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马英九任职台湾地区领导人期间的12次出访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人物聚焦      2021-07-26 15:48:29

马英九自2008年上任以来,秉持“低调、零意外”的原则,总共进行了12次出访活动。其中,有10次过境美国而且都成为出访的“重头戏”,巩固“邦谊”和加强台美关系是其主要目的。12次出访的基本情况如下:

第一次“敦睦专案”,2008年8月12日至8月19日,首次出访中美洲“邦交国”巴拉圭、多米尼克展开所谓“固邦”活动,中途过境美国洛杉矶、巴拿马、美国旧金山。首次出访极为低调,着力简化出访形式;营造“亲民简朴”的执政形象;尝试改变“固邦”方式,力求摆脱“金援外交”的阴影;过境美国时也非常“低调、自制”,不做“制造麻烦者”。马此举一方面想淡化岛内民众对其执政不佳的不满情绪;另一方面希望以此修补台美关系,并赢得大陆对其“外交休兵”主张的善意回应。

第二次“久睦专案”,2009年5月26日至6月4日,出访中美洲伯利兹、危地马拉、萨尔瓦多;中途过境美国洛杉矶、西雅图。在两岸关系大幅改善的背景下,马英九此次出访被视为“外交休兵”政策的“验收之旅”。坚持低调务实原则,马此行取得三点成果:一是初步巩固“邦交”关系。二是低调过境获得美方肯定。三是提升民众满意度。

第三次“久谊专案”,2009年6月29日至7月6日,出访中美洲尼加拉瓜、巴拿马,途中过境美国旧金山、夏威夷。这是马英九1个月之内二度出访中美洲和过境美国。此次出访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巩固“邦交”关系,落实“正派外交”。二是争取美国好感,发展台美关系。三是展现“活路外交”诚意,争取大陆支持。

第四次“久博专案”,2010年1月25日至1月30日,出访中美洲多米尼克、洪都拉斯,中途过境美国旧金山、洛杉矶。马将此行定位为巩固“邦谊”及人道关怀的“久博之旅”。此次过境美国时,美国提高了接待礼遇,并首次同意马走出下榻饭店进行参访活动。马此次出访以“固邦”为名,但借“过境”化解美国疑虑、强化美台关系、争取对美军购是其主要目的。

第五次“太谊专案”,2010年3月21日至3月27日,出访南太平洋岛国绍尔群岛、基里巴斯、图瓦鲁、瑙鲁、所罗门群岛、帕劳,中途往返美国关岛。此次出访飞机一共起降18次,飞行距离超过一万英里,因为被称为“跳岛飞行”。由于在每个国家停留时间并不长,最少的只有四个半小时,也被称为“浅碟之旅”。此次出访最引人注意的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肯定两岸关系改善对台发展国际空间有良性循环作用。二是抛弃李登辉、陈水扁时期“金援外交”的做法。

第六次“仁谊专案”,2012年4月7日至4月18日,出访非洲“友邦”布基纳法索、冈比亚、斯威士兰,中途过境印度孟买,阿联酋迪拜。这是马英九首度出访非洲,而且首次过境印度孟买史无前例,被马当局称为“外交突破”。舆论认为,马当局过境出访“具有历史意义”,这与当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密不可分。但是马英九在孟买没有任何公开活动,对民众隐瞒“元首”行踪,舆论对马当局的隐匿行程的做法表示不满。

第七次“庆谊专案”,2013年3月17日至3月20日,马英九组成庆贺团,赴梵蒂冈参加教宗方济各就职大典。在参加教宗就职弥撒时,与多国政要进行了“点头之交”,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美国副总统拜登,以及智利、哥斯达黎加等国领袖。由于这是马首次以地区领导人身份访问欧洲,岛内媒体称“‘庆谊专案’外交成果丰硕,也代表马英九所推动的‘活路外交’已经结出甜美的果实。”

第八次“贺谊专案”,2013年8月11日至8月21日,出访中美洲海地、南美洲巴拉圭、加勒比海岛国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圣基茨和尼维斯,中途过境美国纽约、洛杉矶。这是马英九任内首次过境美国纽约。马在纽约的40多个小时内举行了多项活动,尽管马秉持“低调、零意外”的原则,不进行公开活动、不接受采访等,由于岛内民众对于马当局对“洪仲丘案”的处理极为不满,继而引发25万白衫军行讨真相的公民运动。绿营借机批评马出访时机不当、“国际观”不足等。

第九次“圣宏专案”,2014年1月23日至1月30日,出访非洲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布基纳法索,中美洲洪都拉斯,中途过境德国法兰克福、美国洛杉矶,这是马英九自2008年5月上台后第九度出访。马英九表示,此访共达成巩固“邦交”、见证双边合作成果及验证“活路外交”等三项目标。除了与“邦交国”之间的援助合作计划都得到“友邦”的支持外,与非“邦交国”之间的关系也取得成果。此次出访完成后,马英九走遍台湾22个“邦交国”,完成任内的“外交版图”。

第十次“兴谊专案”,2014年6月29日至7月5日,出访中美洲巴拿马、萨尔瓦多,中途往返美国夏威夷、旧金山。马此行主要是修复台巴关系,参加巴拿马新任总统巴雷拉就职仪式,与出席就职典礼的美国国务卿克里等外国高层互动,重点是过境美国。马英九利用此次过境机会参访“国父”孙中山于夏威夷就读的学校,与美国政要电话连线。除增进台美关系外,双方也针对台湾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等议题交换意见。参访团包括媒体在内共81人,是马英九历次出访人数最少、规模最小的一次。

第十一次“久扬专案”,2015年7月11日至7月18日,出访中美洲多米尼克、海地和尼加拉瓜,中途过境美国波士顿、洛杉矶。马英九在出访中多次重申“九二共识” 重要意义,从各个角度阐明“九二共识”是“维持现状”的关键。强调“九二共识”开创了两岸和平发展的现状,维持了台湾平稳的对外交往,创造的两岸和平符合美国利益,让台湾有“安全感”。马英九在哈佛闭门座谈中还向与会者说明“东海和平倡议”、“南海和平倡议”等主张。

第十二次“久安专案”,2016年3月13日至19日,出访“友邦”危地马拉与伯利兹,并赴中美洲议会演讲,前后总计7天时间。由于此行来回都只过境美国休斯敦、洛杉矶,未过境较具政治意义的美东城市,引发外界好奇。由于马英九8年任期即将结束,外界认为此行是马英九任内最后一次出访,因此被称为“毕业之旅”。马英九此访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为自己执政8年的“外交”政绩做总结。二是澄清因登太平岛并宣誓“主权”与美国产生的“误解”。三是在岛内新政局初定和国民党主席选举升温的形势下,刷新自己的“存在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