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1年度日本《防卫白皮书》涉台内容摘译(上)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对外关系      2022-08-22 11:19:43

去年以来,日本右翼政客渲染中国“军事威胁”,释放“挺台”立场,鼓吹“台海危机”,不断将台日安全关系挂钩,为日本政府改变对台“战略模糊”推波助澜。前首相安倍晋三参与台智库视频会议“剑指中国”,声称“台湾有事”等于“日本有事”以及“日美同盟有事”。安倍晋三曾在任内推动修订“安保法”,新增了“存立危机事态”、“重要影响事态”等概念,明确了出动自卫队的前提条件以及行动内容。前副首相麻生太郎持续鼓吹日本面临的安全保障环境愈加严峻,还将“台海有事”视为“存立危机事态”;日本“亲台派”防卫大臣岸信夫发布2021年新版《防卫白皮书》,继承日美“2+2”会谈和日美首脑会谈论调,首度纳入涉台内容,称“台湾周边局势的稳定很重要,不仅对于日本安全,而且对于国际社会的稳定也很重要,日本必须高度重视并提高警觉”。《产经新闻》报道称,“新《防卫白皮书》首次将台湾问题放置到新增的中美关系章节”,强调“中美两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冲突恐将进一步升高”,显示日本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有所转变。近年来,日本《防卫白皮书》密切关注中国国防建设,持续将中国视为“主要外部威胁”,不断渲染“中国威胁论”,为自卫队转型“自我松绑”,为修改宪法炮制理由。岸信夫致力于“有效地运用”安保法,在《防卫白皮书》提出自队应对各种事态的具体情形。《防卫白皮书》作为体现日本防卫政策的重要年度官方报告,涉台论述变化值得关注,现摘编相关内容以作参考。

一、日本面临的安全环境

(一)中美关系

近年来,中美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领域的竞争愈发明显,呈现相互牵制的态势”。特别是在技术领域的竞争,今后中美两国的竞争有可能更加激烈。

随着中国军事力量的迅速增强,中美军事力量平衡的变化,“有可能会影响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因此,日本有必要进一步关注中美两国在南海及台湾等地区的军事动向。

中国强化在南海的军事活动,包括加强弹道导弹发射和航空母舰等军事训练。

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指出,印太地区的军事平衡对美国及其盟国而言状况不容乐观,“中国改变现状的风险正逐步升高”,并声称“中国将在今后6年内明确对台湾的野心”。

(二)台湾

在台湾方面,“中国大陆进一步加强其在台湾地区周边的军事活动,包括派军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等。另一方面,美国从军事方面明确表示支持台湾当局的立场,包括出动美军舰艇穿越台湾海峡及对台军售等”。台湾局势的稳定对于日本的安全保障以及国际社会的稳定而言至关重要。日本有必要进一步保持警惕,并密切关注台海局势。

“两岸的军事平衡整体上正朝向有利于中国大陆的方向转变,且差距出现逐年扩大的趋势”。日本将持续关注未来两岸军事力量的变化、美国对台军售及台湾自主研发主力装备等动向。

二、中美在印太地区围绕台湾问题的军事动向

中国政府坚持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问题的原则,并将“一个中国”原则作为两岸之间对话的前提和基础。中国政府多次表明,坚决反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和制造“台湾独立”的图谋,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2005年3月,中国制定的《反分裂国家法》明文规定“不放弃使用武力”,指出“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另一方面,美国一贯以“与台湾关系法”、中美联合公报及“对台六项保证”为基础推进对台政策,并声称没有改变“一个中国”政策。特朗普执政后,进一步加深对台湾问题的干预。2019年6月,在美国防部公布的《印度太平洋战略报告》中,提出“与台湾建立有力的伙伴关系”。2021年1月白宫公布《美国对印太地区战略框架》,指出美国将以“援助台湾发展有效的不对称防御战略与防御能力”为目标,同时声称“保卫包括台湾在内的第一岛链国家”。

美国以“与台湾关系法”为依据向台湾出售武器。2017年特朗普政府成立以来,任内总共实施了11次对台军售。2019年,特朗普政府还通知国会批准对台军售66架“F-16V”战斗机。这是自1992年以来,美国时隔27年再次向台湾出售战斗机。2020年10月到11月期间,特朗普政府持续批准对台出售高机动火箭炮系统、远程空对地导弹和地对舰导弹。而且,美军舰艇还频繁地通过台湾海峡。

此外,美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推动美台高官互访。2020年8月,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阿扎访台,同年9月美副国务卿克拉奇访台,2021年1月美国务卿蓬佩奥宣布解除美国与台湾接触的自我限制。不仅美国政府加强对台支持,而且美国议会也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台湾当局的支持。在2018年12月生效的“亚洲再保证倡议法案”中,包含了“定期向台湾出售武器和推进美政府高官访问台湾”等内容。在2020年3月生效的“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台北法案”)中,加入了“推进定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等内容,而且还敦促美国政府重新审视“与威胁台湾安全的经济、安全及外交关系”,并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

“中国大陆在台湾周边的军事活动愈加活跃”。台“国防部”表示,2020年9月以后,解放军军机越过“海峡中线”进入台湾西南空域的次数骤增。据台“国防部”统计,2020年解放军军机进人台湾西南空域总计约380架次。与此同时,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中国军舰通过巴士海峡实施训练。解放军在台湾周边的军事活动愈加活跃,再加上台湾方面的对抗举措,两岸军事关系的紧张态势可能不断升高。

一般认为,拜登政府任内中美关系将持续上述态势。自1979年美台“断交”以来,美国首次邀请“驻美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出席拜登总统就任仪式。另外,美国在首脑会谈及外交高层会谈等场合,反复要求“中国大陆停止在军事方面对台湾施压”,而且美军多次派舰艇通过台湾海峡。中国对此表示强烈反对。2021年1月,10余架解放军军机连续2天进入台湾西南空域。中国媒体指出,解放军军机已经常态化巡航台海,飞越台湾上空也为时不远。

拜登上台后延续特朗普政府对台政策,在军事方面明确表达“支持台湾”的姿态。一般认为,中国政府将台湾作为核心利益,对美国妥协的可能性很低,中美之间围绕台湾的对立可能愈加明显。台海局势的稳定对于日本安全保障以及国际社会的稳定而言至关重要。日本有必要进一步保持警惕,并密切关注台海局势。

三、台湾军事力量与两岸军事平衡

(一)两岸关系

2016年蔡英文上台后,始终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中国大陆批评民进党拒绝接受“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同时强调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不可动摇的基础。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了5点对台政策,指出“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对此,蔡英文即日发表了坚决不接受“一国两制”的谈话,呼吁“拥有公权力的机关之间”进行对话。在2020年1月的台湾“大选”中,蔡英文以史上最多得票数再次当选。蔡英文在记者招待会上声称,选举结果代表台湾人民的价值和拒绝“一国两制”的态度。对此,中国大陆回应称,“无论台湾岛内的局势如何变化,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一基本事实不会改变”。

从蔡英文第一任上台开始,台湾代表相继被拒绝出席国际组织主办的会议,包括此前能够参加的会议,而且对台湾的邀请也被推迟。2019年9月,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与中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台湾的“邦交国”从2016年5月蔡英文上台之初的22个减少到15个。台湾当局称之为对岸压缩台湾“国际空间”的行为,并表示强烈反对。

(二)台湾的军事力量

中国政府始终不承诺放弃对台湾使用武力。一般认为,“中国有可能动用有限武力,对台岛实施空中和海上封锁、空中和导弹打击等手段的军事行动,而且有意抑制或延迟美国的潜在介入”。蔡英文提出“意在远程阻止大陆进攻的防卫构想”,采取多层次的防御手段,整合战斗机、舰艇等主要装备,构建“不对称战力”,企图迟滞解放军的进攻,从而为美军的介入争取时间。2019年9月,蔡英文发布任内第二部“国防报告书”,沿袭了以上构想,明确指出“台湾是美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重要的安全伙伴”。

2021年3月,台“国防部”公布“2021四年期国防总检讨(QDR)”。这是继2009年之后公布的第4份旨在“加强台湾防卫”的报告书,提出今后4年的“国防战略及战力整备方针”。内容评估了大陆的军事威胁,指出大陆拥有封锁台湾海峡周边海域及阻止外国军队介入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能力,同时实施登陆训练,强化灰色地带作战能力。对此,台湾通过整备远程武器、强化“非对称作战能力”以及增强警戒监视能力,不断强化防卫能力,并且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的应用,以及海军和“海巡署”的合作等手段,应对大陆制造的“灰色地带事态”。

台湾自1951年起开始采用“征兵制”。台当局为提高士兵的专业性,逐渐向“志愿兵”制度转变。2018年底结束“征兵制”,但继续维持接受4个月军事训练的义务。台“国防部”声,台湾实行“志愿兵制”和“征兵制”并行的兵役制度。

目前,包括“海军陆战队”在内,台湾的陆上战力约有10万人。除此之外,在紧急情况下,台当局预计还能动员陆海空军共计约166万预备兵力。在海上战力方面,台湾除了从美国引进的“基德级”驱逐舰外,还拥有自主建造的隐形导弹护卫舰“沱江舰”。在空中战力方面,台湾拥有“F16”、“幻影2000”及“经国号”战斗机。

(三)两岸军事平衡

中国大陆的国防费用持续维持高水平增长,但是台湾当局的防务费用在20年间基本持平。2021年,台湾防卫费约为3168亿新台币,中国大陆公布的国防预算大约为1.35万亿元人民币,换算成美元比较约是台湾的16倍。一般认为,中国大陆实际的国防支出比公开预算更大,两岸防务费用的实际差距可能更大。因此,蔡英文有意增加防务预算。

台湾“2019国防报告书”指出,目前大陆的军事力量只有针对“台湾离岛”的联合登陆作战能力,具备对于所谓“第二岛链”以西的海空域的早期预警能力,以及对于台湾海峡周边海空域的封锁能力,报告还认为“大陆加剧台湾海峡的军事失衡,对台湾的防卫安全保障是重大威胁”。

面临解放军正在扩充导弹战力和海空军力量,台湾军队如何实施装备现代化成为重要课题。一般认为,“两岸军事力量对比具有以下特征。在陆军方面,解放军虽然拥有压倒性的兵力优势,但目前对台湾本岛的登陆能力有限”。近年来,中国大陆不断建造大型登陆舰,登陆能力获得稳步提高。在海空军力方面,中国大陆在数量上具备压倒优势。近年来,中国大陆加速强化海空军事力量,在以往台湾占优的质量方面也快速提升。对此,台湾致力于扩充隐身舰艇等装备,以强化“不对称战力”。在导弹战力方面,台湾正在改造升级“爱国者-2”(PAC-2)导弹,并计划购入“爱国者-3”(PAC-3)新型导弹,用来提升导弹防御能力。但是,解放军拥有众多可将台湾纳入射程的短程弹道导弹,台湾对此缺乏有效的应对手段。

军事能力不仅要从兵力和装备的性能及数量进行比较,还应该从军事作战的目的样式、运用态势、兵力的训练程度以及后勤支持体制等多种要素,作出综合判断。当前,两岸的军事平衡整体上向对大陆有利的方向发展,而且差距有逐年扩大的倾向。日本有必要持续关注两岸军事力量变化、美国对台军售以及台湾自主开发主力装备等动向。

【文章摘自《台湾周刊》2022年第3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