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水扁、马英九、蔡英文“就职演说”两岸政策部分摘录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人物聚焦      2021-08-09 09:57:29

蔡英文(2016年)

新“政府”要承担的第四件事情,是区域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以及妥善处理两岸关系。

再积极发展经济的同事,亚太地区的安全情势也变得越来越复杂,而两岸关系,也成为建构区域和平与集体安全的重要一环。这个建构的进程,台湾会做一个“和平的坚定维护者”,积极参与,绝不缺席;我们也将致力维持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我们更会努力促成内部和解,强化民主机制,凝聚共识,形成一致对外的立场。

对话和沟通,是我们达成目标最重要的关键。台湾也要成为一个“和平的积极沟通者”,我们将和相关的各方,建立常态、紧密的沟通机制,随时交换意见,防止误判,建立互信,有效解决争议。我们将谨守和平原则、利益共享原则,来处理相关的争议。

我依照“中华民国宪法”当选“总统”,我有责任捍卫“中华民国”的“主权”和“领土”;对于东海及南海问题,我们主张应“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两岸之间的对话与沟通,我们也将努力维持现有的机制。1992年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想,进行沟通协商,达成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我尊重这个历史事实。92年之后,20多年来双方交流、协商所累积形成的现状与成果,两岸都应该共同珍惜与维护,并在这个既有的事实与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新“政府”会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处理两岸事务。两岸的两个执政党应该要放下历史包袱,展开良性对话,造福两岸人民。

我所讲的既有政治基础,包含几个关键元素,第一,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与求同存异的共同认知,这是历史事实;第二,“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第三,两岸过去20多年来协商和交流互动的成果;第四,台湾民主原则及普遍民意。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