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前青年部主任黄守达——民进党“80后”点将录(九)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人物聚焦      2017-09-18 17:01:34

黄守达,1988年10月13日出生。台湾台中人。台中市卫道中学毕业。台湾大学法律系学士、法律学研究所基础法学组硕士。“反服贸运动”成员。曾任台湾大学学生代表大会议长、研究生协会副会长、台湾大学工会理事长。后担任台北市议员吴思瑶法案助理、民进党青年部副主任。2016年5月至2017年1月担任民进党青年部主任。现任台中市“立委”黄国书服务处执行长,拟参选台中市西区议员,为民进党“新潮流系”力捧的政治新星。

爱好“儒学”的“学运干将”

黄守达出生于台中,为家中次子。父母在台北工作,由祖父母抚养长大。他的外公曾任台北市内湖区的里长,为国民党重点栽培对象。外公过世时,马英九还致赠挽联,前“监察院院长”关中还到场致哀。

黄守达高中就读于台中市私立卫道中学。黄自称,自小热爱“儒学”,崇拜孔子,并对日殖时期儒学功底深厚的“台湾文化协会”末代会长王敏川高度崇敬,也希望自己能够致力于儒学的“台湾化、本土化”,让儒学成为解决当代台湾社会问题的工具。平日,黄喜爱钻研儒家典籍,尤其爱好“易经卜卦”,常借此为朋友算卦答疑。黄还自制“小教材”,热切的与身边比较熟的朋友分享儒学知识。

高中毕业后,黄守达考入台湾大学法律系。大学期间,黄表现活跃。曾担任台湾学生会学生福利部副部长,发起“百日维新”运动,声张学生权益;参与台湾大学学生议会议长竞选,成功当选为第22届台湾大学学生代表大会议长;发起成立“台湾大学工会”,为担任教学助理、研究助理的学生维权,但该组织未被学校、台北市劳工局承认。为此,2012年11月,黄率领40多名台大研究生高喊着“学术黑手、拒打黑工”的口号,赴“劳委会”抗议。

2014年,“反服贸运动”(即岛内所谓“太阳花运动”)爆发。作为活跃的头目分子,黄守达深度参与。他以“学生代表”身份加入此次运动的核心决策圈,参与重要决策,表现相当抢眼。2014年12月,黄守达再次以“学生代表”身份,在台湾大学发起抗议活动,要求时任“行政院长”的江宜桦说明“324行政院事件”真相,并呼吁学界不得再聘江宜桦回校任教。

学运落幕后,黄继续现身各类抗争活动。通过不断的媒体曝光,持续扩大其再岛内政坛的知名度。同事,黄还联合其他十几位学运青年共同出版了《政治工作在干嘛》、《鲁蛇之春:学运青年战斗手册》两书,分享参与社会运动、政治运作的经验,受到学运团体以及绿营政客的热捧。

“新潮流系”培养的“政治新星”

由于“反服贸运动”期间表现亮眼,黄守达很快得到了民进党内实力最强派系“新潮流系”的青睐。运动结束后不久,黄便被安排担任“新潮流系”台北市议员吴思瑶的法案助理。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2015年黄守达转任民进党青年部副主任。不久后即在民进党新一轮党务人事调整升任民进党青年部主任。

担任民进党青年部主任后,黄守达负责民进党与青年群体的互动。他先后推出“深夜讲堂”、“寻庄青年营”、“创新政治工作坊”、“青年接力培力营”、“南国青年斗阵营”、“职职走”青年技职论坛等活动;大量招募青年担任“立委”助理、实习生;在2016年“大选”中负责为蔡英文争取青年选票。任职期间,黄守达还负责举办“台港民主未来”的对谈活动,与“港独”分子黄之锋、罗冠聪等人密切互动。

2017年1月,担任民进党青年部主任不到一年的黄守达,又在“新潮流系”的安排下,作为选举型人才,派回台中老家投入基层选举,离开了民进党青年部。他在台中担任“立委”黄国书服务处执行长,准备接棒参选黄国书担任“立委”后空出来的一席市议员。为此,黄守达勤跑红白喜事,并跟着黄国书等各处拜访,希望能够快速被选区选民认识。目前,勤跑基层数月的黄守达已公开表达参选市议员的愿望,但是未来能否突破党内初选关卡,进而获得选民认同,将成为其未来政治之途的关键。不过,背靠“新潮流系”这棵大树,黄守达未来政治前途还是有发展的机会。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