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1年台湾地区军事情况回顾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军情档案      2022-09-30 09:50:19

2021年台军大力进行“战力整建”,重点发展“六大方向”,包括“远程打击、制空作战、制海作战、本土防卫、网络电磁作战、联合指挥管制情报监侦”等,采购一批美制打击武器,加快自造武器步伐,开始重视并强化“后备部队”,增加防御密度,但军营丑闻弊案接连不断,训练状况百出,致使台军士气低落。

一、竭力提高自身军事能力

一是新增“迫使敌犯台失败”重要概念。台湾当局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声称,“两岸局势是他从军40年来最严峻,但台军绝对不发第一击”,并进一步解释称,台湾方面“绝对不引起战端”,“但是一旦有动作、逼得我们要有动作,那我们只有应战”,“台军不是像塑料一样摆着不动”。为落实蔡英文要求确保“绝对安全”的要求,2021年在邱国正的亲自主持下,台当局防务部门提出“迫使敌犯台失败”目标,即根据“敌方”军事行动性质和距离台湾岛的航程,划设“三个区域”并规定标准操作程序:解放军出海即进入台方“监视区”;进入30海里到24海里空域为“警告区”之内,可做警告与防空飞弹追监扫瞄;若进人离台岛海岸线只有12海里即为“摧毁区”,如果认为“共机”有敌意,台湾空军可以“开火示警”,甚至在“空军司令部”下达命令时,采取“先发制人”的方式“将其击落”。由是观之,台军非常重视“第一击”的概念,并持续调整因应解放军军机行动的措施,邱国正所谓不会“启动战端”暗示不代表台军不会实施战术上的“第一击”。

二是以“联合作战”为重点推动体制改革。为形成所谓“三军联合作战”能力,打造“最佳防卫战力圈”,台陆军“澎湖防卫指挥部”、“花东指挥部”及“第六、八、十军团”,分别改称为“第一至五作战区”,并自2022年1月1日起台陆军正式取消现行的“军团”编制,这象征着台军将正式脱离退台后所遗留最后一个自大陆沿用至今的军制。

“联合作战”是台军推动重点,设立五个“作战区”,每个“作战区”都有陆海空部队,“作战区”指挥官统筹三军,旨在增强“三军联合作战”能力。尤其是在解放军机舰“绕台”巡航已常态化的情况下,蔡英文当局认为划设“作战区”有利于统一指挥,提高应对效能,且可实现战时快速转换。台军设立的五个“作战区”包括本岛4个,澎湖1个,“第一作战区”是陆军“澎湖防卫指挥部”;“第二作战区”是陆军“花东防卫指挥部”;“第三作战区”为陆军“第六军团指挥部”;“第四作战区”是陆军“第八军团指挥部”;“第五作战区”为陆军“第十军团指挥部”。“五个作战区”除澎湖外,其余四个以中央山脉为依托,背靠背对台湾外海展开警戒及反登陆作战。但“金门、马祖防卫部”作为同级的“战略单位”未列入,仅说明为“各自独立固守”。

三是提升打击、“侦搜”能力。台军为应对“武力威胁”,着力强化“自主战力”。有岛内媒体披露,台当局防务部门计划推出2000亿元(新台币,下同)“特别预算案”,用于加速提前量产导弹,尤其是对大陆具有所谓“源头打击”能力的导弹。据报道,台湾防务部门已将“远程打击”纳入最新“四年期防务总检讨”“建军”要项。目前台“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发的具备所谓“源头打击”战力的导弹“至少”有9种,有些已开始小批量生产。同时,为更有效掌握解放军舰艇动态,台海军委请台“中科院”产制新型的中、远程雷达,以更新或是汰换旧有的雷达系统。台海军在台湾本岛及金马、澎湖都设有雷达站台,但部分雷达使用年限过久,雷达“侦搜”效能不如预期。根据台采购网站公布的决标公告显示,台海军已与“中科院”签署“委制协议书”。同时,台海军还在规划执行海洋监侦能量整体提升案,是为避免雷达阵地遭攻击时致人员严重损伤,参照台空军区域作战管制中心运用方式,规划将人员部署于各区域雷达情资整合中心,但因涉及区域雷达情资整合中心地点的选勘、装备搬迁及路线配置等问题,全案期程将会拉长,并分阶段完成。

四是强化东沙岛防卫力量。东沙岛控制巴士海峡进入南海空域要处。自2020年外媒报道大陆可能夺取东沙岛,加上解放军军机持续进入台西南空域。为加强东沙岛防卫,台防务部门以“移训”名义增派台“海军陆成队”轮调常驻外,台海巡部门也在东沙部署红隼火箭弹约160具,部署数量比位于南沙的太平岛多。除兵力与火力增援外,台防务部门已将台海军“侦搜大队”的锐鸢无人机部署于岛上,台陆军蜂眼雷达也进驻,以加强“情搜侦监”能力。此外,台军方也在东沙岛大兴土木,进行“东沙营区新建工程”,已于2021年3月动工。从机场整建、盖营区,至兵力与火力及侦搜装备增援等一连串作为,台防务部门因应当前台海与南海军事情势,继续强化岛上防卫的决心相当明确。

二、“汉光37号”演习特点鲜明

2021年“汉光34号”演习分为两个部分——4月23日至4月30日举行“兵棋推演”,9月13日至17日进行验证性“实兵实弹演练”。2021年与以往的不同之处在于,这是台军新任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首次主导的“军演”。

一是“兵棋推演”史上最长。鉴于内外情况发生的新变化,“兵推”时间从过去的5天、7天等不同实施时间延长至8天7夜,地点仍然选择在“圆山和衡山指挥所”,运用“联合战区层级仿真系统”(JTLS),采取连续24小时的“复合式兵棋”结合“议题探讨”“电脑兵棋推演系统”对抗两种模式。由时任“国防大学校长”王信龙率领该校教官组担任“红军”的攻击部队,时任“参谋总长”黄曙光率领各军“司令部”担任“蓝军”的防卫部队。在延用过去的一些做法同时,增加了新元素,体现了新的形势变化,通过兵推寻找更加巧妙的对抗策略。根据美方此前兵推及和台军推测判断,台海爆发战事的风险正在上升,模拟“解放军攻台”仍是2021年乃至今后演习的“重头戏”,以所谓“最严苛敌情威胁状况”模拟解放军攻台各种可能,如何阻止解放军攻台,如何运用部分兵力兵器对解放军军机、军舰实施反制……通过反复推演找出一条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战法。

与此同时,“汉光37号”演习还增加如何自保和战力保存,拖慢作战节奏,等待外援和反击机会的科目,在“兵推”过程中,可以随时叫停,对重难点问题进行反复演练,并将演练过程全部记录下来,便于检查反思,从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二是实兵演练突出“战力保存”。原定7月举行的台军“汉光37”号实兵实弹演练,受疫情影响延后至9月13日至17日,分为“战力保存、机动转移阵地、海空迎战、联合反登陆作战及防卫作战”等部分,13、14日先进行“整体防空、战力保存”的战术演练,空军新竹“幻影”战机、“F-16V”型战机、“E-2K”、“P-3C”反潜机飞往东部地区进行“战力保存”及后续“战力部署及支持”;15日进行此次演习重点科目“屏东佳冬战备道”,这也是蔡英文任内首度启用,届时将确保空军机场若遭炸毁,战机油料和弹药补给不受影响;而16日则进行重炮射击,“展现台军反登陆战力”。

此次“汉光演习”的状况想定,主要是“解放军对台湾本岛发动了4波的导弹攻击,分别袭击台湾的机场、指挥所、雷达站、港口等设施,并且以导弹火力掩护其两栖登陆舰队的进攻”。由于是模拟“解放军对台进行4波导弹攻击,多个军用机场跑道被炸毁”,台军方除了事先掌握情报并进行战机、船舰的机动转移与战力保存之外,此次的佳冬战备道战起降演练,就是为了模拟应对在基地跑道被炸毁之下,空军紧急以战备道进行战机起降与油弹整补作业,维持继续升空迎战的作战能力。另一项状况想定,是“设定解放军突然在夜间出动大批的空降战斗群(伞兵部队),分别袭击包括金门、马祖、澎湖等外岛,甚至包括东引、乌丘与东沙岛”,守军因此必须在深夜进行夜间集火射击,对在夜间空降的部队进行“扫荡歼灭”。

三、美日加大军事介入台海力度

一是美军驻台行动公开化。2021年5月27日,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候选人迈耶尔在国会作证时声称,“美应强烈考虑训练台湾游击队对抗大陆攻台”,引起两岸广泛关注。6月1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回应,“美国认真看待按照‘台湾关系法’协助台湾自我防卫”。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接受美国CNN采访时证实有美军“驻台”,台军方还解密了20年前聘请美军人员担任“F-16”型机常驻技术代表的“机密”文件,公布了“包括美军在内的外籍人士入台检疫以及进入军营”的相关规定,制造美军多支特战部队“在台”或“正在赴台的路上”的氛围。此前,美国国防部曾多次出面否认美军“驻台”,但2021年来,美媒多次披露“有美军赴台协助特战部队提升战力”,美军态度转趋开明,不再否认。各种迹象显示,“台美”正在勾结制造“美特战部队入岛协训”的舆论氛围,以此试探大陆底牌,企图浑水摸鱼。

二是加快美台军售的速度与频率。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2021年8月4日发布新闻稿称,美国务院批准售台40门“M109A6”自行火炮(新型155毫米火炮及精准弹药)、20辆“M992A2”系列野战炮兵弹药补给车、一套先进野战炮兵战术数据系统(AFATDS)等项目,金额约7.5亿美元,行政部门已通知国会。报道称,这是自拜登政府上任以来首度宣布对台军售。

“M109A6”自行榴弹是美炮兵部队现役主战火炮,陆上机动能力强,常规炮弹的火力作用距离最远可达30公里,陆上控制和争夺能力较强,运用较为广泛。该自行火炮在陆上武器当中,信息化程度较高、机动性强和火力反应速度快,比台军现役主战火炮先进一代。据台军称,“1辆车能打出1个炮兵连的效果”,未来台军很可能用该型自行火炮替换其老旧火炮,部署于关键核心目标周边,用于抗登陆和陆上要地夺控。

此外,台湾正争取美批准出售“AGM-158”导弹,该导弹为远距离空对地导弹,射程可达370公里,增程型导弹的射程可达1000公里,一旦购买得以实施,火力范围可覆盖我沿海城市,表明台军在不放弃海上阻击的同时,极力发展远程火力,先发制人,意在形成震慑,加强岛上机动火力,实现“海一陆”一体防控,不断提高控岛、守岛能力。

三是日本台海政策更具外向和激进性。在2021年3月举行的美日“2+2”会议上,美防长提出“美军驰援台湾时日本如何提供支持”非常敏感议题时,日防卫大臣表示“在与那国岛增派人员”为美提供支持。4月上中旬,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在其最西端的与那国岛视察时,刻意“远眺台湾”,并发推特高调渲染。4月16日美日领袖峰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出现了52年以来首次明确提及“台湾问题”的字眼,联合声明中声称将寻求“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6月24日,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声称,台湾的安全“直接关系”到日本的安全。7月5日,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扬言,“中国大陆如果攻打台湾的话,日本政府将认定这是安全保障相关法所规定的‘存亡危机事态’,有可能行使集体自卫权”,并鼓噪“美日要一同防卫台湾”。8月27日,日本自民党的国会议员与台湾地区民进党民代举行主题为“台日外交防卫政策交流”,即所谓的“双边安全对谈”。12月1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出席“台湾智库”线上演讲,谈到台湾问题时再次大放厥词,他宣称,“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也就是日美同盟有事”,并放话要“超前部署”,以应对所谓“中国军事挑衅”。

日本政府2021年发表的《外交蓝皮书》,已将台湾定位为“极为重要的伙伴”,2021年《防卫白皮书》也首次载入“维持台湾局势稳定对日本安全保障很重要”。日方的这些论调,公开配合美方插手台海事务,暗合了美方一直以来的对华政治操弄,加刷了台海的紧张态势。

四、军营丑闻弊案接连不断

一是训练状况百出。民进党当局防务部门3月22日下午通报,4架空军“F-5E”战斗机于14点30分台东“志航基地”起飞执行训练任务,其中2架起飞后在空中发生擦撞坠海,雷达光点消失于屏东旭海渔港,距岸1.4海里处,机上两名飞行员随即跳伞逃生,台方搜寻单位在海上发现罗尚桦“中尉”,紧急送往“马偕医院”救治,但在17时45分不治死亡。“F-5E”站斗机在台湾服役超过40年,机体与发动机老化情形严重,迄今共发生28起飞行事故,造成22名飞行员失事死亡,此次已是第29起。

8月31日早上,在屏东基地内进行“汉光37号”演习预演期间,台军一架“℉-16”战机在降落时冲出跑道,机头插入跑道旁的土里,随后多辆消防、救护车紧急上前救援。2022年1月11日下午,台空军“嘉义基地”一架编号为“6650”的“F-16V”战机,11日下午进行炸射训练时意外坠海。这是2021年台空军“F-16V”战机接装成军后,出现的首起飞机失事事件,也是该型号战机自1997年抵台服役后,出现的第10起事故。期间共有9架战机失联,7名飞行员罹难。目前,台“空军司令部”已下令暂停全部“F-16”战机演训任务。

二是贪读问题严重。2021年5月,台当局防务部门“军备局”工程营产处“少将”“处长”张大伟,被控于2017年与“公馆营区营舍整建统包工程”的台湾中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提高建筑物每坪单价,让业者得标获利,后索贿4500万元新台币(约合1036万元人民币)。时因张大伟非直接当事人,证据不足而不获起诉。但根据目前最新进展,新北地检署发现新事证,并依“贪污治罪条例”向法院声请张大伟羁押禁见,此外拘押中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沈华养等人。检调部门掌握一段关键监听内容,直指承包“空军作战指挥部”30亿元标案的台湾中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涉嫌行贿“军备局”“处长”张大伟2600万元。由于“白手套”砂石业者已经认罪,原本矢口否认的张大伟已经承认索贿4500万元,却辨称已到手的2600万元贿款全都烧掉了。对于张大伟的供词,检方认为明显不合理,怀疑张大伟企图隐匿不法财产,以避免遭追缴没收,或打算一肩扛起罪责,不让幕后共犯曝光,因此不排除仍有同伙协助洗钱或分赃,正全力清查相关资金流向。持续不断的军中弊案反映出蔡英文上台后贪渎问题十分严重。不管台军如何发声明、如何谴责,纪律不彰已是事实。

三是兵员“战斗力”堪忧。近年来,台军深受兵源不足困扰,年轻人不愿当兵、不愿上战场氛围强烈,让台军陷入“买来武器无人用”的窘境。为了解岛内民众对于台海两岸关系、征兵制等议题的看法,台媒体“ETtoday新闻云”于2021年8月30日至9月1日,以“手机简讯”进行调查,回收有效样本数为1323份。调查显示,如果两岸真的爆发冲突,“有40.9%民众愿意让自己或家人上战场保卫台湾”,与“ETtoday新闻云”去年10月的调查结果相比,减少4%。此外,台立法机构的一份报告也显示,超九成岛内高中生近视,再加上“少子化”问题严重,使得台空军院校飞行生的招募雪上加霜。

根据台防务部门最新统计,目前台军全军BMI值(身体质量指数)超过30的“中度肥胖者”高达万余人,引发台军“参谋总长”震怒,并一度主张将所有“胖官兵”列入开除对象,最终遭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急踩煞车”,认为必须“从长计议”。

可以说,台军士兵既没有安全感,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跟大陆对抗,为什么要走向“台独”。民进党把其一党之私,强加到台军官兵身上,加之战术水平低下、装备老化,台军士气非常低落。(刘宇伟 白纯)

 

【摘自《台海周刊》2022年第4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