英文任内不断通过出访“邦交国”、“过境”美国来展现处理对外关系的“能力”,企图转移施政不力焦点,巩固执政基础。现将蔡英文第一任期内出访情况整理如下:

    一、“英翔之旅”——出访巴拿马、巴拉圭

    (一)出访背景

    2016年1月蔡英文当选后,台与巴拿马“邦交”不稳的消息频传。事实上,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在担任副总统期间,曾多次暗示希望与大陆建交,正式担任总统后,巴雷拉更是对此高度期待,并通过多种渠道向大陆传递建交意愿,台湾与巴拿马“邦交”关系面临严峻挑战。在此情形下,蔡英文执政刚刚满月便匆忙展开“固邦”行动,将巴拿马定为上任后首次出访目的地之一。2016年6月24日至7月2日,蔡英文展开“英翔之旅”,以参加巴拿马运河第三期扩建工程竣工仪式为名,赴巴拿马和巴拉圭访问。此行是蔡上任后的首次出访,同行人员包括台“国安会秘书长”吴钊燮、“外交部长”李大维、民进党“立委”和岛内企业界代表等。

    (二)出访过程

    6月24日,蔡英文在登机启程前发表讲话,声称期盼通过“踏实外交、互惠之旅”,向岛内民众展示台当局推动“外交”政策的决心。

    6月25日,蔡英文抵达巴拿马,参观巴拿马运河观光水闸,宴请巴拿马侨胞及中南美洲侨领代表,并与由18名国会议员组成的美国代表团会面,趁机制造所谓“多边”互动。6月26日,蔡参观了台湾长荣集团在巴拿马货柜码头,后与前来出席工程竣工仪式的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萨尔瓦多副总统欧蒂兹、洪都拉斯总统埃尔南德斯和危地马拉副总统卡培拉等会面。中午,蔡宴请了巴拿马“台湾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随后出席了巴拿马运河拓宽工程竣工启用仪式。6月27日,蔡英文宣布向巴捐赠3000支流感疫苗,并同巴签署“移民事务与防止人口贩卖合作协议”。

    6月28日,蔡英文抵达巴拉圭,前往巴国会发表演讲,后与国会议长会谈。蔡在演讲中大肆宣扬台当局“踏实外交”政策,鼓吹其将以“脚踏实地的精神”,克服台湾对外关系中的各种挑战,声称将坚持“自由民主价值”与理念一致的国家密切合作。同时,蔡还特别鼓励非政府组织(NC0)站上“外交”一线,为台争取“国际空间”。下午,蔡会见了国际佛光会巴拉圭协会及台湾佛教慈济基金会巴拉圭联络处代表。6月29日,蔡先是与巴“台湾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共进早餐,后又会见巴最高法院院长及大法官,还参观了台巴技术合作项目“间料生产计划”的工厂,并向巴教育机构捐赠400台笔记本电脑及平板计算机。此外,蔡还宣布将每年提供给巴拉圭的“台湾奖学金”名额从14名增加为28名,并与巴签订“航空运输协议”。蔡还同意向巴拉圭捐助7100万美元(约合20多亿新台币),帮助巴兴建社会住宅。6月30日,蔡离开巴拉圭踏上返程。

    (三)“过境”美国

    蔡此行去程“过境”迈阿密市,宴请台胞逾400人;回程“过境”洛杉矶市。宴请台胞逾800人。

    在美期间,蔡伺机与美政要沟通联络,与美国务院副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美参议院代议长暨财政委员会主席海契(Orrin Hatch)及众议院议长莱恩(Paul Ryan)等人通话,就台美各项重要议题交换意见。蔡表示,期待台湾能够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重启“台美贸易暨投资框架协议”(TIFA)谈判,并表示希望美国协助台推动“潜艇自造”计划。

    同时,蔡还通过会晤、座谈、酒会、早餐会以及侨宴等各种场合,与多位美国会亲台议员互动,包括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众议院外委会主席罗伊斯(Ed Royce)、众议院外委会荣誉主席罗斯雷提南(Ileana Ros-Lehtinen)及台裔众议员刘云平(Ted Lieu)等。

    二、“英捷之旅”——出访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及萨尔瓦多

    (一)出访背景

    蔡英文上台执政半年多,拒不调整两岸政策,亦无力处理岛内经济民生议题,岛内民众不满意度持续升高。2016年9月,在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皆未替台发声,引发蔡当局警惕。2016年12月,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断交”并与大陆建交,再度引发岛内关于“邦交”关系生变的担忧。为拉抬低迷的支持度,巩固执政地位,蔡英文于2017年1月7日至15日展开“英捷之旅”,出访中美洲“邦交国”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同行人员包括台“国安会秘书长”吴钊燮、“外交部长”李大维、“总统府副秘书长”姚人多、民进党“立委”和岛内企业界代表等。

    (二)出访过程

    1月7日,蔡英文在登机启程前发表讲话,宣称此次出访有两个重要任务:一是“固邦”,让台湾走向国际舞台,二是深化与“邦交国”的“双边”合作。

    1月8日,蔡英文抵达洪都拉斯,与洪副总统阿瓦雷兹见面,随后参观了台洪技术合作计划与一乡镇一特产(OTOP)计划成果展,晚上宴请侨界代表。1月9日,蔡在参观洪都拉斯大教堂后,召开记者会宣布将继续扩大奖学金名额,吸引更多洪都拉斯青年赴台求学。同日,蔡离开洪都拉斯前往尼加拉瓜。

    1月10日,蔡出席了台尼企业商会早餐餐叙,参观了台商企业鼎大成衣厂、如兴纺织等,宴请侨界代表,出席尼总统奥德嘉就职典礼,并伺机争取与参加庆典的中美洲“邦交国”高层互动。

    1月11日,蔡一行抵达危地马拉,与该国总统莫拉莱斯会谈。1月12日,蔡在危国会发表演讲,并与国会议长塔拉西纳(Mario Taracena Diaz-Sol)会谈。在演讲中,蔡继续宣扬其“踏实外交”理念,鼓吹“民主是双方的首要共同价值”。同日,蔡离开危地马拉前往萨尔瓦多,抵达后即与“台湾奖学金”获得者和萨青年座谈,并在晚间宴请侨界代表。

    1月13日,蔡参访“中美洲统合体”(SICA)秘书处,并与萨总统桑切斯会谈。期间,蔡向萨捐赠了宏基“云端数字教学系统”,并宣示未来将继续扩大“台湾奖学金”覆盖面,允诺协助危地马拉进行公路建设。同日,蔡离开萨尔瓦多踏上返程。

    (三)“过境”美国

    蔡英文此行去程“过境”美国休斯顿市,宴请台胞逾600人,回程“过境”旧金山市,宴请台胞逾800人。在美期间,一方面,蔡参访了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和推特(Twitter)总部,出席台“故宫博物院”在休斯顿美术馆举办的文物特展和台在旧金山湾区的“亚洲·硅谷”办公室开幕酒会,通过与创新产业人士互动,实地了解美国相关产业发展及合作可能,并大肆宣传推广台湾“软实力”。

    另一方面,进一步拉拢美国亲台势力,蔡英文与德克萨斯州州长艾伯特(Greg abbott)、休斯顿市长特纳(Sylvester Turner)、前亚太副助卿薛瑞福(Randall G. Schriver)和共和党籍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见面,并同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John McCain)和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加德纳(Cory Gardner)通话。美众议员费伦侯(Blake Farenthold)及众议院能源暨商业委员会荣誉主席巴顿(Joe Barton)全程陪同蔡参访,众议员李席拉(Sheila Jackson Lee)和格林(Al Green)等还出席侨宴。在与美亲台势力互动过程中,蔡极力讨好,不断强调台湾是美重要贸易伙伴,希望台美早日洽签FTA。

    三、“永续南岛·携手共好”——出访马绍尔群岛、图瓦卢和所罗门群岛

    (一)出访背景

    长期以来,中南美洲是台“邦交”重镇,蔡英文上台以来的前两次出访都锁定该地区。与此同时,随着美国日益重视南太平洋地区的地缘战略地位,蔡当局对该地区的关注度也明显上升。2017年10月,岛内媒体频频爆出消息称,台与南太地区的“邦交国”关系出现松动,帕劳和所罗门群岛皆有意向大陆示好。在此情形下,上任一年多就丢掉两个“邦交国”的蔡英文选择于2017年10月28日至11月4日,对南太地区“邦交国”马绍尔群岛、图瓦卢和所罗门群岛展开“固邦”之旅。此次是蔡英文上任后首度出访南太,同行人员包括台“总统府资政”辜宽敏、台“国安会秘书长”吴钊燮、“外交部长”李大维、“原住民族委员会主委夷将·拔路儿(Icyang Parod)及原住民“立委”谷辣斯·尤达喀尔(Kolas Yotaka)等。

    (二)出访过程

    10月28日,蔡英文在登机启程前发表讲话,继续鼓吹“踏实外交”,宣称要分享台湾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经验,深化同南太“邦交国”在医疗卫生、农业发展、人才培育等领域的实质合作,加强彼此文化连结。

    10月30日,蔡抵达马绍尔群岛,出席了“台湾双和医院与马绍尔群岛卫生暨公共服务部医疗实习计划与医院信息系统签约仪式”、双方“奖助学金计划基金谅解备忘录”及“移民事务与防止人口贩运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10月31日,蔡出席“台湾驻马绍尔群岛技术团自动环控温室及绿色环保猪舍启动典礼”,参访“一岛屿一特产手工艺品展示会”。蔡还赴马国会发表演讲,宣布将对南太6个“邦交国”实施“免签证”待遇,并与侨胞餐叙。在与马元首及政要会面的过程中,蔡延续“金钱外交”的一贯伎俩,表示要在教育、医疗及农业等与“邦交国”最直接相关的领域给予援助,巩固“邦交”关系。

    11月1日,蔡英文抵达图瓦卢,参访当地公立学校和医院,承诺将协助图设立“技职教室”,并宣布自2018年起在南太“邦交国”增加18个“台湾奖学金”名额,企图通过以教育交流为主的青年交流加深彼此连结。同日,蔡离开图瓦卢前往所罗门群岛。

    11月2日,蔡抵达所罗门群岛,在所国会发表演讲,感谢该国支持台参与世界卫生大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国际民航组织等。随后,蔡到访台湾位于所罗门群岛的卫生中心,向所捐赠医疗相关物资,并同所罗门群岛签署“警政合作谅解备忘录”。11月3日,蔡离开所罗门群岛踏上返程。

    (三)“过境”美国

    蔡英文此行去程“过境”美国夏威夷首府檀香山,停留时间长达两天,回程“过境”关岛,分别宴请台胞逾300人。在美期间,蔡参访了“亚利桑纳号”战舰纪念馆,并与美多位地方政要互动。多位夏威夷州参众议员出席了蔡在当地举办的侨宴,蔡表示将在区域安全、投资、贸易上和美国保持沟通,继续“做美国值得信赖的伙伴。

    同时,在与美官员会晤期间,蔡多次提及“台海军力失衡”议题,一味迎合美方要求,承诺未来台湾的“防务预算”会按照GDP等比增长,并寻求深化美台军事交流合作。此外,蔡还与夏威夷智库学者座谈,出席美智库“东西方中心”(East West center)与“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太平洋论坛合办的智库交流活动,表示乐见“台美关系越来越好”,坚定支持“美维持亚太地区稳定的承诺”。

【摘自《台湾周刊》2020年第7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